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权威揭密:笔记本硬件结构终极教程中篇(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9:08 PCPOP-电脑时尚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文/ericman

    跟台式机不一样的是,笔记本中光驱的接口和硬盘不一样,这也可能是一个行业标准吧。笔记本光驱的接口如下图,共有50PIN,比硬盘的PIN数多是因为CD-ROM上需要引出音频信号以及一些控制信号:

权威揭密:笔记本硬件结构终极教程中篇(4)
笔记本光驱的接口

    虽然光驱和硬盘的接口并不一样,但其本质上其实是相同的,都属于IDE范畴。

南桥:PATA,SATA之争

    在只有一个IDE接口的时候,副硬盘只能通过主IDE设备来实现中断(IRQ),比如现在有些厂商需要在915平台上使用IDE的硬盘,以降低成本。如此一来,势必要使硬盘和光区使用一个IDE通道,如果从光盘拷贝大量数据到硬盘的话,速度会有明显的下降。

    而有些时候,RD为了提高性能,甚至需要用转换芯片将SATA转成PATA(没听说过吧?呵呵,用Marvell 88SA8040这颗IC就行了)。

    下图是ICH6M的硬盘部分的功能块,有四组SATA和一组的PATA接口。

权威揭密:笔记本硬件结构终极教程中篇(4)

SATA和PATA(IDE)

    相对PATA来说,SATA的设计就显得简单的多,只需4根/2组差分信号和一个电源即可搞定。但由于其数据的高速性,设计者对布线,以及控制EMI/EMC来说却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最新的ICH6提供了4个通道的SATA,看来Intel把SATA尽快的推到笔记本上信心实足。

    下图是SATA和PATA的笔记本硬盘 接口比较。我们看到实际上SATA的PIN脚还是有很多,但其实很大一部分都是地线,用来保证信号质量用的,当然,也有一部分是空PIN来做保留。

权威揭密:笔记本硬件结构终极教程中篇(4)
SATA和PATA的笔记本硬盘接口比较

    在这里笔者多说两句,其实早在2002年富士通就以桥接方式推出了串行笔记本硬盘。根据国外硬件网站TomHardware的测试报告,这款4200转的SATA硬盘,数据传输速率和存储时间都与PATA(IDE)产品差不多。也就是说,单纯更换接口,对速度的提升尚未显示出太大的帮助,笔记本硬盘的瓶颈并不是在接口上。它主要的好处是使用方便、接口简单而且支持热插拔

    现在,日立和富士通都跟随Sonoma的步伐发布了新一代的SATA硬盘,有测试报告称速度达到了30MB/s。然而在其昂贵的价格面前,SATA笔记本硬盘的优势还很微弱,甚至没有。但我们必须得承认,笔记本全面进入串行时代,是无法扭转的历史进程。SATA硬盘的普及,也会是必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