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游戏 | 邮箱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天气 | 答疑 | 导航
无线热点新闻
手机下载成亚洲新兴产业
DoCoMo联手六巨头研发3G手机
我国手机高增长势头不减
亚洲宽带接入数达到2820万户
国货占国内手机市场60%份额
全球CDMA用户数已达1.74亿
诺基亚丧失印度手机市场
无线随机新闻
手机业薪酬差距约为17.5倍
2004我国手机保持高速增长
一个号码囊括所有通讯
四家SP乱发收费短信遭处罚
多媒体IC电话亮相呼和浩特
4G手机可以是眼镜或一只口罩
英国禁止驾车时使用手机
 新闻搜索
 
无线乐园
无线社区
寻找GPRS带来的感觉
用电脑加GPRS上网吗
实现GPRS和WLAN互换
GPRS无线上网全接触
 无线先锋 > 无线新闻 > 正文
BT令ISP不堪重负 重庆通信限制措施引来争议


2003年12月25日 19:23

  ChinaByte

  ChinaByte 12月25日消息 (记者 冯大刚) 尽管从官方说法上,重庆通信公司尚未承认已经封闭了BT软件的端口,但重庆网民的怒骂声已经如潮般涌来。事实上,BT正在成为一块考验各宽带运营商带宽与服务的试金石,不少运营商都经受不住考验,纷纷败下阵来。而这些运营商也各有说法,没有谁愿意承认限制BT是带宽问题。

  运营商、BT、用户:三方利益之结

  所谓BT是BitTorrent(比特流)的简称,作为一款P2P软件,BT可以说达到了同类软件的制高点。这是由其原理决定的,每一个客户端同时也是服务器,在下载的同时也在帮别人发送,所以BT的用户越多,文件下载的速度就会越快。这样带来的问题显然是大大加剧了P2P软件对带宽的消耗,所以BT在被大量用户热烈拥护的同时也被一些运营商视作“宽带之瘤”。

  事实上,在采访中,网通集团公关部的一位负责人表示这个问题应该是业务部门负责,他对这个情况并不知情,也不知道是哪些地区限制了这项服务。而中国电信则表示他们的带宽资源足够使用,所以不会对BT的使用作出限制。同样不限制BT使用的运营商还包括另一家京城宽带接入商歌华有线则并不封闭BT使用,但据其用户反映,在歌华宽带上虽然可以用BT,但速度慢得惊人。这可以被看作是歌华在BT的速度上作了一些限制导致的,一位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从运营商那里限制BT的速度是完全可行的。

  从国外到国内,从重庆到北京,禁止BT服务正在成为一种运营商的惯例,用户的呼声除了在各地BBS上偶有出现,已经基本上看不到了。对一些用户来说,可以通过更改BT端口或者直接下载修改版的办法继续使用BT,但修改端口需要一定技术水平,而修改版的BT又有可能带有木马等病毒,这些都给用户带来了困扰。

  运营商观点:容许BT是对其他用户的不公平

  早在重庆通信公司封闭BT之前,知名的宽带服务商长城宽带其实早就在这个问题上反复摇摆过:用户呼声强烈了就打开端口,网络压力太大了就重新关闭。长宽现在的做法是内网的BT不限制使用速度,而对外网则完全封闭了BT软件的使用。这个政策已经实行了好几个月,用户的抱怨还不是很多——主要原因是长宽的内网用户已经超过40万,大量的BT内容已经足够下载。

  长宽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现在看起来,停掉BT服务应该是全国都有的趋势。放任BT的使用将极大地消耗带宽,最终导致网络瘫痪。国外有些运营商已经实行了按流量计费的模式,可是目前在中国这种方式还不可行。在目前包月为主的情况下,部分使用BT的用户占用了大量的带宽,而其他用户则受到影响只能承受非常慢的速度,所以容许BT是对其他用户的不公平。

  而内网可以提供BT的原因是长宽使用光纤入户的宽带接入方式,带宽足够用,受BT的影响在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

  记者采访到的几家宽带运营商都持这样的观点:限制BT并不能理解成运营商单方面停止了对用户的某些服务,也不能以此类推说以后会有类似的封闭举动,因为BT“并不是正常的软件”。

  还有一家不愿具名的运营商表示,用户经常利用BT不受监控地传送一些色情、政治、盗版相关的文件,这些很可能触犯了国家法律,把BT关停也与此有关。

  用户观点:限制BT是侵害了用户权利

  而众多的BT爱好者显然无法同意运营商的观点,他们认为,擅自限制BT服务是对已经提供的服务进行限制,侵害了用户的权利。

  一位叫做“孤魂野鬼”的网友评论认为,BT已经成为网通带宽不足的替罪羊。事实上,是因为网通的速度在用户剧增以后的急剧下降影响了用户的正常使用在先,用户使用BT提高速度在后,这个逻辑被网通颠倒过来了。

  这位使用网通宽带已经超过一年半的网友统计的结论是,网通的速度刚开始还可以,从今年3月就开始下降了,从外网下载文件速度10k甚至不足10K是常有的事儿。他这样质问:网通如果保证封了BT能够把网速提起来回到一年前外网下载300KB的速度,那我也支持网通立刻封,而且我还帮忙宣传。可是网通你能保证吗?你真的能保证吗?BT封了,可是你网络质量依旧如此的时候你那时候又去怪谁?

  法律专家也对此观点表示了支持,专家认为重庆网通和用户之间是一种服务合同关系。那么到底BT服务是不是Internet接入服务内容之一呢?Internet接入服务内容包括些什么内容,双方之间的合同(《个人业务申请表》)中并没有约定,没有约定可以重新达成新的协议,如果达不成新协议,就适用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如果没有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就按照通常的标准办理。BT服务是Internet服务内容,国家没有标准,行业也没有标准,但是同样作为互联网接入商的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它们未限制BT服务,重庆网通用户在入网时也享受了该项服务,所以按通常的标准来看,BT服务应为Internet接入服务内容之一。



评论】【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匿名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