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东芝:打开低价笔记本电脑的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1:12 移动新人类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一、Toshiba为重回全球笔记本电脑第一宝座 布局策略明快

    从2004年初时TOSHIBA在PC部门独立出来成为Personal Computer and Network Company后,2004年第二季比第一季反而从12.2%下跌至11.2%,对于准备在全球笔记本电脑市场上,努力从目前的第三名,重回龙头地位的TOSHIBA更是一项打击。因此,加快其布局策略(从企业用户与高端机种逐渐走入平民机种)。

    第一,将笔记本电脑全系列产品价格平均下降10%,例如目前TOSHIBA的主流机种Satellite A50(配备Dothan 1.5GHz CPU、14.1英寸液晶屏幕、30GB硬盘、DVD Combo机、256MB内存、无线网络802.11g)从新台币12000元,瞬间下杀至万元,降幅高达25%,暗示TOSHIBA的笔记本电脑价格已经平民化。

    第二,与广达合作推出零售价约699美元的低价笔记本电脑,根据IDC的调查报告,日本市场仍为TOSHIBA主要的销售市场(占全球16%),其它的市场(则占全球10~12%),不过就以2004年全球笔记本电脑的市场量来看,日本市场约600万台,亚洲(除日本外)及其它国家(不含欧美)就有1200万台以上的数量,因此如果TOSHIBA以超低价机种打入这些市场,利用低价机种与HPQ正面对决,避开DELL在北美(30%)及西欧(16%)的势力范围,进一步扩大自身的市占率重回龙头地位。

    第三,如果顺利在第四季与2005年第一季提升全球市占率并改善获利,那在2005年后可望持续增加委外制造,提升至3成以上,其中最有机会获得订单机会的还是台湾代工厂商。

    二、从TOSHIBA获益的笔记本电脑代工机会

    过去几年,由于台商的杀价竞争,让DELL与HPQ等国际大厂拥有绝佳战力打击TOSHIBA和Sony等日系大厂,迫使TOSHIBA等自制率高的品牌笔记本电脑大厂为了抢回全球第一的宝座,必须加快释单给台商,以TOSHIBA低价机种的价格,其中最有机会的不外乎是已有合作关系的仁宝、广达及英业达,其中英业达虽然以制造商用机种为主,不过在7月时也出货TOSHIBA的消费性机种,第三、四季销售状况势必也将影响到明年的接单机会,而广达与仁宝在量产能力与弹性化生产的差异情况不大下,将视个别机种的表现,增加订单机会。

    最后,TOSHIBA以低价方式企图重回全球市占率第一,主流机种的价格将由现在的12000元下跌至10000~9000元,此外,低阶机种7000~8000元即可拥有,相对地也将影响到其它品牌厂商的杀价竞争,目前看来最大获利的将会是消费大众(低价)与台代工厂商(量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东芝新闻 全部笔记本新闻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