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烽烟四起:04年国内笔记本市场热点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9:03 天极yesky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文/龚师傅

随着移动办公、移动网络、移动计算的飞速发展,笔记本电脑逐步成为了计算机市场新的热点。笔记本电脑正在向更好、更廉、更易用发展。在即将过去的2004年中,国内笔记本电脑市场高潮迭起,令人关注的热点层出不穷。

    一、2004年国内笔记本电脑市场主要特点

  2004年的中国笔记本电脑市场的发展完全可以用“迅猛”来形容,比去年同期增长约40%的劲头确实在略显疲软的IT市场中独领风骚。据IDC预测,在未来3年内,中国笔记本电脑市场增长率都将在30%以上,事实表明,笔记本电脑将呈现越来越大的发展潜力,同时这也意味着笔记本电脑市场的竞争将越来越残酷、激烈。曾高不可攀的笔记本价格在今年一路狂降走向平民化,但在降价的同时,质量问题也浮出了水面,笔记本厂商在努力寻找着价格和质量的平衡点,也试图用“召回”等新概念进一步完善其售后服务。

烽烟四起:04年国内笔记本市场热点点评
2004年大陆笔记本电脑市场主要特点

   2004 年国内笔记本市场中宽屏和轻薄产品开始成为主流,家电化、个性化也走向了前台。目前笔记本电脑的配置已经足以应付日常应用,性能不是大多数用户所主要追求的目标。今年笔记本电脑在个性化、时尚化、家电化、实用化的道路上取得了很大发展。从大的环境看,随着技术发展,目前笔记本电脑已经能够满足用户在移动环境下对机器性能的需求,如创建专业的多媒体销售演示、专业的图形图像处理演示,并与客户进行实时的合作;创建与台式机同等的办公系统,进行Internet访问、享受丰富的多媒体教育和娱乐等。而今年以来,液晶显示屏、CPU、内存等部件都在大幅降价,让笔记本电脑能在成本增加不多的前提下做到品种越来越丰富、功能越来越强劲,而价格却越来越低廉。2004年,几乎所有品牌都将主流机型进行了大幅度的降价,甚至有多家厂商的多款笔记本价格降到了六千元以内。而在降价的同时,各个品牌主流机型的配置却在提升,比如处理器都升级到了Dohtan核心的Pentium M。

  在2004年Intel进一步增强了在笔记本电脑芯片市场的控制权,除了主推的Dothan 和Banias系列处理器外,还推出了Pentium-M的简化版本:Celeron-M,将二级缓存容量减少了一半,且不支持先进电源管理功能,其余特点则与Pentium-M差不多,但价格要便宜不少。目前Intel移动处理器占据了绝大多数笔记本电脑市场,其他厂商的产品所占份额很小,国内笔记本电脑几乎都是“迅驰”或“准迅驰”的天下。目前在国内笔记本电脑市场上,厂商的竞争也日趋白热化,万元以下的低价笔记本电脑比比皆是,笔记本已不再是高利润的产品,虽然染指笔记本电脑市场的厂商如雨后春笋,但如预期那样大有斩获的却不多。从目前的情况看,今后国内笔记本电脑市场两极分化将越来越明显,一是采用“第二代迅驰”等高新技术全功能或超轻薄产品将占领企业及个人高端市场,另一方面是采用成熟技术和配件的低价产品也将获得相当大的市场份额。 

   从品牌格局上看,今年笔记本电脑“洋品牌”攻势强劲,IBM、HP、DELL、东芝四大巨头在中国笔记本市场的地位不容撼动,但国内品牌也不甘示弱,凭借自身的本土化优势和英特尔迅驰移动技术的东风,屡屡攻城拔寨,向“洋品牌”发出挑战。此外“消费笔记本”的概念也在酝酿中静悄悄地萌芽,联想、方正科技等国内厂商旗帜鲜明地大举进攻消费笔记本电脑市场,家用笔记本电脑作为笔记本电脑市场细分的一部分,在2004年中得到了很大的发展。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