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正文

13寸宽屏指明完美笔记本发展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0:42 新浪科技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13寸宽屏指明完美笔记本发展方向
天逸Y200广告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早在去年迅驰平台刚刚发布时,就有业内人士认识到,笔记本的发展方向已经从单纯追求性能,转变为多种效能均衡发展。联想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未来一台完美的笔记本设计的五个发展趋势,即:轻、薄、久、炫、宽。宽屏的重要性,已经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宽屏坎坷路

  众所周知,相比传统的4:3长宽比的屏幕,宽屏笔记本的优势很明显:分辨率高,视野宽阔,视觉感觉好,可视范围比相同尺寸的普通屏幕要多出25%以上,对增大工作区域、进行多窗口的工作提供了更大的便利。娱乐方面由于16:9或者15:9的比例是DVD视频格式的标准模式,宽屏笔记本自然也就当之无愧地成为了真正意义的“移动个人影院”。

  然而从2003年世界上第一台宽屏笔记本诞生以来,与其同时间诞生的技术如迅驰等早已经风靡全球成为笔记本产业的新标准,而宽屏笔记本市场却一直不温不火,一年多来宽屏笔记本的发展道路几经波折。

  前期宽屏在事实上成为高端的代名词。市场上一时间冒出了为数众多的15寸甚至17寸宽屏产品。其配置豪华,即可替代台式机,同时重量也超出了一般人对笔记本便携性的心理底线。特别是一些配置堪称奢华的17寸宽屏笔记本出现后,更是不断刷新笔记本电脑体积和重量的新纪录,弃笔记本轻薄便携的本性于不顾。更重要的是这些产品价格令人咋舌,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是只可远观而不可掏钱焉。

  另外一个趋势则是放弃对性能和使用感受的追求,一味地求轻求薄。众多厂商在历经了大尺寸宽屏笔记本叫好不叫座的市场洗礼后,试图在12寸宽屏上扭转这种趋势。然而这种矫枉过正却使得小尺寸宽屏笔记本往往在身材和价格下降的同时,功效与配置也以更快的降幅在缩水。12寸的宽屏笔记本的确十分的轻薄,但是由于体积的限制,在散热、电池等方面的表现难以令人满意,同时,过分小的尺寸,已经不能发挥宽屏本身在视觉方面的优势,甚至比看14寸普通屏幕还要感觉“憋屈”。更重要的是,12寸宽屏笔记本显示字体小得可怜,仅相当于普通10寸屏幕的字体。许多的测试都不约而同地反应,在主流价位上的小尺寸宽屏笔记本市场上,几乎所有的产品性能都只能用“够用”来形容。

  买得起的价格,便于携带的体积重量,出众的使用感受和性能,和时尚的宽屏幕,带着这样的渴望,消费者们忍不住问:完美的笔记本,你在何方?

  千呼万唤始出来

  为什么完美的笔记本只存在于设想中而不见实物?

  市场需求和技术成熟度是最根本的原因。当宽屏笔记本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刚刚出现时,消费者不了解其优越性,持观望态度是非常正常的。而以液晶切割等为核心的相关技术的不成熟,也造成了宽屏产品价格居高不下。

  不过,市场在不断发展,消费者的需求在不断改变。有关资料显示,2003年年底宽屏笔记本占整个笔记本市场的份额仅为12%略多,而进入2004年第四季度,这个数字已经突破了30%大关,2005年上半年以后,宽屏笔记本将开始牢牢占据笔记本市场份额的1/3以上。

  另外一方面,随着迅驰产品的不断进步,其价格已经走下了神坛,成为大众用得起的笔记本的核心。而液晶面板制造和切割技术的迅速成熟也使屏幕——笔记本电脑上单价最贵的配件的成本大幅度下降。可以说,随着笔记本技术的不断完善,完美的笔记本并非可望不可及的水中月,镜中花。

  均衡完美,大势所趋

  13寸宽屏时代来临了。当人们还在孜孜不倦地研究着市场上的12寸和15寸宽屏幕笔记本电脑谁更优越,并为其在性能、便携性和价格上的长短不齐而大伤其脑筋的时候,殊不知一场13寸宽屏笔记本的完美风暴已经登陆中国。

  顺应市场潮流,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准备后,联想推出了天逸Y200这款13.1寸的宽屏笔记本,引爆了主流宽屏笔记本市场。

  天逸Y200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一款在主流价位上能够将宽屏和轻薄完美结合的产品。由于天逸Y200采用了独特的13.1寸宽屏幕设计,使它兼具12寸和14寸产品的优势。具体来说,13寸宽屏,比目前市场上的12寸产品更能发挥出宽屏在视觉享受方面的优势,在类似的尺寸下可以提供更多的可视面积,可以比普通分辨率的显示屏多看到25%的内容,在观看表格、网页时更符合人体工学,并且不会提高整机的重量和成本,同时又不像一般12寸产品那样采用非标准的小键盘,保证了用户的使用舒适度。另一方面,Y200比14寸的产品更轻薄,整机重量在2kg以内,最薄处仅25mm,配合长达4个多小时的电池,非常便于旅行携带,而且由于它的纵向尺寸很小,非常适合飞机上等特殊的场合使用。无论从任何一个角度来说,13寸宽屏都达到了尺寸与效果的一个最佳平衡点。

  Y200提供给我们的远不止一个合适尺寸的宽屏幕。它专门为宽屏设计了手动和自动分辨率切换功能,既能保证不同格式文件的顺利使用,又能在各种显示设备如投影机、电视之间轻松切换。同时,专为宽屏幕设计的触摸板解决了只有在宽屏幕笔记本上才可能出现的一些使用问题,凸现了人性化设计理念。配合宽屏幕视野,Y200还内置了两个独立音箱,使“家庭影院”效果更加完美。其表面可更换彩条、隐含式指示灯效、跑道式触摸板、履带式触控键、跑车进气口式音箱等时尚ID设计更是符合了时尚人士的需要。

  同时,天逸Y200并没有像某些小尺寸宽屏电脑那样依靠降低配置来压缩成本。事实上,在非常紧凑的空间里它容纳了个人消费者需要的一切:稳定强劲的Intel 855GME讯驰平台,包括五合一读卡器在内的个人消费者需要的全部端口。而它的长效电池经过测试,可以达到4小时以上,完全称得上是主流价位笔记本产品里的佼佼者。这款笔记本当真配得上“轻、薄、久、炫、宽”所有要求,堪称完美。

  难怪很多消费者在了解到这款笔记本之后,脱口而出:“这真是一台完美的笔记本”。在强手如林的笔记本行业里,恐怕只有真正踏踏实实静下心来潜心钻研技术和消费者需求的厂商才能有机会赢得用户这样的美誉。

  轻薄、时尚、主流价格的13寸宽屏的时代已经到来。笔记本市场会再次迎来一场百花斗艳的热闹场面吗?人们拭目以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