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与三星合作推双模5G芯片 首款产品X30年底发售

vivo与三星合作推双模5G芯片 首款产品X30年底发售
2019年11月07日 15:34 新浪手机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新浪手机 瑞豪  

  新浪手机讯 11月7日下午消息,今日vivo在北京举办沟通会,宣布与三星半导体合作,将推出双模制式5G手机,首款产品推出时间为12月。

  今年11月1日,随着三大运营商正式公布5G商用套餐,各终端品牌也加快5G商用布局。但现在,除了华为麒麟处理器之外,在安卓阵营大部分终端均采用高通移动平台。

  目前,高通骁龙855与骁龙855 Plus两款移动平台均采用X50 5G调制解调器,其仅支持NSA模式的5G网络,而支持NSA/SA双模式的高通移动平台上市时间还未公布。所以,这次vivo选择与三星半导体合作,将在年底的产品中搭载三星Exynos980处理器。

vivo和三星合作将推出搭载5G集成SoC的手机vivo和三星合作将推出搭载5G集成SoC的手机

  Exynos980处理器是三星与vivo合作开发的处理器,两家联合研发近10个月,vivo前后投入500名研发工程师,在硬件层面联合解决近100个技术问题。

  据三星介绍,中国5G在11月正式商用,开始加速了5G的布局。调研机构预计,今年5G手机销量将在1200万,到了2022年突破5.6亿部。

5G手机出货量猛增5G手机出货量猛增

  三星Exynos980处理器是行业内首批5G SoC芯片,并且同时支持NSA/SA两种组网下5G网络。并且,三星Exynos980处理器与华为麒麟990处理器相同,采用集成的SoC的方式,相较于挂载的方式可节省功耗、在手机设计上也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三星官方称,Exynos980在5G通信环境(Sub-6GHz以下频段)可实现最高2.55Gbps的数据通信,在4G通信环境下,最高可实现1.6Gbps的速度;在4G-5G双连接状态下,下载速度每秒最高可达3.55Gbps。

双模5G的下载速率双模5G的下载速率

  SRS轮发技术提升下行效率

  为了提升5G下行的效率,Exynos980的5G调制解调器支持SRS轮发技术,上行参考信号在四根接收天线上的轮发SRS技术,是最大限度的保证了5G 手机四根接收天线所对应的信道特征的重构,对下行速率的提升,官方称SRS轮发技术相较于传统技术达到80%左右。

  SA上行MIMO双发

  5G手机天线数量基本在6天线,其中,同一制式和频段下,最大可以支持4个天线和射频通道的接收。如果终端配置4个发射通道,则可以实现4天线的上行发送,理论速率可以提升4倍。

vivo和三星联合研发vivo和三星联合研发

  在5G NSA场景下,需要4G和5G两个射频通道同时工作,所以手机一共有2通道,4G和5G分别单通道。

  在5G SA场景下,为了提升上行速率和用户体验,可以实现了2通道,上行双发,2个通道同时发送双数据流,上行理论峰值速率提升1倍。

  全球首款A77架构CPU

  5G网络之外,Exynos980还搭载全球首款A77架构CPU。A77是继Cortex-A76之后的第二代7纳米设计架构,对比Cortex-A76性能提升20%,是A75架构的1.5倍。

  旗舰G76 GPU

  Exynos980在GPU图形处理方面采用ARM最新Mali G76。Mali G76对比上一代G72在性能密度上提高30%,这意味着面积不变的情况下性能提高30%。Mali G76添加了新的专用8位点积指令,使其机器学习推理性能提高了2.7倍。

  旗舰AI能力

  Exynos980内置了NPU神经单元处理器和DSP,官方称其AI性能超过5T计算能力,是高通骁龙845的2-3倍,和骁龙855的能力相近。

vivo宣布首款搭载Exynos980处理器的产品vivo宣布首款搭载Exynos980处理器的产品

  最后,vivo公布首款搭载Exynos980处理器的产品为X30系列,将于12月发布。

  新浪点评:

  据vivo副总裁周围介绍,vivo在5G方面申请了400多个专利,排在全球前十名。目前vivo已经推出2款5G手机。

  vivo这次与三星的合作,突破了中国只有高通、华为两家5G芯片供应商各占一边天的格局。而在SA/NSA双模5G手机领域上,又打破了华为独揽的局面。

vivo三星5G双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