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 | 新浪首页
|首页|无线快报|无线聚焦|无线精彩|活动看板|时尚新品|无线乐园|大家谈|会员专区|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无线先锋 > 无线快报无线快报 > 正文
大唐称3G牌照发放时间可能延迟至明年下半年
2003年09月02日 17:26

  2003年09月02日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美国当地时间9月1日(北京时间9月2日)消息,据路透财经报道,中国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副总裁杨毅刚称,由于政府担心第三代移动通讯技术(3G)的用户发展不足,3G运营牌照的发放时间表预计将延迟至明年下半年。

  杨毅刚对路透财经说:“我估计明年下半年发3G牌照的可能性大一些,不会发太早。”

  他进一步解释:“欧洲的经济实力比中国好,3G频率拍卖了,运营牌照也发了,但是用户没有发展起来,运营商也没有发展起来。中国政府在决策时肯定会考虑:为什么欧洲会出现这种情况,急于发了牌照会不会出现和欧洲一样的情况,运营商把网络建起来了,结果还是没有用户。”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上周五在TD-SCDMA国际峰会上演讲时称:“2001年以来世界电信业从高速增长走向低靡,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挫折。造成电信业普遍低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对3G的盲目投资,给电信发展注入了极大的泡沫。”

  TD-SCDMA产业链初步完备

  业者原先预计中国政府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初发出3G电信营运执照,但该技术的商业化可能需等到2005年。

  杨毅刚称:“评价一个产业能够发展起来关键看它的产业链是否都补足了,现在TD-SCDMA每个环节都齐备了,现在就看政府表态了。”

  他并称,这次会议的参展厂商几乎囊括了TD-SCDMA产业链的所有环节,包括芯片、测试仪表、手机、网络、基站制造商等,从参会厂商的结构看,这个产业的发展要加速了。

  娄勤俭对此的看法则相对保守。他表示:“在3G技术领域,与其他几种技术相比,目前参与TD-SCDMA研究开发的厂商还相对较少,TD-SCDMA系统和终端的商业化水平还有一定差距,还需要继续探索,继续去支持。”

  据路透财经报道,TD-SCDMA技术标准是由大唐电信提出、并获得国际电信联盟认可的三大3G技术标准之一,中国信息产业部大力支持TD-SCDMA的研发和产业化,并在3G频率的分配上给予可观的资源。

  业者担心资金积压

  杨毅刚透露,政府今年将给予国内厂商不低于6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支持研发TD-SCDMA,并且明后年政府还将继续给于资金支持。但有业者反映,这虽是政府美意,分配起来却不啻杯水车薪。

  据路透财经报道,一不愿具名的业界人士表示:“虽然大唐、普天等四大通讯厂商预期会分到这块饼较大的部分,但6亿元给大家分,恐怕也所剩无几。”

  大唐的杨毅刚称,大唐投入TD-SCDMA的研发人员约1000人,但拒绝透露具体投资规模。他说:“3G的研发在各国都比较耗资,作为TD-SCDMA的创始者,我们在这一标准研发上的投入在国内是最高的。”

  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副总裁陶雄强则称,普天集团投入TD-SCDMA的研发费用不低于5亿元人民币。

  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的前身是邮电部邮电科学研究院,成立于1957年。目前拥有一家上市公司——大唐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大唐移动公司、北京信威等10家控股与独资企业。

  去年10月份中国多个政府部门牵头成立了TD-SCDMA产业联盟,初期有大唐、华为、普天、中兴等八家国内通讯企业参与。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