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游戏 | 邮箱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天气 | 答疑 | 导航
|首页|无线快报|无线聚焦|无线精彩|活动看板|时尚新品|无线乐园|大家谈|会员专区|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无线先锋 > 无线快报无线快报 > 正文
北京西直门二手手机市场混乱 水货充斥市场
2003年08月04日 18:53

  2003年08月04日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实习记者郑晓寒全英姬

  北京西直门南小街一带,围着中国移动营业厅周边,几十个手机销售、维修及配套服务小店形成了一个颇具规模的手机市场。一位东北口音的小伙子花300元钱买了一部八成新的诺基亚8210,他告诉笔者:“我是来北京打工的,现在做点生意,为了联系方便想买部手机。电讯营业厅里,新手机最便宜的也要1000多块,这里的旧手机便宜,我就选择买二手的了。”记者随后进了这家小店。小店店面很小,店里只有几架摆满旧手机的柜台和几把售货员坐的椅子,连个空调都没有。即使这样的购物环境,光顾的消费者也决不比正规的电讯营业厅少。小店经营的项目也很齐全,收购销售手机、手机维修翻新等无所不能,还兼卖手机配件和电话卡等。店主见来了买卖,脸上堆着笑,热情地招呼:“想买手机吗?我这里型号全,啥牌子都有。看看这部诺基亚8250不错,别人卖1250元,我这卖1100元。”见记者没什么反应,店主又拿出一部松下GD90说:“那个你嫌贵,就用这个吧,什么毛病也没有,我正想甩卖呢,最低价卖给你200元。”见笔者仍没有买意,店主仍不放松:“您打算多少钱买呀?”一部旧手机究竟有多大利润呢?看来只有店主心里最明白。

  在这条街上购买二手手机的多是工薪阶层、外地打工者和学生。那么他们买的二手手机是否对得起花的钱呢?二手手机中是否存在一些藏在“价廉”后面的秘密呢?

  通常当自己的爱机出现了一些小问题时,人们才会考虑是否换个手机。在二手手机中,大部分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质量问题。而消费者在购买时,往往在试机过程中很难发现其中的一些问题,例如电池耐力不足,容易出现“死机”,信号不稳定等。一般只有在使用了一段时间后这些毛病才慢慢“浮出水面”。

  偷梁换柱双渔利

  据业内人士介绍,手机的电池分为原厂电池、品牌电池和副厂电池。其中原厂电池和品牌电池的质量比较好,仿造原厂电池生产的副厂电池质量良莠不齐,很多副厂电池的质量相当差。二手手机商贩常用的方法是将成色一般的手机采取倒换电池的方法,把原装电池拆下来,而将副厂电池安装到旧手机上出售,一般消费者很难发现电池已经被调包,而拆下来的原装电池可以以旧充新作为配件继续渔利;商贩回收的手机前壳和电池一般都是可以更换的,对于那些后壳不能更换的手机,用一种像清洁剂的雾剂一喷,旧壳的表面立马出现一种像新机一样的磨砂。这些手机由于售价较低,消费者也不会仔细查看。二手机商贩如是说。

  左拼右凑出“新机”

  记者在二手市场暗访中惊讶地发现,这里连手机的主版居然都能够买到,而且价格相当的便宜,就连摩托罗拉新款手机的主版在柜台中也有销售。于是记者与摊主聊了起来:“摩托罗拉V70的主版多少钱一块?”“批发45元一块。”“主版好使吗?”记者装出不相信的样子,“不好说!不过一般来说,装10台机器,肯定有五六台好使。”摊主自信地回答。记者又问到:“平时都什么人来买呢?”“谁手机好好的换主版呀?当然是另有用途了”“什么用途呢?”在记者追问下,摊主对记者产生了怀疑,然后,就不再理睬。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配件市场内,如果是熟人,原厂电池、主版、原厂说明书、甚至发票都可以买来。也就是说,如果买来主版,再装上手机的外壳,就可以出售了。

  明目张胆卖水货

  在二手手机市场中,水货手机占了一定的比例,摊主们毫不避讳自己卖的手机是水货,而前来求购的人似乎也不在乎手机是水货。记者在手机市场中了解发现,摩托罗拉388和三星T168手机水货较多,比起行货,它在价格便宜了许多。当记者以顾客身份询问了几种水货手机的质量问题时,摊主们都拍着胸脯说,手机都不会出现问题,一旦有了毛病配件也是很好换的。对于水货手机的来源,业内人士对记者说:“大部分水货手机都是从别人手中收购来的,一些人有时买来水货手机只用一段时间,然后就卖了,其实水货和行货是有很大区别的。”如果消费者买到这些来路不明的水货手机,虽然在价格方面相对便宜一些,但很有可能出现信号不稳定、网络兼容性差等诸多问题,甚至有的水货手机因其属于非中文系统而不便于操作。此外,只有正规产品才可能享有的保修服务对于水货手机来说就更谈不上了。诸多质量方面的隐患,给使用二手手机带来了太多的不确定因素,商贩们那些“用两年没问题”的承诺实际是墙上画饼!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