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页 | 新闻 | 体育 | 邮箱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天气 | 答疑 | 导航
|首页|无线快报|无线聚焦|无线精彩|活动看板|时尚新品|无线乐园|大家谈|会员专区|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无线先锋 > 无线快报无线快报 > 正文
分析:大学课堂“禁手机令”光说不练?
2003年04月17日 09:54

  2003年04月17日 人民网-江南时报

  针对上课手机响声造成的听觉污染,南京河海大学于去年10月份,率先在全国制定了一项强有力的处罚措施:教师在上课过程中未关闭BP机或手机,并在其发出讯号后中断上课外出回电话视为二级教学事故;学生则视为破坏课堂纪律,按学校学生行为规范守则处理。但是,日前,该校有学生向本报反映,这项制度制定后,仍有老师、学生犯规,但学校至今未处理一人。

  机叫有增无减

  昨日,记者在南京河海大学校园里看到,依旧有学生带着手机上课。一位王同学说,学校有规定不允许带手机上课,不过有的老师上课也带。王同学还说,学校在这方面的规定处理对老师比对学生还重,可规定出台了很长时间,一个老师和学生也没受到处理,大家对此都松了下来。

  另一位沙同学说,学校出台这项规定后,课堂上手机铃声少了许多,但在课堂上仍然会听到手机铃声,不知是老师还是学生的,而且,现在有日渐增多的趋势。

  学生从未举报

  南京河海大学教务处任立良处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针对手机听觉污染已成为高校教学中一大公害这一问题,学校去年开展了拒绝课堂手机声响活动,几千名师生积极响应,在横幅上签名表示支持。之后,学校出台了严厉的处罚规定,及教学事故认定办法。任处长说,老师违规处罚更重,是因为学校认为必须从为人师表的教师身上抓起。

  对校规出台至今仍未处理一位老师、学生的现象,任处长说,这也很正常,措施出台后,全校师生,尤其是老师非常重视,变得小心翼翼,违规现象明显减少。任处长说,学校出台这项规定绝不是作秀,也不是一时之举,更不是在执行中遇到了困难。他说这是一条好的规定,只要学生向学校举报,经查实;或被学校监督员查到,学校绝不会手软,将严肃处理违规人员。

  制度值得提倡

  南京理工大学教务处一位老师称,该校早几年就做出老师、学生在课堂上不许使用BP机、手机的规定,但没有河海大学制定的严厉。他也承认,高校手机听觉污染已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了,河海大学这种做法很好,应该坚持下去,其他学校也应效仿。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务处一位工作人员称,学校一直反对上课使用BP机、手机,却没有明文规定。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丁教授称,对老师在上课接听电话从严处理,已经逐步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一种共识,治理高校手机听觉污染,应该从老师抓起。这一点,河海大学走在了全国前列,值得提倡。

  不过也有一所高校总务处有关人士对高校手机听觉污染一事不以为然,他认为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制止这种现象比较困难,也不现实,应该听之任之,不值得去管。

  处罚暂无规定

  国家教育部高教司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大学课堂手机响声现象确实存在,且已成为教学一大公害。但对此,教育部没有明确做出处罚规定,各高校可以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出相关的规定。他个人认为在大学课堂上的手机响声,影响教学秩序这种现象必须得到遏制。河海大学对教师在课堂上使用手机,制定的处罚措施有可取之处。

  本报记者/肖军 张宪军 实习生/王春霞 黄丽华



  无线精彩推荐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F4] Ask for more
一千零一个愿望
[和弦] I believe
蓝色生死恋 天之痕
更多精彩铃声>>





松下GD68彩色背景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