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权威揭密:笔记本硬件结构终极教程(9)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9:33 PCPOP-电脑时尚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文/ericman

重要的一环 热保护系统

    CPU对过热保护有两组信号。一组是由一根CLOCK一根DATA构成,它们不断的和EC进行串行通信,EC根据CPU发来的信号得到CPU当前的温度,并调节风扇的速度来控制温度。当CPU温度升高到一定程度的时候,CPU自动降低自身频率以控制热量。而当风扇在CPU降低频率的情况下仍不能控制住温度的时候,EC会发出指令,主机重新启动。

权威揭密:笔记本硬件结构终极教程(9)
处理器时钟控制机制

    而另一组名为ThermalTRIP(图上标为RESET),这个信号一旦发出,马上RESET主机,这个信号是由CPU直接发送到EC的RESET端,其功能是在CPU温度迅速升高,而风扇来不及发挥作用的时候,切断电源以保护CPU。

    一般而言,笔记本内部的有温度检测的就只有CPU一个。其他一些南北桥,显卡一般都没有温度检测系统。不过随着显卡的热量越来越大,在将来的系统中,我们很有可能会看到有温度检测的移动型显示卡(其实在MXM上已经有在设计了,只是显卡做在主板上的机器暂时还没有看到过)。

逻辑上的开机过程:预习

    开机过程对于电脑设计是至关重要的。在笔记本电脑打好PCB后第一次开机时,如果电源的时序正确了,其他的问题都比较好解(一般来说时序正确的话机器都能开起来)。最怕的就是电源时序不对,机器开不起来,这才是最要命的。那我们现在就讲解一下笔记本电脑在硬件上的逻辑开机过程。

    首先我们做一写预习工作,以方便读者的理解。在笔记本内部的电压有好几种,我们分别看一下。

    首先是RTC电源,这部分电力是永远不关闭的,除非电池(纽扣电池)没电并且没接任何外部电源(比如电池和电源适配器)。RTC用以保持机器内部时钟的运转和保证CMOS配制信息在断电的情况下不丢失;其次,在你插上电池或者电源适配器,但还没按power键的时候(S5),机器内部的开启的电称为ALWAYS电,主要用以保证EC的正常运行;再次,你开机以后,所有的电力都开启,这时候,我们称为MAIN电(S0),以供整机的运行;在你进待机的时候(S3),机器内部的电成为SUS电,主要是DDR的电力供应,以保证RAM内部的资料不丢失;而休眠(S4)和关机(S5)的电是一样的,都是Always电。其中,上文中括号内的是表示计算机的状态(S0-开机,S3-待机,S4-休眠,S5-关机)。

权威揭密:笔记本硬件结构终极教程(9)
电压各个状态

    上图是对上面这段话的总结,我想应该很容易明白。其中最后一列指的是其电压开启的控制信号,这点下面会讲到。至于为什么这里没有S4,即休眠状态,是因为在S4状态和S5状态下,系统开启的电是一样的,所以就没必要增加一组控制电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