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5对比Xbox Series X,谁更强?

PS5对比Xbox Series X,谁更强?
2020年03月22日 08:29 爱范儿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周一微软放出了 Xbox Series X 的所有参数,拉开了新世代主机大战大幕。当时我写了一篇文章,探讨 Xbox Series X 都有哪些新特性。文章刚写完,索尼就对微软的行动做出了回应,宣布几天后公布 PS5 的详细参数。

  索尼公布详细参数后(外观竟然还不公布),身边的朋友观点分成了好几种。

  第一种大喊‘索尼临时抱佛脚,把显卡超到 2.23GHz ,性能还是打不过 Xbox,很被动’。

  第二种说‘索尼 SSD 速度快,显卡性能劣势不是问题’。

  第三种说‘索尼有独占游戏,XBox 独占少,玩独占还是看索尼’

  第四种说‘显卡超到 2.23 GHz 说明 AMD RDNA2 显卡会很强。AMD Yes!’

  这四种说法其实都有道理,我们通过参数一起分析下 PS5 和 Xbox Series X 的异同。

  理论性能:Xbox 占优

  和第八世代一样,索尼和微软都使用了 AMD 针对游戏机市场的定制处理器。上代 AMD Jaguar 处理器是基于 Bulldozer(推土机)微架构精简,而这代处理器则是采用了帮助 AMD 咸鱼翻身的 Zen 2 架构,同频性能有着巨大的进步。

  PS5 和 Xbox Series X 都是 8 核 Zen 2 CPU,频率方面微软稍高一些,相比 PS5,还有 SMT 超线程技术加持,如果游戏优化到位,在 Xbox Series X 上运行应该有着明显的优势。

  ▲ PS5 对比 Xbox Series X 图片来自:微博@叉小包

  PS5 则是采用了动态频率的设计(根据负载,CPU 频率能在一定范围波动),在部分场景可以减少 CPU 功耗,将功耗分配到显卡方面。

  GPU 方面,PS5 则比较被动了。还记得 2013 年 PS4 和 Xbox One 发布的时候,XBox 在 GPU 性能比拼上输给 PS4 ,不得不在开卖之前为处理器超频,尽量减少差距。尽管如此,前期的 Xbox One 在运行 1080P 游戏时仍然显得力不从心,只能将分辨率放到 900P ,才能与 PS4 效果不相上下。

  2017 年 微软发布 Xbox One X 的时候,一口气将 GPU CU 从 12 个提升到 40 个,单精浮点达到了 6TFLOPS ,拿下了主机性能第一。

  重视性能的作风在 Xbox Series X 上也有明显痕迹,Xbox Series X 52CU 的 GPU 单元,比 PS5 36CU 足足多了 16 个,带来了理论上 16% 的性能优势。

  除了 CU 数量差距外,我们还可以看到,PS5 的 GPU 频率达到了 2.23GHz ,比 Xbox 的 1.825GHz 高了不少。

  更高的频率必然会带来更高的功耗以及散热压力,好在 PS5 在 CPU 支持浮动频率,在一些场景中可以降低高频带来的散热压力。索尼敢让 GPU 频率上到 2.23GHz ,说明他们对 PS5 的散热设计是有信心的(当然不排除 PS5 散热翻车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PS5 也让我们看到的 RDNA2 架构的潜力,能超上这么高的频率,相信即将到来的 RX 6000 系列显卡也会有不错的表现。

  除此以外,RDNA2 架构还支持光线追踪,这意味着本世代游戏主机将普及光追,未来光追将成为 3A 大作的标配效果。

  IO 性能:PS5 遥遥领先

  除了 APU 性能差异外,Xbox Series X 和 PS5 还有一点不同,那就是 SSD。

  SSD 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了 PC 中标配的存储设备。在 PS4 时代,有不少玩家拿到游戏机的第一件事就是换上 SSD 。毕竟 HDD 硬盘的 IO 瓶颈实在太过严重,为了减少读盘对游戏体验的影响,很多游戏都会在两个大场景中放一个细细的长廊,在玩家在穿过缝隙的时候读取下一个场景。

  SSD 也就理所应当的成为了第九世代游戏主机的标配,但在 SSD 选择上,微软和索尼有了不同的见解。

  Xbox Series X 采用 1TB 的 SSD ,IO 吞吐量为 2.4GB/s(原始), 4.8GB/s(压缩)。与此相比,PS5 的 SSD IO 吞吐几乎翻了一倍,5.5GB/s(原始), 8-9GB/s(压缩)。显然,这会给索尼带来明显的优势,特别是在游戏载入和场景切换方面。

  这么高的 IO 吞吐,既可以最大化的释放处理器的潜能,也能减少内存容量需求,毕竟 IO 够用,也就不用将所有场景提前加载到内存中了。

  但从 PC 端来看,SSD 的 IO 固然重要,但只起到降低内存预载,减少场景切换读条的问题,并不能让游戏帧率有质的提升。索尼是否能善加利用强大的 IO 性能,弥补处理器性能的短板,还得看后续的游戏优化。

  内存与其他:双方无明显差距

  索尼在 IO 性能上获得了大胜利,外接硬盘的拓展性也更强一些。相对 Xbox 仅支持希捷定制的外接 SSD 扩展卡,索尼还留了一个 NVMe 的插槽,不过由于内置的硬盘是 PCI-E 4.0 的协议,如果不想外置硬盘拖 IO 的后腿,至少也得上个 PCI-E 4.0 的 NVMe SSD ,现在来看价格还是比较贵的。

  除了 NVMe 外,PS5 也支持 USB HDD ,不经常玩的游戏可以用 HDD 做仓库盘,这点比 Xbox 更良心。

  内存方面,双方都是 16GB GDDR6, 但 Xbox 中有 10GB 内存带宽达到 560GB/s , 剩余 6GB 则是低于 PS5 ,只有 336GB/s 。至于实际游戏效果如何,还是要等到双方上市再做比较。

  光驱方面,双方都采用了 4K UHD 的蓝光光驱,具体读取速度没有广布,但光驱显然不是重点。

  兼容性:Xbox Series X 胜过 PS5

  Xbox 从上代开始,就已经对初代做了兼容性支持。如果购买 Xbox Series X ,你可以享受四代 Xbox 平台的游戏,并有着更高的分辨率和帧率,某些游戏的视觉效果也更好。

  PS5 同样向后兼容,但只限于 PS4 Pro。想要玩到 PS3 和 PS2 的游戏,你就必须要通过某些特殊方式,比如云串流游戏的 PlayStation Now,但国内并不好用。

  写在最后

  如果你是老游戏爱好者,想玩的游戏又刚好不是索尼的独占游戏,选择 Xbox Series X 确实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如果你想玩的游戏是 PS 独占,那你没得选,要不买个 PS5,要不就在咸鱼上淘个老主机(人在国外另说)。

  从曝光的参数来看,Xbox Series X 在性能方面是有优势的,如果玩家更喜欢跨平台大作(比如 PC 平台也能玩的枪车球之类游戏),Xbox 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但主机市场并不是一个唯性能论的市场,更多玩家选择主机,是因为主机上有某些独占游戏。如果索尼能在 PS5 世代继续拿出大量优秀的独占作品,继续称霸市场也不是没有可能。

  距离这两款主机登录市场还有大半年时间,大家不妨再等等游戏的消息,今年的好戏还多着呢。

  最后,我说说自己的想法:一台 PS5,专门玩独占游戏。一台 AMD 的高性能 PC, 插上手柄当 Xbox,接上鼠标玩 EU4 ,岂不美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