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页 | 新闻 | 体育 | 邮箱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天气 | 答疑 | 导航
|首页|无线快报|无线聚焦|无线精彩|活动看板|时尚新品|无线乐园|大家谈|会员专区|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无线先锋 > 无线快报无线快报 > 正文
评论:先天缺陷使国产手机“跛足”
2003年04月10日 14:57

  2003年04月10日 经济参考报

  按照信息产业部的统计,目前,国产手机已经达到近40%的市场占有率,而且这一占有率今年将达到60%。国产手机市场占有率的迅速攀升,向人们展示了乐观的发展前景。但是,在这“莺歌燕舞”声中,厦新总裁李晓中发出了“国产手机存在泡沫”的呼声。对国产手机发展同样心存忧虑的还有南方高科的高层。

  其实,早在国产手机起步之初,就已经埋下隐患,如今这些缺陷成了制约国产手机持续发展的障碍。

  1999年,国产手机开始上市,49张生产许可证,支撑着年需求量上亿部的市场,如今,吃手机牌照就可以“奔小康”。目前,手机生产许可证可以卖60元到80元一部的价格,国内一些手机企业正在靠卖许可证赚钱。

  信息产业部决定以生产许可证决定国产手机企业生产资格时,为数不多的厂商依靠自身“资源”一举入围。按照当初主管部门的设想,取得手机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可以将市场资源整合到一起,这些企业有着深厚的国旗背景,在通信领域技术研发实力雄厚,而且拥有足够的资本。目前,拥有手机生产许可证的49家企业中,大部分是上市公司,良好的融资渠道为这些企业在手机市场大展拳脚提供了支持。但是,国产手机从一开始就存在战略上的缺失。毫无疑问,主管部门当初的限制举措,为处在起步阶段的国产手机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随着市场的发展,也产生不少负面作用。

  首先,手机生产许可证,并没有为真正市场化的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的机会。按照水桶理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要补齐最短的板,使其创造最大的效益。其实,在整个国产手机的发展过程中,大部分企业只具备了参与市场竞争的部分条件。现有的手机企业中,一部分靠为洋品牌做代工发展起来,在研发上缺少自主性,在熊猫、东信生产的手机上,很容易找到爱立信、摩托罗拉的影子。上海的易美借熊猫之腹产子,在市场上打出易美手机品牌,万利达借南方高科下蛋,多普达靠CECT使自己的品牌在市场上过关斩将。据调查,目前国产手机品牌已经不下百种。有关人士分析,大部分国产手机企业缺少完整的长期发展策略,“在其位不谋其政”,卖牌照挣钱省心省力,旱涝保收,何乐而不为。

  其次,国产手机发展之初,采用的是以市场换技术,时至今日,大部分国产手机体内是“韩流”的血液。

  手机牌照有限,制约了更多优秀市场资源的整合。去年11月初,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在宁波召开了一次手机座谈会,参会企业清一色全是无手机牌照的,这些企业急切盼望有关部门开闸。近日,手机生产许可证露出松动迹象,但很难说,门外的企业加入了,对国产手机行业就一定是福。牌面不够,游戏玩起来就没有规则。不少国产手机企业“在其位不谋其政”,依靠出租牌照维持自己的“生存”。在这种背景下,想进入手机市场的企业和资本,只有寻租。据广东一家租照经营的手机企业负责人介绍,他们采取下单的方式,向手机牌照企业按部缴纳管理费。这位负责人很无奈地说“没办法,我们现在是‘黑户口’,尽管这样,我们卖一部手机还是有很大的赚头。”

  据各地消协的统计,国产手机操作功能的设计缺陷已经成为投诉热点,暴露出国产手机缺少设计能力的软肋。仅以手机主板为例,一些厂商全部照搬韩国设计公司的方案,国内企业只是简单的“拧螺丝”。本月初,诺基亚发布消息,将采用自己的技术生产彩信手机,也就是说,洋品牌借着新一轮技术优势,重新向国产手机发动攻势,国产手机发展战略上的缺失,使自己依然很难有话语权。

评论:国产手机如何迈过质量坎 (2003/04/09 10:04)
通信世界报:持续增长 国产手机业待解的难题 (2003/04/08 17:03)
手机牌照竖起坚固壁垒 国产手机呼唤民企时代 (2003/04/07 09:18)
国产手机年内价格决战 厂商正在寻找新利润点? (2003/04/06 09:43)
3月消费者投诉分析:国产手机和家装成为热点 (2003/04/06 09:16)
消费者集中投诉国产手机和家装 (2003/04/05 02:50)
北青·数码周刊:国产手机能否走进春天 (2003/04/04 11:19)
三月消费者投诉显示:国产手机设计缺陷问题多 (2003/04/04 08:07)
国产手机三雄会师 今年将攻下国内50%市场份额? (2003/04/01 13:50)
国产手机
峰会:国产手机有什么? (2003/04/01 10:50)
零点调查:国产手机打响品牌保卫战 (2003/03/31 12:16)
《北京青年报》举行首届“国产手机论坛 ” (2003/03/31 07:17)


  无线精彩推荐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F4] Ask for more
一千零一个愿望
[和弦] I believe
蓝色生死恋 天之痕
更多精彩铃声>>





松下GD68彩色背景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