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挖掘潜能 笔记本电脑使用技巧—硬盘篇(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09:12 IT168.com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文/五月雪

  

    磁盘使用优化

    对硬盘合理地进行了分区以后现在应该是怎么在Windows下优化你的硬盘了。

    虚拟内存、硬盘缓存优化设置

    现在一般主流笔记本都是标配256M的内存,而采用WinXP系统,如果Windows执行的进程越多,物理内存的消耗就越多,以至于内存会消耗殆尽。为了解决这类问题,Windows使用了虚拟内存(即交换文件),用硬盘来充当内存使用,不过由此而来的是速度要慢多了,因为硬盘存取速度比内存要慢得多,所以合理设置虚拟内存,可以为系统提速。

    方法是:打开Windows的“控制面板”→“系统”→“性能”→“虚拟内存”,调整虚拟内存的设定值,决定虚拟内存的位置(在哪一个硬盘分区上),容量的大小建议选择“让Windows自行管理”,这样Windows会根据内存的使用情况自动改变交换文件的大小。建议大家最好把虚拟内存设置到非系统分区上,比如你的系统安装在C盘,那么请改变虚拟内存所在区域,到其他盘上,这样不至于让系统内存不足的时候狂读硬盘让系统死机甚至崩溃!

    还要注意两点:交换文件分区必须有足够的剩余空间,越多越好,至少需要200MB以上的剩余硬盘空间,否则Windows容易出现内存不足的错误;还有要经常整理虚拟内存所在的分区,如果该分区有太多的碎片,会影响虚拟内存的速度。

    养成经常清理和整理硬盘的好习惯

    随着安装的软件越来越多,硬盘中的“垃圾文件”与磁盘碎片也积攒过多,使得系统整体性能有所下降。因此,就要养成经常清理和整理硬盘的好习惯。所谓的硬盘“垃圾文件”,其实就是那些在安装、删除、运行程序中产生的各种临时的、重复的、无用的文件,比如系统默认的临时目录“Temp”中的文件、上网时产生的临时文件、后缀为.tmp等文件以及注册表中无用的动态链接dll文件等。除了手工清除这些“垃圾”外,还可借助Norton CleanSweep 、SafeClean Utilities(环保卫士)等专门的工具软件,既快速方便又安全保险。

    而所谓的磁盘碎片,亦称文件碎片,是因为文件被分散保存到硬盘的不同地方(即不连贯的簇)而产生的。过多的文件碎片会增加硬盘磁头读取文件的时间和负荷,严重时影响到硬盘的使用寿命。虽然Windows中附带了磁盘碎片整理工具,但速度过于缓慢,建议使用第三方整理工具,如Norton Speed Disk、VoptXP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笔记本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