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游戏 | 邮箱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天气 | 答疑 | 导航
无线热点新闻
手机厂商不可将农村当垃圾场
南京彩屏手机已经跌破千元
“降”字撬动国庆手机市场
明年中国短信市场将达300亿
英特尔造芯片优化手机照片
李嘉诚为何敢在3G冒险
手机上市公司告别暴利时代
无线随机新闻
企业新宠--移动E-Mail手机
广州小灵通9月取消补贴
第14届个人无线移动通信大会
大城市手机市场被洋品牌垄断
研究人员称找到GSM设计漏洞
索爱召回问题手机充电器
802.11b有望赢来第二次革命
 新闻搜索
 
无线乐园
无线社区
寻找GPRS带来的感觉
用电脑加GPRS上网吗
实现GPRS和WLAN互换
GPRS无线上网全接触
 无线先锋 > 无线新闻 > 正文
分析:手机厂商不可将农村市场当作垃圾场


2003年09月22日 10:40

  2003年09月19日 通信信息报

  将农村当作“垃圾手机”处理场是手机厂商扭曲心态所致,是极端错误的。它不仅将严重危害农民利益和农村市场秩序,而且将损坏厂商的品牌和信誉,所以应坚决摒弃。

  本报记者肖玉玲

  中国手机业面临越来越大的库存压力已是不争的事实。特别是在城市市场日趋饱和的形势下,开拓农村(包括县、乡、镇)市场就成为了手机厂商缓解压力的有效途径。然而,据硅谷动力最近报道,农村手机市场正在成为“藏污纳垢”之所,因为许多积压过时的产品、设计不合格的缺陷产品、甚至返修产品都被厂商倾销到这个新兴市场。

  姑且不论这些厂商的行为会产生什么后果,将广大农村当作“垃圾手机”处理场所的动机就很值得怀疑。

  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商家,但是手机厂商的以上行为却表明,他们对农村手机市场的重要地位还缺乏真正的认识。

  中国60%以上的人口生活在农村,而农村的手机普及率还不到5%,其市场潜力比城市更为庞大,俨然成为一块亟待开发的“处女地”。同时,农村经济的持续发展使得农民收入得到提高,购买能力不断增强,曾是“旧时王谢堂前燕”的手机,已经开始飞入广大农民家了。因此说,国情决定农村是最大的手机市场之一,对国内外手机厂商都有着越来越重大的意义。如果手机厂商抱着健康心态推进农村市场,将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

  一方面,将手机产品销往农村,可以有效缓解自身的压力,加速企业资金运转。而且,手机厂商可利用农村物价水平相对较低,有效降低销售成本,扩大利润空间。另外,农村市场适合采用直销模式,更容易形成物流和价格优势,不断增大企业的销售额。

  另一方面,开拓农村手机市场有利于提高农村通信水平,方便农民生活。信息闭塞是阻碍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手机通信将促进文化、科技知识和市场信息等在农村的传播,有利于农村经济和消费水平的提高。同时,开拓农村手机市场也有利于带动相关行业特别是各种电信业务的发展和推广,并促进其走向成熟。

  但是,当前由于一部分厂商没有充分意识到农村手机市场的潜力和价值前景,只将其当作“垃圾手机”的处理场所,采取短期性的投机行为,造成了种种不良后果。

  首先,扰乱了农村手机市场秩序和信用体系,不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过时产品、缺陷产品和返修产品,本不应该“重见天日”,现在却堂而皇之地充当起开拓农村市场的主力军,极大地扰乱了市场秩序。与此同时,一些厂商以为农民对“新鲜事物”缺乏了解,抱着卖完就一走了之的心态,在售价上采用坑蒙拐骗的手法,牟取不义之财,危害到农村市场的信用体系。另外,最让人关切的售后服务在农村尚未起步。如果农民购买的手机出了故障,不知道去该去找谁,也不知道该怎么去找。总之,倾销“垃圾手机”在所难免地会产生复杂的纠纷和矛盾。

  其次,损害了农民的经济利益,严重打击了其消费信心。“垃圾手机”给农民造成经济损失是厂商追求非法利益目标带来的必然结果。农民的收入本来就较低,消费通常比较谨慎,要买一部手机不容易;如果不小心买到“垃圾手机”,还不得不付出额外的修理和维护费。“垃圾手机”在造成经济损失的同时,也会给农民造成巨大的精神伤害。当他们用血汗钱换来一台“垃圾手机”,却又投诉无门、束手无策的时,心灵所受的创伤可想而知,对他们的生活和健康也极为不利。而且,“垃圾手机”会影响农村整体通信质量和普遍服务水平的提高,尤其是对建设中的农村电信市场有百害而无一利。

  再次,对手机厂商的信誉和品牌造成严重的消极影响。“垃圾市场”策略是一种短视的赌博行为,不仅损害农民利益,也会对厂商自身产生种种不利。由于品牌效应的传递性,“垃圾市场”策略将影响到手机厂商的整体品牌形象。“垃圾市场”策略可能会赚取一定销售收入,但绝不会有长期效益。如果一味采用“垃圾市场”策略,厂商的长远利益将得不到保障,最终会失去农村手机市场。

  说到底,倾销“垃圾手机”是厂商的扭曲心态所导致的,最根本的是轻视农民,企图利用农民的在文化知识及维权意识方面的缺欠,图取不法利润。

  但是,“多行不义必自毙”,“垃圾市场”策略必然会造成恶劣的经济和社会影响,当厂商们为阴谋得逞而沾沾自喜时,市场的红牌也已发下……

  总之,增加农民收入、维护农民利益,已成为社会共识,也是每一个有良知的公民的义不容辞的责任。向农村市场销售“垃圾手机”的行为与此完全背道而驰,是极端错误的,应该坚决地摒弃。



评论】【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匿名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