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销量下滑等5G挽救?行业变天数据给出答案

手机销量下滑等5G挽救?行业变天数据给出答案
2019年06月24日 07:46 中关村在线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2019年第二季度即将结束,多家机构关于手机市场第一个季度的调研报告也都公布于世。这些调研数据虽不尽相同,但都指向了一点: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在持续性下滑。这不禁让人产生这样的危机感:手机行业是不是又要变天?

  为什么要加个“又”?因为手机这个行业从来都不缺少巨变——

  1G时代的霸主摩托罗拉,如今已经几经易手;2G时代不可一世的诺基亚、爱立信、摩托罗拉三大巨头手机业务如今早已风光不再;3G时代初期推出世界上第一款安卓手机的HTC如今已经经历了连续十几个季度的亏损,决定不再聚焦高端产品;4G时代大浪淘沙,百家争鸣的局面经历了一次又一次洗牌后,又形成了现在几家独大的状态。

  全球手机出货量的持续下滑很难不让人联想到手机行业的下一个巨变。

01 看其动态:智能手机出货量总体呈现下跌态势

  全球四大智能数据统计机构IDC、Canalys、Counterpoint、Strategy Analytics给出的数据均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呈现下跌态势——

  IDC数据:全球2019年第一季度智能手机总出货量为3.1亿部,较去年下降了6.6%,依然维持下滑的趋势。

  Canalys数据: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139亿部,2019年第一季度下降了6.8%,这是连续第六个季度下降,且达到了是近五年来最低水平。

  Counterpoint数据: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45亿部,出货量同比下降了5%,这也是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连续第六个季度出货量下降。

  Strategy Analytics数据: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304亿部,出货量同比下降了4%。根据Strategy Analytics此前的调查,4%的下降仍是智能手机行业三个季度以来的最佳表现。

  同样,国内市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也不容乐观——

  Canalys:总出货量仅为8800万部,是六年来表现最差的一次。

  Counterpoint:中国智能手机今年第一季度整体出货量继续低于 1 亿部,同比下降 7%,环比下降 12%。

02究其原因:持续下滑的原因不止源自产品本身

  为何手机市场的走势会持续下滑?有的朋友肯定会首先把目光放到产品上:手机硬件性能逐渐加强,功能创新疲软,这让用户体验的提升对换机的依赖性越来越小。但实际上,下滑的原因远不止于此——

  从行业角度来说,大环境下行让产业上游投资和生产意愿降低,企业联动产生投资疲软产生恶性循环;从市场角度来说,原因有两点,一是手机行业的高速爆发让市场趋近增长饱和;二是大环境下行会促使消费者增长换机周期。

  另外一个不可忽视的点,5G时代即将到来,而这恰恰提升了不少消费者对产品的预期,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换机的延期。

03 探其未来:手机行业整体走低变天已是必然

  不管是什么原因,手机出货量的下滑都证明了一点:手机厂商们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实际上,手机销量的变动已经引发了行业的洗牌:各家统计机构数据中的“Others”所占份额越来越小,这就意味着小品牌厂商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窄,整个行业也逐渐在向着品牌寡头化的方向发展。

  其实这样发展的原因也并不难理解——

  小品牌的声量低,资金回收周期长。小规模的生产也带来了单个产品成本高、良品率低的情况,这让小品牌产品在产品价格、产品质量上难以与大体量的大品牌竞争;小品牌缺乏技术研发资源,而当前时期的竞争不再局限于外购方案的整合,比如AI、拍照等方面,小品牌很难有深入的技术研发;此外,产业上游投入的收缩也减少了小品牌的发展机遇。

  同样,整体趋势下滑对于寡头品牌们而言也并非无关痛痒,总量的下滑中也有不少是这些寡头品牌销量下滑造成的。从各大调研机构给出的数据来看,占据销量头部的几个品牌大多也都处于下滑状态。这种状态促使大品牌厂商进行了以下两个方面的探索——

  1、 品牌高端化发展

  一个非常显著的现象,数据表中的头部品牌都在打造自家的顶级旗舰产品,就连一直定位高端的苹果也把iPhone的价格再次往上提了提。原因很明显,高端产品拥有更高的利润空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销量下滑带来的利润损失。

  当然,这样操作的难度也可想而知。从Counterpoint的数据来看,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高端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降了8%,其中主要原因来自于苹果20%的同比下滑。当然,以往以高性价比形成的固有印象也成为国产品牌难以撼动当前高端市场状态的原因之一。

  2、 单品牌的多点辐射

  众多小品牌走向没落,消费者的选择越来也少,这就给大品牌带来了全新的市场空白。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大品牌都开始分裂出多个子品牌,用不尽相同的定位和价格覆盖更加广泛的用户群体。

04 索其根本:祸福相依 行业下行对消费者未必就是坏事

  想必这也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行业走势下滑,会对我们的购机用机有怎样的影响?未来是不是就不能随心所欲的选购更多种类的产品了?

  首先,我们得承认这样的趋势带来的劣势:市场从百家争鸣到寡头争霸,消费者可选的范围会进一步缩小,小众化的产品逐渐被取代,消费者的个性化延伸越来越少。至于能不能随心所欲的选购,市场上的产品型号其实并不会变少,这个问题无需担心。

  同样,这样的发展趋势对于消费者而言也可以带来显著的好处——

  1、 相对小品牌而言,购买大品牌产品往往可以享受更低的价格、更好的生态、更加完善的售后服务。

  2、 内容服务不断加深。虽然行业形势下行,但全球移动用户数却在不断攀升,Sensor Tower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移动用户在App Store和Google Play消费总额达到195亿美元,较2018年第一季度167亿美元上涨16.9%。这恰恰预示着,不管是厂商的软件服务意识,还是消费者的软件消费思维,都指向了更加全面的服务付费。

  3、 虽然市场向着寡头化方向发展,但好在并没有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店大欺客”的情况在并未减弱的竞争下出现的概率较低。

  写在最后

  那么手机市场趋势还有上行的可能吗?可以肯定的回答:有。虽然市场已几近饱和,但产业技术的更新换代会催生出全新的需求,最显著的例子就是5G。必要技术的升级将持续为这个行业带来活力,而这也是存量市场想要发展的唯一突破口。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