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不可忽视的力量:企业用户笔记本选购(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08:56 IT168.com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文/蒌二少

  

    三、企业用户笔记本保修

    关于这个问题前面在“采购笔记本时是否购买服务增加保修时间”里曾经提到过相关话题,实际上大部分商业笔记本都是不遵循三包条例的,所以企业用户的笔记本保修问题有必要单独成块,在详细陈述一下,前文谈的主要是选购时的注意事项,这里谈的是关于商务本本保修的现象。

    这个问题其实由来以久,很多人都认为笔记本电脑的最低保修标准为:整机一年保修,主要部件两年保修。这个标准是根据国家三包规定得出的,国家三包规定即《微型计算机商品三包条例》,在《微型计算机商品三包条例》的附件中,对笔记本电脑的三包规定为整机保修一年,主要部件保修两年,而且在第三条规定“本规定是微型计算机商品实行三包的最基本要求。国家鼓励销售者、生产者制定更有利于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严于本规定的三包承诺。承诺作为明示担保,应当依法履行,否则应当依法承担责任。”

    由此看见,整机一年保修,主要部件两年保修的说法是有一定根据的,但是笔者相相关人士请教时却得出一个截然不同的概念,即企业用户的保修不按“三包”规定办理,只要购买时产品写明整机一年保修的,就按此进行保修。原因很简单,三包规定的适用对象是消费者,根据《微型计算机商品三包条例》第一条的规定 “为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明确微型计算机商品销售者、修理者和生产者的修理、更换、退货(以下简称三包)责任和义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的有关规定制定本规定。”明文表示三包规定是为了保护消费者权利的。

    相信大部分人对三包规定是为了保护消费者权利这点表示赞同,那么就好理解了,对于“消费者”身份的判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条有明文规定:“消费者为生活消费需要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其权益受本法保护;本法未作规定的,受其他有关法律、法规保护。”需要广大企业用户注意的是“为生活消费需要”几个字,企业用户采购笔记本是生产者采购生产资料或生产工具的行为,并非属于生活消费,也因此,企业用户不享受三包规定带来的实惠。

    所以许多企业采购人员购买笔记本时只粗略了看一下配置不仔细看清具体服务就要购买的做法是错误的,因为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第十六条规定:“ 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 》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义务。经营者和消费者有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履行义务,但双方的约定不得违背法律、法规的规定。”换句话说,假如不仔细看清楚服务条款就进行采购的话,责任只能由采购人员自己负责。但是事实上,还有许多品牌的多企业用户也同样按照三包规定进行保修,所以采购时对保修必须有一定的了解。可以说各个品牌对于商务机的保修没有统一的认识,除了DELL以外,其他笔记本电脑公司并没有按照商务,家用来严格对产品划分界限,DELL针对企业销售的商务机型如M600等系列均为一年保修,HP针对企业销售的商务机型如B2000系列机型为一年保修,IBM的T系列和X系列采取是三年保修政策,R系列和G系列均为一年保修。

    所以没有三包保护企业用户采购本本时也一定要了解清楚本本的保修问题在做选择,笔者个人认为,企业用户在选择时也不比那么拘泥于家用或者商务,最好根据配置,价格和服务三方面协调选择本本。

    四、企业用户采购本本推荐

    这几台针对于企业用户的推荐本本,基本就是按照前文所述的选购思路进行推荐的。价格上基本都在万圆左右,这个价格不低不高,毕竟现在联想主流配置的机器都6999了,万元的机器对大部分企业用户来说足够了,当然企业老总专用的机器除外。推荐这三台的原因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这三个品牌无疑是目前世界上最有影响力,而且服务最出色的笔记本品牌之一。

    1、HP COMPAQ nx9040

    这款笔记本是HP现在最有性价比的商务机型之一,首先配置上都达到了现在的主流水平,而且价格已经降到了万元以下,不过操作系统也由预装Microsoft Windows XP 变成了预装DOS系统,不到万元的惠普DOTHAN笔记本,绝对是大部分企业用户的首选产品。

不可忽视的力量:企业用户笔记本选购(3)
HP COMPAQ nx9040

    这款本本的具体配置为:英特尔  奔腾M 1.5GHz Dothan处理器,256MB 内存,40GB 硬盘,8倍速DVD光驱 ,14.1英寸彩色TFT XGA屏幕液晶显示器,内置56k调制解调器和10/100网卡,接口方面主要有并口、串口、2个USB2.0 接口、VGA接口、RJ-11接口、RJ-45接口、红外接口、一个Type II PC卡,音频输入/输出接口、S-video端子TV输出和IEEE 1394接口 (4针)

    规格:3.87厘米(高)×32.92厘米(宽)×27.23厘米(深),重量2.9公斤,可选1.44MB软驱,总体来说配置均衡,接口丰富,有些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笔记本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