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睁亮你的双眼:当心低价笔记本电脑猫腻(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1:18 IT.COM.CN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文/NB

 

影响本本价格的主要因素

A.材料

  这里主要指的是本本的外壳。目前笔记本电脑外壳所用的材料,不外乎PC/ABS、PC/GF20、镁合金和钛合金。其中PC/ABS即工程塑料,在笔记本电脑中是最常见的了,几乎在每一个笔记本电脑里都可以找到它的影——或者是整个外壳,或者是屏幕顶盖,或者只是内存或硬盘的盖板;PC/GF20能做出类似金属的质感,一般人难以区分;而只有镁合金和钛合金才是真正的金属。

  在这几种材料中,PC/ABS是最便宜的,因此低价笔记本电脑的外壳几乎都是采用这种材料;PC/GF20次之,镁合金较贵,优点是坚固、耐磨,质量轻又易于散热,手感也好,多用于超薄或尺寸较小的本本上;钛合金最贵,与镁合金相比,除了掺入金属不同外,钛合金还掺入了碳纤维材料,使整体硬度得到进一步加强,所以素有“黑金刚”之称,而目前只有IBM的本本在大量使用。也有一种本本几种材料都用到了,只是应用在本本外壳的不同部位上。一般来说,成本由低到高依次为:全工程塑料、局部镁合金、镁合金、钛合金。

睁亮你的双眼:当心低价笔记本电脑猫腻(2)
神舟笔记本

B.厚度和重量

  笔记本电脑比台式机贵,大家都知道这是因为笔记本电脑体积小,对配件的集成度要求高,结构紧凑;而超薄式笔记本电脑比厚重的全内置式笔记本电脑贵,也是这个道理。不要以为这对价格影响不大,据专业人士指出,笔记本电脑的厚度每减少1cm,制造成本就要增加一倍以上!因为笔记本内部的空间越少,对部件的体积、抗干扰能力要求就越高,需采用特殊的结构和散热设计,而这些都需要投入很大的研发成本。

  而重量往往是与厚度成正比的,如果笔记本电脑太重了,也就失去了移动的意义。一些超低价笔记本电脑大多采用全内置结构,裸机重量都在3公斤以上,加上电源模块和背包,重量往往会超过4公斤。

C.模具及设计

  笔者观察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即使是对笔记本电脑毫无了解的普通百姓,走进本本市场,也能一眼分辨出哪款是国产本本,哪款是进口本本,而无需观看机身上的LOGO。但当你问他具体如何区分时,他也许说自己也不知道,只是凭直觉。这足以证明国内品牌的本本和国外品牌的本本存在着某方面的差距。真正的差距是什么呢?是品牌特色,是机器的整体性能和工业造型设计,是技术支持能力,是品质管理和做工,这些都是与自主研发密切相关,具体来说就是模具与设计。

  目前一些笔记本电脑厂商还没有研发能力,普遍采用公版模具及贴牌的方式“制造”产品。不同质量的模具差价至少会有几十万元,这个数字对于出货量较小的本本厂商来说是非常可观的。我们来简单算一笔帐:如果二线品牌本本开模具的费用比一线品牌本本节省了50万元(实际上的差价不会低于这个数字),正常情况下该二线品牌机型的出货量为1000台,那么平摊到每台本本上的成本就可以节约500元。即使该机型出货量达到5000台,每台本本的成本也可以节约100元。

睁亮你的双眼:当心低价笔记本电脑猫腻(2)
IBM笔记本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