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英特尔神秘劲敌:Efficeon 3秘密曝光(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1:26 太平洋电脑网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文/董明丰 编译

  

全新架构的Efficeon-3

  基于这个战略,Efficeon-1与2,Efficeon-3与4的架构分别相同。也就是说Efficeon-3的架构已经完全不同于目前的Efficeon,Ditzel表示Efficeon-3的新增点如下:

  • 改良型微架构;
  • 处理性能/频率提高;
  • 门控数量减少;
  • 缓存容量增加到目前的2倍;
  • DRAM Bus提高3倍;
  • 总线速度是目前的HyperTransport总线的4倍

  1、改良型的微架构方面,这次大会中的概要并没有详细介绍。顺带说一下,目前虽然说是改良,但Ditzel却十分强调是新架构(Brand-new),但是基于现时正是开发阶段,说成是现有Efficeon的改良型架构会比较妥当。

  2、高处理能力。提高每Hz的处理器能力一直以来都是Transmeta的宗旨,本来Transmeta的目标是把IPC(instruction per cycle:每个循环可执行的指令数)每个循环提高5个指令,并以此进行调整。

  3、门控数量的减少令高频率的实现更为轻松。每Hz的门控数量减少的话,每1频率的循环时间也就得以缩短,也就是说高频率能比较容易的实现。90nm的Efficeon-2的目标频率是最高2GHz,Efficeon-3更是会以2GHz以上为目标。这也意味着CPU管线可以延伸得更长,现时Efficeon的6管线+Fetch(整体运算时)在现有的x86系列处理器当中其长度其实算是相当短的,因此在不降低效率的同时,还可以对管线的长度作一定程度的延伸。另外要说一下的是Transmeta现时除了以往的以低功耗移动笔记本为目标外,已经开始转移到高性能平台内,具体来说是多媒体电脑及机顶盒等。因此对高性能必须要有一定的预测性,这可以说是提高频率的理由之一。在微处理器论坛的会场内,可以见到Efficeon-2 2GHz正在演示HD解像度的WMV视频回放。

英特尔神秘劲敌:Efficeon3秘密曝光(2)

正在演示HD解像度的WMV视频回放的Efficeon-2 2GHz

  5、速度提高3倍的DRAM接口,这一项可以轻松的推测得到。现时的Efficeon使用的是单通道(64Bit)的内存规格,支持DDR400。所谓的提高3倍其实也可以说成是双通道DDR2-667内存的支持,内存带宽瞬即由3.2GB/sec提高到10.7GB/sec,而且DDR2与DDR相比在电压电压及I/O电压的低消耗方面有相当优势。从以上考虑,Efficeon-3支持DDR2也是理所当然的事了。

  6、另外4倍速度的HyperTransport也可以简单推测得到。Efficeon的系统总线采用AMD开发的HyperTransport,Efficeon-1的HyperTransport为8/8(上行下行各8bit)共16bit,总线频率为400MHz,传送速度800Mtps(Transfer per second),带宽为1.6GB/sec,若以4倍速度的话,带宽达到6.4GB/sec。关于Efficeon-3的HyperTransport问题,Ditzel认为“应理解为总线带宽的增大及传送速度的提高两方面”。16/16的32bit带宽以及传送速度提高到1600Mtps各自提高了2倍,带宽则刚好达到6.4GB/sec,言外之意,这与AMD64处理器及Opteron的HyperTransport构成完全相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全美达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