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正文

笔记本新军总评点:走过悲喜交加的200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0:31 IT168.com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IT168 专稿】2003年开始到2004年究竟有多少家本本新军加入笔记本行业大战之中呢?粗略的计算一下,大概近10多家新厂商投入资金到笔记本项目上来,一年多的时间里,有的新军在市场中逐渐积累了经验,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有的则在市场中慢慢沉沦,消失无踪,让我们为这个脆弱的产业而感到伤神,零四年末,评点一下新进军笔记本行业的多路人马,对过去做一个总结,对将来做一个展望。

    明基

    03年1月7日,明基宣布进入笔记本市场,并发布了JOYBOOK系列笔记本,今天我把明基作为本本新军拿出来评点时,相信会有无数人感叹,原来明基笔记本才发展了这么短的时间!明基的发展无疑是成功的,论技术,论规模,论经验,明基都没有什么优势,做周边配件起家的明基今天能够在笔记本市场上抢走很多老厂商的风头,究其原因不外两点,一是找准了自身的市场定位,二是在技术上有所创新。虽然其的部分产品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明基做为一个新品牌能在笔记本市场上这么受人瞩目依然值得许多国内的新军学习,做笔记本,不是只一有降价一条路可走。

笔记本新军总评点:走过悲喜交加的2004
明基笔记本发布会

    明基当初进军笔记本市场时,选择了一条与SONY类似的,主攻消费类本本市场的道路,在今天看来这个策略也确实为明基在笔记本市场上站稳脚跟起了巨大作用,但是随着笔记本市场进军的激烈,连SONY都不断降价的今天,明基的价格策略显的不那么灵活,期望在05年得以改进。如果明基的产品在拥有价格优势,基本就可以让无数消费者心动不已了。

    新天下神舟

    03年2月末,新天下集团宣布进军笔记本市场,“五千九百九十八,笔记本电脑带回家”的广告响彻神州大地,虽然神舟不是一个推出低价本本的厂商,在其之前的WINBOOK也曾推出类似的产品,不过在国内笔记本市场上真正扮演价格杀手的恐怕还真就得算神舟,神舟让笔记本电脑一下子显的平易近人多了,虽然许多人对神舟笔记本的质量颇有微词,但假如没有神舟,恐怕笔记本还是没有办法在短期内下降的那么快。而神舟笔记本的质量经过这么长的时间,确实有了很大的提高,对其的质疑之声也越来越小了,与当初部分人预期神舟闭倒相反,短期内神舟依然会在市场活跃着。

笔记本新军总评点:走过悲喜交加的2004
神舟笔记本发布会

    神舟的强项是低价,这种价格至上的营销策略在短期内确实有利于神舟在笔记本市场上站稳脚跟,但是绝对不是长久之计,总打价格战的企业没有前途,神舟最近推出的一部分产品也渐渐把外观设计作为一项重要的元素了,但是就像很多神舟的用户所说,先彻底改变低价形象,先把商标重新设计一下。

    TCL数码

    03年3月3日,TCL集团并购北京友邦在线,重新成立了TCL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续其以家电厂商之姿进军手机市场后,又一次开始像其他IT项目进军。TCL的手机产品的口碑和品质明显影响了TCL在笔记本市场上的发展前景,而并购的友邦在线本身曾推出的WINBOOK笔记本的质量也让人对他们的合作感到没有信心。而实际上,TCL笔记本事业也确实不是一翻风顺,04年初TCL曾有过一次变动,由俞翠薇来负责笔记本业务,但是3个月后,俞翠薇闪身离去,然后刘东援也离开了TCL,在家电和手机市场上举手投足都能掀起风浪的TCL在笔记本市场上显然还没有找到方向。

笔记本新军总评点:走过悲喜交加的2004
TCL笔记本发布会

    最近TCL有两件值得关注的事情,一是INTEL与TCL数码电子事业本部在京宣布,将开发基于英特尔公司屡获殊荣的“Florence”概念设计的笔记本电脑,并启动基于新一代移动计算平台的数字娱乐笔记本电脑项目计划。作为INTEL面向全球发布FLORENCE技术特定的5家战略合作伙伴之一及在华唯一合作伙伴;二是TCL已经与万山达成协议,由后者出任TCL笔记本事业部总经理一职。希望TCL能够真正适应笔记本行业,在2005年有所发展。

    八亿时空

    03年4月才开始在市场上真正亮像的八亿时空笔记本电脑自诞生以来一直在市场边缘徘徊,虽然其产品上市时与平安保险公司达成战略联盟协议,但是依然没有在市场上取得什么成绩,而且也并不被广大的消费者认可,直到八亿时空的彩Q系列笔记本横空出世才引起人们注意,在当时笔记本市场异常单调的情况下,八亿时空笔记本事业部的这一决策是十分英明的,但是时过境迁,彩Q过后,再无波澜。这其中出现了什么问题我们不得而知,但是自从04年下半年起,有关八亿时空的报道明显越来越少,做为国有二线厂商最常见的降价活动也都没有了他的身影,虽然10月仍然有产品发布,但是很少有人报道,这种与市场炒作严重脱节的情况在今天看来非常令人为八亿时空担忧。

笔记本新军总评点:走过悲喜交加的2004
卖场里的八亿时空

    年末的笔记本大战没有了八亿时空的身影,我们渐渐有一种担心,毕竟作为二线品牌的他还没有资格坐等消费者上钩,在HP都拿6999元笔记本冲击低端的今天,八亿时空的稳健让困惑,简单的说,或者其在进行调整,在2005年重新再冲刺笔记本市场;或者其就如同大亚东海一样,默默的消失在我们不注意的时候。很难说国内有几个厂商在外观设计上有所建树,除了死掉的邦甲还真就要算八亿时空了,我们真的不愿意在目睹类似的情况发生了。

  [1]  [2]  [下一页]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