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游戏 | 邮箱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天气 | 答疑 | 导航
|首页|无线快报|无线聚焦|无线精彩|活动看板|时尚新品|无线乐园|大家谈|会员专区|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无线先锋 > 无线快报无线快报 > 正文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争做中国3G领头羊
2003年08月27日 17:29

  2003年08月27日 光明日报

  环顾世界,3G已经走下技术的“神坛”,规模化的商用开始了。中国通信领域领先的供应商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少说多做默默耕耘,它以强大的本地实力和雄厚的国际资源,以及对3G价值链的独到的理解,已为中国3G的部署做好了一切准备,争做中国3G领头羊。

  强大的本地化优势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在3G方面拥有强大的本地实力、雄厚的网络基础、深厚的客户关系、完善的服务网络,世界一流的研发中心和生产制造平台。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球领先的端到端移动网络解决方案和优质服务,其提供的GSM、CDMA网络方案,推动了中国移动通信事业的迅速发展,并在移动通信领域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成为中国移动通信的主要设备供应商,其移动网设备覆盖了中国21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累计全国移动交换容量4000万用户线,1/10以上中国人享用的GSM或CDMA服务是由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基站支持的。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是中国所有电信运营商的主要系统设备及应用供应商。多年的全方位合作,使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更理解用户的需求,尤其是其带有中国特色的技术要求。本地化的营销服务确保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向用户提供合适的解决方案,并以贴身服务与用户结成紧密的合作伙伴。

  在移动特别是在3G领域,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拥有雄厚的研发实力。早在1999年,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就在移动领域全面实施研发本地化策略,建立起了一支高素质的研发队伍,投入GPRS/2.5G和3G/UMTS解决方案的开发。2002年开始,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所有的研发项目与阿尔卡特全球同步。作为阿尔卡特全球三大移动研发中心之一,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13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参与到Evolium的全球、特别是针对中国市场的3G业务开发。EvoliumTM UMTS解决方案是整合核心、无线、应用的端到端3G解决方案,它可以兼容2G/3G,并支持向R4、R5的平滑过渡,更充分利用了DoCoMo现场和全球数十个UMTS外场测试的经验,在网络设计和规划方面显示出杰出的实力。2003年2月,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实现了中国第一个基于完全商用设备的室外3G多媒体通话。除此之外,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还是CCSA(中国无线标准化组织)的理事会成员,参与了该标准在国内制订和测试的全过程。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拥有阿尔卡特集团最大的生产制造基地,面向中国及全球提供多样化的产品。在移动领域,除为了中国本地市场提供产品外,还承担阿尔卡特中国以外的全球20%的产品制造,为中国的高科技产品出口作出贡献。

  丰富的国际资源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在3G领域拥有丰富的国际资源,可以充分利用阿尔卡特全球3G研发、应用的经验,为客户量身定制3G解决方案。

  阿尔卡特是较早投身于3G系统研发的厂商之一,尤其在WCDMA方面,它一直处于积极主导的领先地位,不仅全面参与并领导了3GPP的相关标准的制定而且还可以提供WCDMA端到端的全系列产品。

  为进一步加强阿尔卡特在移动基础设施和移动因特网领域中的领先地位,1999年末,阿尔卡特和富士通签署了3G领域的合作伙伴协议,并于2000年正式成立了Evolium SAS公司,Evolium SAS紧密结合了阿尔卡特在GSM、GPRS、EDGE、ATM和IP技术方面的专业经验以及NTTDoCoMo供应商所积累的先进经验,为业界打造WCDMA的旗舰产品。

  在应用方面,在目前全球大规模开展3G业务的4个主要运营商中,有3个与阿尔卡特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在2003年全球新签定的6个3G合同,就有2个选择阿尔卡特参与网络建设。

  阿尔卡特通过与富士通合作,支持了世界上首个WCDMA商用网络运营商——日本NTTDoCoMo(目前全球最大的3G运营商)。从1998年起双方进行UMTS现场测试,在DoCoMo的商用网络中提供了绝大部分设备,Evolium SAS从DoCoMo为期5年的研发和4年的实验室、现场实验中受益匪浅。通过Evolium SAS,阿尔卡特为日本和欧洲架起了桥梁,并开发出真正符合3GPP规范的系统,同时拥有了宝贵的商用经验。目前,NTT格DoCoMo3G网络用户已超过60万。

  *为法国Orange提供网络设备,同时提供开放式的OSP业务平台,并为该运营商度身定做了一系列终端应用。

  *2001年10月,一套完整的3GPP标准的UMTS设备首次在巴黎提供电路交换的呼叫及分组模式的高速数据传输服务。阿尔卡特设备的软硬件在Orange预商用过程中运行稳定,目前已被确认为可商用版本。

  *2001年3月,阿尔卡特与奥地利运营商Tele.ring签订合同,为其部署3G UMTS商用网。预计到2003年底,该商用网可以为奥地利四分之一以上的人口提供3G服务。

  *与英国和记Hutchison合作,为其在7个国家提供3G应用。此外,阿尔卡特目前已在法国、意大利、瑞典、西班牙、俄罗斯、澳大利亚、阿联酋等国家和地区提供了20多个UMTS现场试用网络,阿尔卡特将因大量部署端到端的3G网络而稳居全球3G供应商的前列。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作为一家拥有强大本土优势和丰富国际资源的中国企业,能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为客户量身定制解决方案。在3G研发、集成和应用方面,将阿尔卡特全球已经获得成功的各种3G应用引进到中国;与阿尔卡特在全球的14个3G网络应用中心联网,充分共享各地的经验、应用以及成果;联手国内外运营商及ICP等合作伙伴,共同开发适合中国市场的3G应用。强大的国际资源保证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提供的3G网络具有基础网络的先进性、应用平台的开放性、应用的时尚性,从而保证3G网络的可赢利性。

  打造“开放、合作、渐进”的3G价值链

  3G时代,一条新的产业价值链将在多维互动中形成,即:网络运营商—设备供应商—服务提供商—应用提供商—终端用户。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认为“开放、合作、渐进”是产业链的生存原则,也是今后电信业发展的趋势。

  3G时代即将来临。在2G的价值链上仅仅只有网络运营商与手机生产商,到了3G,提供的服务类型比2G要丰富得多,相应价值链也必须有许多新任角色加入进来,包括内容提供商、增值集成商和服务提供商等。这条全新的价值链蕴涵着潜在的巨大商机,价值链上的每一个环节都关系到整个通信产业的健康发展。如何培育和发展这条价值链?怎样才能更好地结合3G在欧洲和日本市场的实践经验以及中国通信产业的发展特点,使3G在我国的发展更平稳、健康?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认为,开放、合作、渐进应是中国3G发展的主旋律。

  开放形成优势互补的兼容效应。进入3G时代,新的移动价值链的形成,使任何技术、产品、厂商或运营商都不可能独立成功。只有通过整个价值链中所有成员的共同参与,才能真正提供一种更加全面的端到端方案。

  互联互通是开放前提下所要考虑的必然因素。阿尔卡特很早就意识到解决互连互通问题的必要性,并在解决这些问题方面领先一步。作为网络供应商IOT论坛(NVIOT)和开放移动联盟(Open Mobile Alliance)的发起者,阿尔卡特和其他成员一起,结合2G网络发展的经验,确认和解决了未来3G网络互联互通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发展方向,通过参与制定涉及核心网络、无线接入网络和终端的统一的规范和标准,提高网络的开放性,加快互联互通的进程,清除妨碍互操作性发展的障碍,降低运营风险。

  在新的价值链中,内容供应商将成为运营商价值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把应用添加到运营网络之中,消除内容供应商和网络运营商之间的鸿沟,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3G网络应用中心将扮演重要的角色。作为阿尔卡特在亚洲首个3G网络应用中心,2002年成立的上海贝尔阿尔卡特3G网络应用中心(3GRC)是中国首个真正开放的、端到端的2.5G/3G环境,它构建了一个独立的、微观的“移动生态系统”,加速3G商用。3GRC将运营商和内容提供商独有的纵向业务经验和横向地域经验编织在一起,致力为中国及整个亚太地区的电信运营商和内容开发商提供一个良好的基础平台,以开发出最新的应用和业务方案,以及赢利的商业模式,大大缩短了技术走向市场的时间,这也是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用行动支持互联互通和网络的开放性。

  合作发挥战略联盟的聚合效应。在移动互联价值链上,每个环节在传递应用内容时获得增值,准确的计费将为移动运营商将这些增值转化为现金流,利润分成比例使运营商和内容及应用提供商将获得的利润进行合理分配,从而使移动互联网价值链的获得平稳发展。所以说,新的移动价值链要求我们必须通过充分的合作获得“共赢”,只有将客户、供应商、制造商和服务商等合作伙伴连成一条完整的生态链,才能从单赢走向竞合,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形成一个极具竞争力的战略联盟。

  在3G的征途中,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一贯推行强强合作、优势互补的共同发展。在全世界,阿尔卡特除了富士通和NTT DoCoMo,还有很多其他的合作伙伴,如中国的英克斯技术,韩国的无线数据领域的佼佼者WiderThan.com以及门户软件Nextenso。在中国,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与各大运营商以及新浪、上海热线、空中网等ICP进行了广泛的合作。上海贝尔阿尔卡特针对不同的移动运营商,增进了解,共同探讨商业案例和制订商业计划,一起考虑如何服务终端用户;利用阿尔卡特在全球3G网络及赢利模式建设上的成功经验,帮助运营商设计务实的赢利模式等,实现真正分享经验,共同成功。

  渐进谋求稳步发展的投资效应。从1991年在浙江嘉兴建起中国首个GSM试验网、2000年建成国内首个通过中国移动通信公司验收的GPRS网络,再到目前已成功打通首个3G电话的3G网络应用中心,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一直是走在中国移动通信最前列的优秀供应商之一。阿尔卡特引入的Evolium理念对移动通信基础设备业来说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它最初由Evolium基站展现,现在已经扩展到整个Evolium无线接入和核心网产品组合,其产品发展策略基于以下主要原则:通过最少的模块数量实现简单灵活的结构、使用先进的技术实现持续性成本优化、推出新功能时完全后向兼容性、通过插入模块降低新网络建设成本,高可靠性和高稳固性等。此外,移动运营商向3G过渡还应该是有步骤、分阶段的。由最初的实验室试验,到辅以室外试验,再到预商用。这样的过程能帮助3G价值链各方预见并解决从技术到市场策略的各种挑战。目前,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正是以这种渐进的发展思路,先后通过在上海建立国内第一家3G网络应用中心、实现国内第一个基于完全商用设备的室外3G多媒体通话,以及和运营商联手建设3G试验网等形式,积极稳健地推动3G的发展。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作为阿尔卡特在中国3G战略的主要实施者,凭借在技术、制造、服务方面的三大优势,为中国量身定做了3G网络解决方案和丰富的业务应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公司必将伴随中国3G航母共同扬帆远航,迎来中国3G迅猛发展的明天。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