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看显卡选笔记本:独立是否一定比集成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0:05 中关村在线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文/肖剑涛

    从近两年开始,消费者在选购多媒体笔记本电脑时,开始留意起集成显卡与独立显卡的问题,这说明人们现在的消费观念已经更加专业化。但问题是,独立的一定优于集成的?在2005年,消费者在选购笔记本时,对显卡挑选,实在宜全面权衡。事实上,这两类显卡各适合不同的人群,如何根据自己应用需求选择,这需要打破性能误区,对集成显卡与独立主流显卡有一个比较深入的认识。

    从不同角度思考:2005年两种显卡都有它得天独厚的发展空间

  到目前为止,独立显卡的发展已经经历了一个数年发展的历程,这其中的技术突破,更是让人眼花缭乱,譬如DirectX API接口的升级,显存的扩充。一系列技术进步给独立显卡带来性能上的飞跃。

  但这并不是说集成显卡就没有发展,只是比较来说,它的发展速度要慢一些。一些专业人士及高品味消费者往往对集成显卡根本不屑一顾,可在2004年,不少杰出的多媒体笔记本电脑就是采用的集成显卡,毕竟采用它后,笔记本电脑的成本降低了,这是个事实。而在消费者方面,谁不想选购一款性价比更高的笔记本电脑呢?所以说,对集成显卡与独立主流显卡有一个比较深入的认识,这其实是一种理性消费观念的体现。

  目前本本的独立显卡的设计有三种:一为焊接式,既移动芯片直接焊接在主板上,此种方案设计复杂但占用空间小,多用于轻薄和超轻薄笔记本中。第二种为针脚兼容式,既图形芯片厂商推出的移动图形芯片与前一代芯片在针脚上完全兼容,这样笔记本制造厂商便可以将它已有的电路模块中无需重新设计,由此可以缩短设计时间。第三种为ATI和NVIDIA所推出的模块形式,该模块包括移动图形芯片和显存,通过模块底部的触点与主板焊接。但这三种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不能进行随意的更换。而且存在一个致命的弊端:从产品发布到对应的笔记本电脑上市,中间往往间隔漫长的时间。

因此,尽管很多装了发烧级独立显卡的用户对安装集成显卡的计算机嗤之以鼻,称之为“高级打字机”,那些制造商心里很清楚,凭着薄利多销的法宝,集成显卡一样可以是一个大金矿。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