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页 | 新闻 | 体育 | 邮箱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天气 | 答疑 | 导航
|首页|无线快报|无线聚焦|无线精彩|活动看板|时尚新品|无线乐园|大家谈|会员专区|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无线先锋 > 无线快报无线快报 > 正文
发展无线接入网 信产部专家细说五大问题
2003年04月10日 11:21

  2003年04月10日 eNet硅谷动力

  eNet特约记者金岭

  【eNews消息】信息产业部邮电科技委常委、中国通信学会常务理事楼海日提出,加快无线接入网建设和发展,当务之急是要加快研究确定我国无线接入的频率规划和发放运营执照的管制规则,不断研发提高频率资源利用率的无线接入技术,使之成为一个全业务接入网。

  楼海日认为,在无线接入网建设和发展中需要重视和解决的五大问题主要是:

  要加快研究确定我国无线接入的频率规划和发放运营执照的管制规则。无线接入的传输媒介,不是铜线,也不是光纤,而是空间的频率资源。因此,加快研究确定无线接入的频率规划,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因对MMDS的频率规划,正式确定的只有3.5GHz的2×30MHz带宽,应在2.4GHz、5.8GHz频段内尽早确定可用的频率资源。

  要不断研发提高频率资源利用率的无线接入技术。频率资源是当前和今后最紧缺和有限的通信资源,如何利用这一有限的频率资源来满足无线接入的带宽和容量不断增长的需求,这是无线接入技术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无线接入网应满足多种业务(话音、数据、多媒体)多种网络接口协议的要求,应该成为一个全业务接入的解决方案。接入网是连接CPN和CN的网络,不再是一种只承载信息流的传输系统,它应是有丰富的CNI和SNI,应满足运营商的需要和配置。

  无线接入技术的标准化问题。不同厂家接入网(有线/无线)一般不一定有互联互通的要求,它只要符合提供指定业务和网络接口协议。但是从运营商的角度看,都希望有一种标准化的产品由多厂商来提供。这样,可以在竞争的条件下可以得到最大的利益。另一方面,一种标准产品生产规模越大,成本也越低。从这一方面看,对于当前和今后使用的无线接入设备,如MMDS和LMDS应该由国家制订统一标准。

  要加强对国内设备制造厂商研发、生产MMDS和LMDS的政策支持,促进民族工业在竞争中占有较大的市场分额。

“小灵通”遭禁 但只是450MHz频段无线接入业务 (2003/03/25 07:44)
中华通信牛刀小试初见成效 无线接入等待革命 (2003/03/19 11:29)
综述:国内3.5 GHz固定无线接入现状与趋势 (2003/03/05 14:45)
802.11g将成为无线接入新标准? (2003/02/14 10:21)
固定无线接入再招标 非电信运营商遭遇冷落 (2003/01/17 10:10)
信产部扩大3.5GHz固定无线接入频率使用权范围 (2003/01/08 09:42)
英特尔追赶无线接入技术潮流 加大Wi-Fi投资力度 (2002/12/19 07:46)
小松发售IEEE802.11b规格无线接入点(图) (2002/10/01 10:57)
明基涉足无线接入产品业务推出全系列产品 (2002/08/14 16:29)
分析:建立全国无线接入网价值几何? (2002/08/07 16:06)
评论:宽带无线接入系统在国内的发展方向 (2002/07/23 10:53)
分析:中国无线接入大战即将上演 (2002/07/09 10:51)


  无线精彩推荐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F4] Ask for more
一千零一个愿望
[和弦] I believe
蓝色生死恋 天之痕
更多精彩铃声>>





松下GD68彩色背景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