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正文

2004年笔记本渠道竞争发展机遇挑战并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0:00 中关村在线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文/肖剑涛

  2004年真的快结束了,有人说,这是笔记本电脑市场的洗牌年,如果从根本上说,2004年笔记本的渠道竞争,是今年IT领域发展机遇与挑战并现的一个集中表现。譬如吧,东芝、联想、三星这三家笔记本电脑市场的一线厂商,在2004年初先后宣布进行渠道政策调整,其幅度之大令人吃惊。

  就拿国内的厂商来说,长城、明基、华硕等厂商的增长幅度均超过了50%,这,与这
些商家的渠道竞争是有关系的。用长城笔记本电脑事业部总经理武少波的话就是:2004年是中国笔记本电脑市场的洗牌年。

渠道竞争焦点:联想并购IBM部分电脑业务为哪般?

  眼下,联想并购IBM部分电脑业务可谓是众说纷纭,可一个比较明显的“秘密”大家似乎是视而不见:联想强烈希望在渠道竞争方面得到突破性进展并影响整个中国和世界的电脑产业格局。

  当然,你也可以把这一重大新闻解释为什么力图提高制造能力,或者服务能力,或者提升核心竞争力,或者全球性战略调整。其实并购双方算是各取所需,联想强烈希望自己的渠道生变,这是肯定的。事实上,尽管各商家都是对现有渠道进行改革,但每个厂商所采用的手段各不相同,联想只是用的手段更加“狠”了一点。在2004年,一些比较明显的渠道竞争与调整几乎每天地进行着,譬如吧,东芝打破一家垄断的代理形式,将代理权分别交给神州数码、佳杰和翰林汇,三星也将全国代理制转变为区域代理制。联想呢,则在对其现有渠道进行扁平化改造的同时,仿效戴尔,增加了“直销”模式。眼下,它并购IBM部分电脑业务为哪般?明眼人一看就明白了。

  2004年,迅速膨胀中的笔记本电脑市场这块“大蛋糕”令每一个厂商都怦然心动,强烈希望尽快提高出货量,抢夺更多的市场份额成为当务之急。这样看来,2004年联想的这场“并购风暴”也只能算是以后更大的飓风前奏,而“渠道洗牌”绝对是不可避免的。

2005年商家的生存基础:用品质与渠道赢得市场

  眼下,国内厂商依旧将竞争的焦点集中到价格与渠道层面上,这是肯定的。过去对渠道的理解,往往关注在中低端市场,国际巨头则稳居高端领域市场。在2004年,国内商家发现这样下去还行,毕竟国产厂商在中低端产品之间的价格竞争导致了行业利润的迅速下降,并且,随着国际厂商对国内市场结构的了解,在渠道竞争方面与国际品牌之间同源化日益严重。

  可以预想,2005年必然是渠道振荡的一年,一位业内人士忧虑的说:“联想以前就是从直销转为分销才发展壮大起来的,现在又要改为直销、分销并存,不知道如何解决它们之间的利益之争,让人实在有点为之担心……”

  [1]  [2]  [3]  [下一页]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