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页 | 新闻 | 体育 | 邮箱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天气 | 答疑 | 导航
|首页|无线快报|无线聚焦|无线精彩|活动看板|时尚新品|无线乐园|大家谈|会员专区|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无线先锋 > 无线快报无线快报 > 正文
北京广州上海全面失守 单向收费年内全国解禁
2003年04月23日 10:06

  2003年04月23日 北京晨报

  4月是一个残酷的季节,京沪穗三地的话费弃守,宣告了一个历史性时期的到来:“5.17”前后,“准单向收费”(甚至完全的单向收费)将进入全面破冰期;年内,“单向收费”解禁无悬念。

  上海“准单向收费”首日5000人登记

  对价格感知富有天赋的上海人,日前拍热双手迎接“准单向收费”的到来。这一天,上海移动宣布25元包听625分钟“来话畅听”政策后,一天就有5000人登记。

  至此,短短一个月,北京、广州、上海三个最后手机话费“暴利”城市全面弃守,虽然尚不是完全的单向收费,但这种“准单向收费”也已重创了0.40元/分钟的话费铁规。

  除了京沪穗三地,过去两年中,价格战已使单向收费在全国其他城市失去意义,比如河北移动的“市话通”,打手机或接手机都是0.20元/分钟,很多偏远省份甚至是每分钟0.10元多点。

  4月是一个残酷的季节,京沪穗三地的话费弃守,宣告了一个历史性时期的到来:“5.17”前后,“准单向收费”(甚至完全的单向收费)将进入全面破冰期;年内,“单向收费”解禁无悬念。我们可以作出事实和逻辑上的求证。

  三地“准单向收费”料无政策风险

  上周,本报独家披露北京移动在10个郊区县试水“准单向收费”的消息,其内容是:12元包听100分钟网内电话,30元包听300分钟,50元包听600分钟,60元包听1000分钟。北京通信对记者说,这是对付“小灵通”做出的快速反应。

  “5.17”,“小灵通”将在北京城区放号,北京移动和联通绝不会沉默,因为在北京拥护“小灵通”的人往往是每月打几百元手机费的人。

  为北京“准单向收费”作出“注解”的是上海。

  行事谨慎的上海移动这次先行一步,抢在联通前面,把“准单向收费”的阳光普照到了全上海。逼得联通扔下一句话,明天,上海移动不作出明确解释,他们将有更大动作。

  对此,我们能想像得到的是,上海联通不排除拷贝广州模式的可能,十几元包月接听全部来电,撕开一道大口子。

  而为上海和北京同时作出“注解”的是广州。

  4月8日,广州移动宣布20元包月接听所有网内来电,广州联通则是12元包听全部来电。在广州三个多月的政策试探中,信产部对此表现了足够的灵活智慧:闻而不言。因此,广州移动通信商胜利的步伐是坚实的。

  一位“重量级”的业内人士昨天对记者说,京沪穗三地的“准单向收费”料无政策风险,信产部能默许“小灵通”在这三个城市开花,就不会有“准单向收费”缓行的理由。

  这是中国移动、联通和中国电信、网通博弈结果决定的。

  小灵通与单向收费艰苦博弈的幸福结局

  今年“5·17”中国电信拆分一周年时,国内四大电信商将反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信息产业部一道题:如果小灵通能“明媒正娶”,手机单向收费是否也该走出闺阁?

  人们期待王旭东主政信产部后,“5·17”是一个政策开闸的日子,比如切掉互联互通的“癌瘤”、公开给小灵通说法、松绑手机单向收费。

  不过,四大“诸侯”早已迫不及待了。过去四个半月,一场艰苦的博弈早已悄悄进行,中国电信、网通这两大固话商和中国移动、联通这两大移动商衔枚疾走,把小灵通和单向收费事实化。

  小灵通热中,电信敢做的事网通也敢为。两家公司南北呼应,局面大变。

  同时,另一种力量也在悄悄崛起。移动和联通试探单向收费的政策底线,当然,是以试验的名义。前天,“单向收费”试水上海的消息,给博弈过程增添了新注脚。

  注意,海外资本市场对此反应平静。两年前,吴基传赴香港给投资人打气时曾许诺,两年内不单向收费。联通和移动的股东高兴极了。两年后,手机用户指数式地暴增,使当年的承诺灰飞烟灭,话费价格战使海外资本市场对单向收费已经麻木。

  正是小灵通的抢逼,移动和联通对单向收费的观念才“像陶轮一样翻转过来”。

  有趣的是,对于小灵通与单向收费同时振臂欢呼并非悖论,市场从来都是“用脚来投票”的。正是这一艰苦的博弈才带来了市场的戏剧性变化,“矛盾”双方的“蛋糕”反而都做大了。

  现在,博弈双方仍在发力:电信和网通加速布网小灵通,只要单向收费晚一天宣布,他们就多一天时机;联通和移动也快步推进单向收费,这一政策早一天宣布,他们就能早一点防止小灵通从口中夺食。

  因此,从博弈的逻辑上说,“5·17”应该是一个出消息的日子。即使不是这一天,我们也能作出一个保守的猜测:2003年,小灵通事实化的打压,将使手机单向收费事实化。

  晨报记者王正鹏



  无线精彩推荐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F4] Ask for more
一千零一个愿望
[和弦] I believe
蓝色生死恋 天之痕
更多精彩铃声>>





松下GD68彩色背景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