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游戏 | 邮箱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天气 | 答疑 | 导航
|首页|无线快报|无线聚焦|无线精彩|活动看板|时尚新品|无线乐园|大家谈|会员专区|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无线先锋 > 无线快报无线快报 > 正文
基站发射天线干扰电视信号?小灵通辐射有多大
2003年06月02日 13:50

  2003年06月02日 北京青年报

  图中圈内为小灵通的发射天线

  探马来报:小灵通基站发射天线干扰电视节目接收记者探访:相关部门正对小灵通辐射指标进行测试

  本报讯前天,一位家住通州区某小区的居民来电反映说,最近他们小区内业主与开发商共用的一幢楼上安装了小灵通基站的发射天线,从此四周楼上的居民都感到电视节目接收受到干扰,屏幕上不时出现黑色斜道,曾多次和开发商交涉但没有结果。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该小区,一进大门就能看到物业公司楼顶上的小灵通基站。记者从物业管理公司了解到,反映电视信号不好的居民都住在与物业公司相隔20米的居民楼上。而北京郊区局通州区电信局的相关负责人已经在上午到居民家中进行了检查。

  记者找到了这位通州区电信局姓张的负责人,他对记者说,他们接到物业公司电话后就赶到了反映情况的居民家中,在关掉了基站信道和电源后,观察居民家里的电视没有出现任何反应,同时居民反映的无绳电话出现“沙沙”声的状况也没有改善,由此可以判断,电视、电话信号的问题与小灵通基站没有关系。他同时表示,在与居民的协调中,居民已经明确表示,抛开家用电器不说,看到那么个辐射装置就在自家门口,心里总是不踏实,他们最担心的就是小灵通究竟会不会对人的身体产生影响。记者本想与该居民进行核实,但居民拒绝记者上门采访。

  小区的开发商表示,起初电信局上门洽谈安装小灵通的时候,因为考虑到一些居民会有这方面的需求,所以就同意了。当时也怕日后会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所以只在物业公司的办公楼上安装了一个,而办公楼根本不存在与业主共用的现象。

  小灵通的辐射到底有多大,才会让这些业主如此担心?

  生产小灵通手机的UT斯达康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个小灵通基站的覆盖面积是以基站为中心的周边300米范围内,所以在一个小区内,基站不会安装过密。而一个基站的功率仅为500毫瓦,一个微波炉的功率都能达到700瓦,而且小灵通基站的功率仅仅是GSM网络基站的1/4,而小灵通手机的功率是GSM手机的二百分之一,因此,从理论上来说,不可能对家电和人体产生影响。况且,小灵通在日本等国家都被看做是“绿色通信”,目前在北京小汤山医院使用的也都是小灵通手机。

  由于目前政府的相关部门正在对小灵通的辐射指标进行测试,结果还没有出来,所以,现在还不能完全肯定它的辐射到底会不会对人的身体造成影响。但是,一份来自四川省环保局的测试报告显示,小灵通基站的电磁辐射量是每平方厘米50毫瓦,而国家该项标准是每平方厘米400毫瓦。此外,在通常情况下,小灵通基站天线的电磁辐射仅有两百分之一会被人体吸收。

  通州区电信局的张先生也表示,由于小灵通是个新鲜事物,居民对其产生顾虑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不能因为个别人对小灵通的误解而影响大多数人的使用。他同时表示,如果通过业主委员会表决后,大部分居民不同意安装,电信局绝对保证尽快拆除。杨柳

商业周刊:UT斯达康独具慧眼 小灵通火爆中国 (2003/06/02 11:59)
UT斯达康(中国)总裁兼CEO吴鹰:小灵通不是赌博 (2003/06/02 11:20)
金正“变脸”全线进军空调、小灵通、彩电领域 (2003/06/02 10:39)
小灵通辐射到底有多大 (2003/06/02 05:13)
资费大战全面升级 “小灵通”观望者比买家多 (2003/06/01 19:00)
中兴通讯推出小灵通全功能PHS浏览器 (2003/05/30 17:26)
广州小灵通7月覆盖一号线 (2003/05/30 13:17)
小知识:小灵通省钱五大锦囊 (2003/05/29 17:36)
小灵通广州放号满一个月 用户突破10万户 (2003/05/29 16:58)


  无线精彩推荐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F4] Ask for more
一千零一个愿望
[和弦] I believe
蓝色生死恋 天之痕
更多精彩铃声>>





松下GD68彩色背景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