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游戏 | 邮箱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天气 | 答疑 | 导航
无线热点新闻
手机和弦铃声制作手册(图)
联通GSM网走低价高端路线
买断加直供成手机零售杀手锏
智能手机两三年内将成主流
全球GSM用户明年初增至10亿
微软涉手持设备语音识别领域
造“智能”卡的违法公司被咎
无线随机新闻
综述:彩屏手机迅速崛起
女记者短信召回失踪的骗子
烟台手机预计年出口1亿美元
折叠手机迎来“花样年华”
韩国手机商调高手机销售目标
手机制造商涌进印度市场淘金
美国城市家庭拥有手机的情况
 新闻搜索
 
无线乐园
无线社区
寻找GPRS带来的感觉
用电脑加GPRS上网吗
实现GPRS和WLAN互换
GPRS无线上网全接触
 无线先锋 > 无线新闻 > 正文
爱立信总裁称3G设备测试不会推迟发牌照时间


2003年11月06日 13:50

  2003年11月05日 广州日报大洋网

  因信产部副部长娄勤俭表示外场网络技术实验还需一年,“明年无缘3G牌照”一时传得沸沸扬扬。昨日,爱立信总裁思文凯在广州对本报记者表示:某些传闻并不确实,据我们所知,中国3G设备测试与发放牌照是同时进行的,测试不会推迟发放牌照的时间。

  不管是此前来穗的高通总裁雅各布,还是这两天到访的诺基亚、西门子以及爱立信高层,他们均表示出对中国尽早发放3 G牌照的渴望。

  外场网络技术实验还需一年

  不过,信产部副部长娄勤俭上月29日在“3G在中国”会议上的讲话,给这些设备商们泼了冷水,他说:“我们将用一年左右的时间继续组织外场网络技术实验,为中国3G商用做更充分的技术准备,同时从管制政策和产业政策、业务开发和市场培育等方面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和推进。”

  外界据此判断:中国3G牌照的发放将是一年之后的事情。对此,今年已3次来华的爱立信总裁思文凯对记者表示,晚发牌照对中国不利。甚至有设备商表示:他们在2G上的投资已经饱和,如果中国不尽早发3G牌,他们今后在中国的投资将无所适从。

  3G发牌需衡量的因素太多

  信产部并非没有听到这些设备制造商的声音,但3G发牌需要衡量的因素太多。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表示,发放牌照时,由决策层决定,产品设备的技术测试结果,国产标准的产业化进程,国内移动通信市场业务普及率以及非话音业务的成长速度将成为几个关键的参考坐标。

  思文凯说,从布网到商用需要18个月的准备时间,我们期待着中国能在今年决定3G牌照的发放问题。

  标准之争

  WCDMA展开口水战

  除了力促中国尽早发牌外,通信巨头们在标准之争上也展开口舌之战。除高通公司外,诺基亚、西门子和爱立信无一不强调“WCDMA是适合中国的最佳标准”。

  在这两天的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西门子声称他们在“全球12个WCDMA商用网络中占有8个”,而爱立信则表示:“全球已有9个WCDMA商用网络,其中有7个是爱立信的设备部署的”,而诺基亚则反驳说“真正投入商用的WCDMA网络只有8个,另外还有4个属于预商用,诺基亚各占一半。”

  出现这种互相矛盾的原因不难解释:在某一个WCDMA商用网络中,其实选用了多家公司的设备。他们之所以强调自己所提供设备的比例高,无非是希望中国的运营商将来选择他们。特别是诺基亚和爱立信这两家在WCDMA专利上持有较高比例的厂家,互相攻击也就不足为奇了。

  中国标准沦为补充?

  几大巨头在强调“WCDMA是最佳3G标准”的同时,都没有忘记补充一句:中国标准TD-SCDMA是很好的补充技术。话语背后有两层含义:1,TD-SCDMA技术尚欠成熟,单独组网是不行的。2,但由于中国政府强力支持,TD-SCDMA不妨作为他们的一种局部补充。

  从上周信产部专家组公布的我国3G第一阶段WCDMA、TD-SCDMA和CDMA2000技术试验总体结论来看,TD-SCDMA测试通过了所有的必选测试项,验证了系统基本符合规范要求。这充分说明了,中国标准在技术层面上已经得到了充分的验证,进入产业开发阶段,所谓不能单独组网的说法站不住脚。

  不过,中国标准TD-SCDMA惟一欠缺的就是整体的产业实力仍然比较弱,它的产业化进程将直接影响到中国3G决策的时间表。



评论】【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匿名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