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隐形赛跑 携号转网落地后将淘汰霸王条款

三大运营商隐形赛跑 携号转网落地后将淘汰霸王条款
2019年05月22日 08:04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证券日报

  “携号转网”的全面落地有了新的实质性进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推动网络提速降费,要求今年11月底前在全国全面实施“携号转网”,深入做好准备工作。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年底前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之后,全国推广携号转网有了更加明确的时间表。携号转网工作将会在2020年初全面落实完成。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业务与网络研究部副主任黄荷仙表示,目前,我国移动电话用户规模巨大、网络复杂,“携号转网”仍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主要体现在基础电信企业网络建设和改造规模大、第三方服务平台改造量及资金投入量较大等。

  历经12年

  携号转网将全面落地

  携号转网是通信行业的一个长期工程,已经酝酿了多年。早在2008年5月份,三部委就在《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中提及“采取必要的非对称管制措施,促使行业格局向均衡发展”。“双向携号转网”被认为是管制措施之一,是市场格局走向均衡的利器。

  今年携号转网工作的落地明显加快。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

  3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关于做好“携号转网”全国推广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携号转网”全国推广工作分为三个阶段。

  同时,工信部要求三大运营商最晚需要在2020年内,在全国范围内放开携号转网。

  移动电话用户号码携带服务,即通常称的“携号转网”服务,是指在同一本地电话网范围内,移动电话用户变更签约的电信业务经营者而用户号码保持不变的一项服务。

  对于用户来说,其使用两个号码不用换号,自由切换到联通或电信网络,享受其提供的网络服务,极大地提高便利性。不用舍弃人脉关系,用户可以解决高额资费等问题,对网络服务进行自由选择,更为重要的是其避免了因变更号码引发的相关成本和风险。

  “早就想换了!信号差,室内打不出电话,浏览网页也打不开,太影响生活,还经常收到广告短信。如果不换电话号码就能换运营商,就太方便了。”一位移动用户表示。

  运营商称

  正加速方案细化和论证

  虽然“携号转网”话题度高居不下,但在试点城市中,实际参与的用户数并不多。据统计,在过去的七年里,已经开放“携号转网”的天津、海南等五地仅有约50万用户参与其中。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在“携号转网”试点城市,用户与运营商绑定现象非常严重,很多用户都参与了“运营商送手机”的活动或者建立了套餐和合约,如果转网成本反而会更高。部分运营商以“送福利”或年底促销的名义,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为用户办理需要长期绑定且无法提前解绑的业务,致使用户失去了办理“携号转网”的条件。

  同时,在“携号转网”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短信验证码、银行服务短信转不过来。同时,由于运营商对用户还未准备好,很多转网用户无法使用部分套餐。目前“携号转网”成功的用户面临诸多问题。

  一位天津用户表示,当初办理网络的时候选择了运营商的网络和手机号套餐,对运营商已经形成依赖,无法更换。

  也有在湖北、云南等试点地区的用户反映“办理流程复杂,跑了很多趟”。

  与此同时,还有一大批用户并不符合办理条件,如没有实名认证过的、欠费、存在长期合约套餐及移动部分特殊号段的手机号码均不可转网。

  通信产业研究专家付亮认为,“目前携号转网仍存在‘老运营商强势捆绑套餐’等突出性问题,这一问题正在逐步解决。不过在携号转网实施过程中,市场和规则还需进一步规范。对于部分无固定期限或者不合规期限的合约如何处理,还需要相关部门出台相关办法,解决运营商的‘隐形门槛’,并对其进一步制约。同时,‘携号转网’中还需确保新转入的用户和老用户同权。另外,移动互联网应用(APP)需进一步调整,号码的判断等方面需尽快调整到位。”

  一位移动网络工程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目前‘携号转网’在技术上已较为成熟,但实施过程中仍旧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其不是简单的‘用户转移’,还存在很多历史原因,如APP判断难,一般APP采用的是初级判断,即对号码前三位进行判断,而在实际操作中,转网后,APP的判断经常出现与实际不符的情况,虽然目前电信研究院已经建立相应的号码‘管理平台’,这一平台已在正式试用中,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一问题,但银行APP、验证码等还存在不准确和没有调整的情况,这都需要时间解决,同时需要相关部门介入并规范。”

  “运营商的计费规则也应更加清晰。‘携号转网’实施后很多规则将改变,系统需要重新确认,运营商、APP及所有涉及到的应用都应确保新进入的用户匹配到合适的资费上。”付亮认为。

  黄荷仙表示,目前“携号转网”的实施还存在多个难点:一是我国基础电信企业网络规模巨大、制式复杂,基础电信企业需进行大量网络建设和系统改造工作;二是第三方服务平台也需进行配套的改造。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北京的几家联通、电信营业厅发现,前来咨询的用户较多,但目前该工作还未正式启动。

  北京联通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北京地区还没有开放这一业务,携号转网业务将会在2019年内正式开放,目前联通正在推进这一业务上线的工作,但具体办理条件和时间还没有确定。

  中国电信内部人士表示,目前还未上线该业务,不过相关技术已经成熟,方案细化也在进行中,相信很快就会正式落地,已提上日程。之前电信按照工信部的统一要求,预计今年能够实现全国的携号转网服务。

  中国移动一位负责人称,目前携号转网仅在试点城市开展,其他各地移动正在积极开展准备工作,今年年底将实现携号转网。其内部人士认为,携号转网工作重点在于三大运营商之间网络的切换,以及套餐余额等计费系统的切换等。

  据了解,目前各地运营商的移动、电信携号转网工作也正在紧张地筹备中。联通内部人士表示,目前联通已在各地成立了携号转网“专项工作小组”,进一步对技术方案进行实践。5月20日,湖南联通已经打通了省内第一个携号转网电话。

  中国通信知名观察家、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表示,“相关部门进一步要求全面实施‘携号转网’是促使该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加快其全面落地。携号转网目前没有技术问题,十几年前相关技术已经较为成熟,目前最大的问题是用户使用率较低,短期内使用的用户暂时不会太多。携号转网最大的关口是运营商利益问题。”

  携号转网

  推动行业良性竞争

  “携号转网”在很多国家和地区早已实现,这是运营商们公开竞争的标志。在我国,“携号转网”已经有了重大突破,并在技术等方面趋于成熟,但由于各种历史遗留问题,“携号转网”的实现仍存在一些障碍。业界认为,“携号转网”的实施,将进一步淘汰“霸王条款”,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推动运营商建立良性的竞争环境。

  面对“携号转网”,部分运营商可谓是想尽了一切办法来拉拢用户,不断推出各种各样的优惠套餐。移动、电信、联通各自地盘相对巩固的局面也一直未改变,各家竞争依旧激烈。而随着携号转网的实施,这一局面或将被打破。

  占据最大市场份额的中国移动,在3G、4G时代已流失了部分用户,其进军宽带业务并将更大的希望放在了5G时代;近年来,电信可谓发力迅猛,并在5G上广泛结盟,不断打反击战,同时还与华为合作,完成了全球首个5G网络的电力切片测试;联通则在各地加速上线携号转网,并将资费进一步调整以吸引用户。

  付亮认为,“携号转网”实施后,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将加大,同时也推动三大运营商建立更加良性的竞争环境。目前,用户最多的运营商调整的余地更大,调整方式也更多,但其他两家运营商也会利用机会对携号转网进行检测,并最大力度吸引用户进入。“携号转网”实施后将对运营商市场产生三个作用:推动运营商取消和优化不合理的老套餐;第二,提升服务,很多用户如不能体验到更好的服务,可能会携号转网;第三,加速运营商实现信号的覆盖,用户可能因网络信号差而转网。

运营商携号转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