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我凭什么爱你:下代迅驰笔记本性能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0:22 太平洋电脑网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距离上次我们放出第二代迅驰笔记本核心组件Alviso芯片组绝密照片已经一个月了,期间Intel高层的一名主管透露说,Intel已经发现并修复了导致第二代迅驰芯片Sonoma推迟到明年第一季度发布的漏洞,同时证实其中的某些产品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就正式向PC厂商发货,而批量的上市则是在2005年第一季度。这也就意味着,真正的下一代迅驰,离我们至少还有三个月。

    所幸的是这次太平洋电脑网再次走在业界的前列,率先得到并真实测试了完整的第二代迅驰笔记本电脑,没有让网友和读者的苦苦等待继续乏味,在放出Alviso芯片组以及ATI X300显卡的芯片照片后,真正的下一代迅驰的性能测试结果也将呈现在你们面前,到底第二代迅驰表现会是如何呢?我们下来为你揭晓。

    先看这一款尚处于绝密状态的下一代迅驰工程样机的硬件配置状况:

硬件详细参数
类别
配置
处理器
Dothan 1.6GHz(2MB L2 Cache,400MHz FSB)
芯片组 Alviso (PCI-Express)
内存 单条256MB DDRⅡ(400MHz)
显卡 ATI X300 64MB独立显存
(PCI-Express接口,完全兼容DX9)
硬盘 IDE 40G 2MB缓存 4200RPM
无线网卡 Calexico2 (Intel Pro 2200BG)
声卡 Ac97
LCD 14.1TFT (1400*1050) SXGA+

    上表中除了Alviso芯片组、采用PCI-Express的X300显卡外,其他配件想必大家都已经比较了解了。但是在我们比较了几款不同品牌尚处研发阶段的下一代迅驰样机之后,所关注的不仅仅是这样几个比较新颖的部件及其性能,就像之前有一位网友所质疑的那样,下一代迅驰的能力提升会有第一代迅驰与P4-M之间那么明显吗?“点滴”改进就有说服力吗?由于样机还处在非常初步的阶段,各种兼容性测试还没有完成,因此还有很多兼容性的问题,因此这次测试我们并不能完整的进行,但我们尽可能的测试了可以完成的部分,就让我们结合难得的实测数据,看看Intel在下一代迅驰当中都有什么会让我们动心的。

1、PCI Express总线

    从1991年Intel发布PCI总线起,十几年来整个基于冯诺依曼架构的PC机都采用了这一技术。它使用异步传输,运行于33MHz的频率,带宽为133MB/s。到了97年,这样的带宽就已经不能满足图形系统的要求,于是Intel发布了专用于图形系统的AGP总线。在Intel发布800系列芯片组的时候,又引入了“HUBLINK”技术,专门用于南北桥之间的高速数据传输。但是随着网络的高速发展以及其他周边设备的技术革新,诸如1000M网卡之类的设备又对PCI的这个打了N多补丁的技术提出了诸多考验,这时候,Intel终于决定,年迈的PCI总线开始退出历史舞台。

我凭什么爱你:下代迅驰笔记本性能测试

    依托着915芯片组来到我们面前的PCI-Express从一出生起就受到了大家的吹捧。作为一项崭新的还未经市场认证的技术,能够获得这么高的关注,除了Intel这块金字招牌外,其前身PCI总线横行市场十余年、钢铁般不可撼动的老大地位恐怕才是PCI-Express赚到吆喝的主要原因。但是真正分析过PCI-Express的朋友会发现,从技术层面上讲,PCI-Express并非像是当年PCI1.0到2.0技术的一个升级,我们甚至怀疑Intel将“PCI”用于这项技术的命名上是否妥当。用Intel的一位工程师的话说,PCI-Express是“把网络的概念集成到了PC架构中”(We combined the conception of network into the N-Generation PC)。

    Intel的工程师这样说是因为PCI-Express总线采用了类似于TCP/IP协议的分层结构和数据祯逐层传递模式。这样的好处就是可以更有效的利用串行数据传输的优势,同时也带来一个问题,其串行传输所采用的8b/10b编码需要每个字符占据10bit(植入时钟信号技术。时钟信号被直接植入数据流中,而不是作为独立信号存在),也就是比通常多出20%。

我凭什么爱你:下代迅驰笔记本性能测试

    但是无须质疑的是,除了逼近铜缆(Copper Wire)理论传输极限的10GHz的理论频率外,PCI-Express将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对此,各大媒体报道的篇幅已经很多,我们这里仅列出一些主要优点,并对有助于理解后文观点的部分技术进行简短说明。

PCI-Express重要技术说明
技术名称
说明
优点
High speed,
Wide bandwidth
高频(2.5GHz-10GHz)一条数据通道250MB/s,最到可以达到32条数据通道
高速、高带宽
Differential Signal Transfer 差动信号传输(两根数据线来传输同一个信号) 高抗干扰
Peer-to-Peer Mode 点对点传输模式 独享带宽

  下图即是PCI-Express总线在1X模式下的数据传输图,很清晰的描述了“差动信号传输”和“点对点传输模式”。而未来的PCI-Express可以轻松的升级到2X、4X、8X、16X以至32X,在我们可以遇见的未来十年内,PCI-Express将满足PC内数据传输的所有要求。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