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页 | 新闻 | 体育 | 邮箱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天气 | 答疑 | 导航
|首页|无线快报|无线聚焦|无线精彩|活动看板|时尚新品|无线乐园|大家谈|会员专区|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无线先锋 > 无线快报无线快报 > 正文
分析:国产手机直面核心技术之痛
2003年04月23日 10:04

  2003年04月22日 东方网-文汇报

  文/张小明

  东信一位高层透露:由于缺乏足够的技术支持和开发能力,国内大概有超过80%的手机生产商采用贴外国品牌生产的形式。有业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目前中国手机品牌大玩贴牌游戏正不断加深中国手机品牌受制于国外厂商的危机。问题是,核心技术真的能买来吗,核心技术长期缺位的后患将难以估计。

  贴牌煎熬国内厂商

  在中国手机芯片开发技术成形之前,国产手机一直给外国芯片企业打工。国产GSM手机厂商多数把“打工费”交给了韩日企业,以购买芯片及相关设计技术;国产CDMA手机企业则抱怨手机成本的1/3付给了技术垄断者高通。

  买核心技术似乎已成为国内手机企业的一种潮流。波导直接引进了法国萨基姆成型的技术和生产线;飞利浦同中电通讯CEC签署了转让手机业务协议;TCL也与高通签订协议,购买后者的CDMA技术;熊猫手机在失去爱立信直接支撑后,赶紧与麦克赛尔联姻。

  技术一直是制约国产手机发展的桎梏,即使是在国产手机有了极大发展的今天,各手机厂商也不得不承认这样一个残酷的事实,那就是几乎所有国内的生产商都没有芯片级的核心技术。手机的利润大部分来自于研发和销售。现在,国产手机厂商只有少数在自主开发中间的软件层,其他的很多是整机从国外拿货,自己加一个外壳,甚至有的连自己的外壳也没有。一旦芯片供应情况发生变化时,国内手机生产企业就会受制于人。

  于是,国产手机市场经常会出现一些让人哭笑不得的怪现象:好几个国产品牌推出来的新机型居然惊人的雷同,据说是因为它们都采用了韩国某些厂商提供的同一机型,只是版本不同而已。

  在中国企业用市场换技术的幕后,韩日厂商却成了最大的得利者。目前中国的20多家GSM和CDMA手机厂商中,直接或者间接依靠韩日阵营的占70%以上。除三星与科健、浪潮与LG、京瓷与振华等直接的中韩或中日合资企业,剩下的厂商绝大部分的技术和核心部件也都是从韩日进口的。

  3G产品出头为时尚早

  在市场已经成熟的第二代移动通信(2G)市场,我国移动通信制造企业已经很难有大的作为,从2G的被动贴牌,2.5G的跟进研发,再到3G的主动赶超。为适应市场的需要,中国的移动通信制造企业对“国产”的3G标准都投入了不小的力量进行研发。

  华为、中兴、大唐、东信、首信等国内优秀的通信生产企业,根据自身的实力及对技术和市场发展趋势的正确判断,正分别着力于WCDMA、CDMA2000标准的相关技术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在系统和终端两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在国际通行的3个3G标准之中,最有希望助力国内手机厂商实现跨越的是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标准。由大唐集团自主研发的TD-SCDMA具有频谱利用率高、系统成本低以及易于升级等优势,而且由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对带动我国移动通信产业群体突破、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维护国家信息安全等方面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然而,几个3G标准最终谁将成为市场上的赢家目前很难预料,在国内,TD——SCDMA标准还没有形成成熟的商用设备,没有一家运营商明确表示“肯定采用”,政府的不明朗态度,令国内移动通信厂家“爱一个人好难”。企业在等待下一代移动通信标准来临的焦急中,无不要面对“鸡蛋放在哪个篮子里好”的难题。

  中兴通讯公司在3G的重点就是WCDMA和CDMA2000,公司高级副总裁何士友说,在国际市场上WCDMA和CDMA2000占优势,中兴通讯着眼于未来全球市场的竞争,肯定不会把宝只“押”在TD-SCDMA上。中兴的做法代表了多数手机制造商的心态。南方高科副总裁汤锦基坦陈,在手机科技变换速度奇快的今天,决策稍有差池,就会给手机制造商带来灭顶之灾。由于现在还难以确定3G模式,公司只有作好三手准备。

  2G末班车如何赶

  国际电信行业遭遇的低谷使得3G推广一拖再拖,对国内厂商来说,挣好2G的最后几桶金就具有了“承前启后的意义”。目前,手机市场的热点主要在于换机高峰期的到来和支持新应用的手机的热销,这将激活更换机和中高档市场。但是,国内手机厂商的技术短腿,有可能使他们跟不上这一步。另外,随着竞争的加剧,国内手机厂商今年将被迫把战线扩大到很难发挥成本优势的低价机市场,这样一来,全部依靠贴牌的手机厂商能赚到的钱会越来越少。有人已经预言,新一轮竞争将淘汰一部分厂商。

  信息产业部有关人士指出,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国产手机一定要有自己的品牌与核心技术。国产厂商在技术研发上大致要走两条路:一条是独立研发为主,合作为辅;另一条则以购买技术为主,自主研发为辅。两种道路各有利弊:前者主动性强,但研发周期长;后者周期短见效快,但比较被动,且风险大。

  首信就是走第一条路的厂商。两年前,当国产手机崭露头角时,首信就不得不面临这样的选择:是贴牌生产,还是自主研发。首信看到了当时正在崛起的韩国手机,把自己的研发触角伸向了美国和韩国,在两个国家花巨资建立了自己的研发机构。

  除了首信,其他手机厂商在研发上的投入在今年也将出现大幅度的增加——TCL在手机项目上的投资甚至将超过当年的PC,不仅增资1000万美元扩大手机功能,而且计划今年在去年产量1200万部的基础上至少增长50%;康佳增发8000万A股所获的资金中,有2亿元将被投入到手机项目,并表示将把销售额的10%用于研发;海信集团的手机项目总投资已经达到4亿元,创维曾透露在手机上的开销约为15亿元,其中研发将占一定的份额。

  当然,国内手机制造起步晚,资金少,这都是客观情况,技术上的软肋不可能一夜间改变。对一个寄望于“长跑”的公司来说,只有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国产手机才能有真正扬眉吐气的那一天。

  低端手机的热销虽然吸引了更多消费者,但也使得国内厂商被迫大打价格战,利润空间日益狭窄。



  无线精彩推荐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F4] Ask for more
一千零一个愿望
[和弦] I believe
蓝色生死恋 天之痕
更多精彩铃声>>





松下GD68彩色背景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