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S10全球首发评测:去掉额头后终于迎来了屏下指纹

三星S10全球首发评测:去掉额头后终于迎来了屏下指纹
2019年02月21日 03:32 新浪手机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相关阅读

  看懂三星发布会 S10是现在 5G和折叠手机是未来

  三星首款折叠屏手机官方展示视频 S10系列官方宣传视频

  三星S10系列发布会回顾

  新浪数码 于泽 发自旧金山

  S系列是三星定位高端的旗舰手机,凭借着出色的性能和颜值,每一次发布都会引起大家的关注。如今已经走到了第10代产品。

  无论是苹果还是三星,虽然保密工作在层层增加,但高关注度让他们的旗舰机在发布以前都显得无处循形。

  三星S10也不例外,从最初的传闻、谍照,到最后发布之前真机上手的视频曝出,三星S10在发布之前似乎只有售价才是唯一的悬念。

三星S10全家福三星S10全家福

  虽然外观配置已经被扒的精光,但当正式看到三星S10系列还是能感受到它带来的“惊喜感”。

  全新配色、高达93.1%的屏占比、超声波3D屏内指纹识别、前置双摄打孔屏,三星S10可谓内外开花。作为三星2019开年第一大旗舰,Galaxy S10(以下简称S10)相比较S9升级了哪些?又适合哪些用户?我们上手体验走起。 (需要说明的是,本文所有细节都基于国际版Galaxy S10而写,可能与国内发售的版本在某些硬件细节或参数上有所不同。)

  三款新品齐发

  与之前S系列都是两款新品不同, 这次S10系列手机总共包括三个型号,分别是一大一小的三星Galaxy S10+和三星Galaxy S10以及定位比较亲民的三星Galaxy S10e。此外还有一款限量版Galaxy S10+,最大的特点是采用陶瓷机身配备1TB存储+12GB内存。

左为三星S10+和S10左为三星S10+和S10

  S10+和S10是上代S9系列的升级机型,S10+依然采用了双曲面屏设计,屏幕尺寸为6.4英寸,屏幕亮度为438尼特。

三星S10+采用6.4英寸 2K屏三星S10+采用6.4英寸 2K屏

  S10与S10+外观基本一致,仅在前置摄像头以及尺寸上有所区别。S10+正面右上角打孔采用前置双摄,S10为单摄,屏幕尺寸为6.1英寸。更廉价的版本S10e则为直板屏,正面同样采用右上角打孔,边框更宽。

  三星手机在颜色的调校上算不上高手,但这今年S10系列带来更丰富的颜色选择, Galaxy S10和Galaxy S10+两款产品共提供了三款配色包括皓玉白、琉璃绿以及碳晶黑,而Galaxy S10e则除了前两者的配色外,还带来了沁柠黄配色。

  S10e的色彩没有iPhone XR的六种那么多,但是要比三星此前的颜色阵容更加丰富。意味着它靠这点就能覆盖到更大范围的用户群体。此外,Galaxy S10+还会配备两款全新的高级陶瓷版机型:陶瓷黑和陶瓷白。

  外观大改的S系列

  单从做工设计方面来看,三星手机从S6 edge之前一直被苹果完胜。特别是iPhone4开始的经典款双面玻璃加金属框的三明治结构,一直到现在仍然模仿者众。iPhone4成为了智能手机发展历史上重要的里程碑。而三星在2015年的3月份终于出了终极大招,发布了一体机的S6和曲面屏S6 edge。此后,很多人被三星这款曲面屏圈粉。在手机圈也有潜规则,成功的机型它们的下一代基本上会沿用相同的外观和功能。因此,你从S6到S9就可以想象出S10的大概样子。

93.1%的屏占比93.1%的屏占比

  三星S10拥有现有手机中最好的双曲面屏幕,屏幕生产是三星的看家本领,它给自家旗舰机三星S10上面采用的6.4寸屏可以称得上市面上最好的手机屏幕了。与前代S9保留上下边框的设计不同,这次的三星S10采用了“零边框”的Super AMOLED材质柔性曲面屏,根据三星官方的说法,屏占比达到了93.1%。

  不理会参数,只说直观感受,显示比例19:9的超长屏幕和极窄的边框设计给人一种手握着一块纯屏幕的感觉。其采用的前后双曲面玻璃使它看起来比相同尺寸的手机更瘦,握持起来也更舒服。

  至于93.1%的屏占比,从现场上看真机远比数字漂亮得多,因为我见过不少上下部分比它更宽的手机标称屏占比达到了90%以上。这又是计算方式不同造成的,很多手机厂商算屏占比是直接用显示屏原件面积除机身正面面积,而S10的侧面是弧形,又是用实际显示面积计算,对比平面屏幕,同样的算法会吃亏一点。

下巴更小下巴更小

  三星S10+机身厚度为7.8毫米,比S9+的8.5毫米更薄。从正面上看,由于三星S10+的屏占比更高,视觉更震撼、额头与下巴更小。特别是那个打孔的前置双摄非常的具有个性化。边框更窄,手感更好一些。

  额头与下巴区域特写对比,你会看到三星S10+的额头与下巴已经窄到极致,特别是全新的额头设计方案显得上下更对称,此前的三星S9+额头看上去非常的笨重。不过打孔式的前置摄像头还需要大家适应一段时间。

机身底部机身底部

  三星Galaxy S10系列机身底部配备了单扬声器,USB Type-C数据接口以及3.5毫米耳机接口,耳机接口的保留对很多用户来说是一个福利了。

屏幕大升级屏幕大升级

  三星是一直是屏幕上的高手,这次三星S10的屏幕素质也有了极大的提升,相比去年的S9系列,S10系列外观最大的变化在于采用Infinity-O挖孔全视屏设计,其中S10为6.1英寸2K分辨率双曲全视屏、S10+为6.4英寸2K分辨率双曲全视屏,S10e由于定位相比前两者更低,所以仍然使用1080P非双曲全视屏。屏幕材质升级为蓝光过滤与色彩显示更准确的Dynamic AMOLED。单从参数上看,三星S10的屏幕提升可以说是革命性的。

  从屏幕显示效果来看,屏幕的通透性不错,不管是看视频还是玩游戏,整个画质都相当饱和。对于细节的还原度,相对也比较高,并不会出现明显的颗粒感。

  如果让我在三星S10+和iPhone XS Max之间进行选择,我会选择前者,因为S10的顶部的极窄额头比后者的刘海设计表现好的多。

  前置双摄在手机上的展开方式

  2018年一种叫做打孔屏的手机开始风靡,所谓打孔屏实际就是在屏幕上打出一个圆形的洞,用于放置摄像头和传感器。当然,打孔的位置,并不像刘海和水滴屏一样,在屏幕顶部中央。在这个小黑孔的背后,也蕴含不同的工艺和厂商对打孔屏的思考。打孔屏在突破产能瓶颈,实现大规模量产后,开始被越来越多的厂商关注,在目前屏下镜头没有太成熟技术的前提下,打孔屏成为了继刘海屏、水滴屏之后,更好提升正面屏占比的新选择。

左为S10+前置双摄像头左为S10+前置双摄像头

  S10全系均采用了屏下摄像头设计,其中S10+采用了前置双摄,因此S10+的前置双摄组成了“药丸”形状,这也是目前第一款采用前置双摄开孔屏的手机。

  不同于刘海屏顶部有一个类矩形区域、占用关键的通知栏那样,挖孔屏唯一的死区是显示屏顶部用于安装前置相机的一个小孔。在华为Nova 4、荣耀V20以及三星上个月在韩国市场推出的Galaxy A9 Pro等手机上,我们已经见识过挖孔屏设计。而对于S10+的前置双开孔方案,设计难度则更大。

  三星首款打孔屏手机是Galaxy A8s,与Galaxy A8s不同的是,三星S10摄像头开孔的位置被设置在屏幕右侧,同时体积更大的S10+采用了屏内双开孔方案,而开孔直径感觉比A8s更小一些。

  与以往的两款机型相比,S10+显示屏上的孔尺寸更大,为椭圆形,与单摄相比,双摄并没有太突兀的感觉。

  每一次新屏幕的变化、前置摄像头的摆放位置,或多或少都会对系统UI的显示变化有着影响。正如初次上手刘海屏一样,面对屏幕开孔的黑瞳全视屏,虽然厂商们都会积极在自家系统中迁就新屏幕来改进交互,但并非所有第三方App都能及时跟进优化。即便是在今天,也不是所有Android阵营的App能完全适配刘海屏。尤其对于正面开了两个孔的S10+,因此,就目前来看,新屏幕会对日常使用和观感带来多大影响,是比较让人关心的地方。

  我在现场简单试用了Youtube、Chrome浏览器,这些App还算适应的不错,可以看见,三星为了适应这块新屏幕,还是对细节进行了优化。未来等拿到国行版,我们也会对App的适配进行详细测试。

  屏下指纹解锁或成旗舰标配

  如果说2017年是屏下指纹被大家初识的年份,2018年则是屏下指纹全面开花的一年,各厂牌从中端机到旗舰都有配备屏下指纹的机型,这也基本成为各大厂商旗舰手机的标配。

没后指纹识别背部更简洁没后指纹识别背部更简洁

  今年的三星Galaxy S10、S10+终于放弃了背部指纹,内置了超声波指纹识别技术。但S10e采用的是侧面指纹识别按键。

  目前绝大多数屏下指纹解锁技术都来自汇顶的光学传感指纹解锁,这次三星S10抱了高通的大腿,CI屏下超声波指纹解锁。

  与“喜怒无常”的光学传感器相比,高通产品的超声波特性意味着它更安全也更可靠。当然,你也可以理解为这是三星为了压缩屏占比而做的妥协。

  根据现场工作人员演示来看,解锁速度还比较令人满意,总之相比背部指纹解锁,屏下指纹解锁绝对是今后旗舰手机的标配。

  后置三摄解锁更多拍照新玩法

  曾几何时,三星曾经代表了安卓拍照的最高水准,但是近两年大有被其他厂商赶上的情况。不过相机依然是历来三星旗舰的重头戏,三星S10也不例外。

  三星似乎信奉智能手机产业盛行的“铁律”:摄像头数量越多越好。去年,三星推出了一款中档手机,后置相机集成多达4个摄像头。

后置三摄横向排列后置三摄横向排列

  今年的S10+和S10全部升级为后置平行三摄,由一颗1200万像素长焦镜头、1200万像素(F1.5/F2.4可变光圈)和1600像素超广角镜头组成。这也是三星首次在旗舰产品上采用三摄。要注意的是,1200万像素主摄镜头与1200万像素长焦镜头是支持双核对焦与OIS光学防抖的。

S10+前置双摄S10+前置双摄

  前置镜头上,三星Galaxy S10与S10e的规格完全一致,均采用1000万像素单镜头,光圈F1.9。S10+则采用前置双摄镜头,主摄1000万像素光圈F1.9,副镜头800万像素光圈F2.2。

  至于后置摄像头是横着排列好看还是竖着,这就因人而异了。

  无线反向充电和支持WiFi 6标准

  三星Galaxy S10系列手机可以为支持Qi标准的设备进行无线反向充电,这个算不上什么新技术,目前华为Mate20 pro早已经支持无线反向充电,不过受限于充电速度,实际上无线反向充电功能实用性并不大。不过与S10同步发布的三星Galaxy Buds真无线耳机也支持了无线充电功能,也就说用S10也可以给三星Galaxy Buds充电。

支持无线反向充电支持无线反向充电

  三星Galaxy S10还成为了首批尝鲜WiFi 6的智能手机。WiFi6是下一代无线标准,速度将远远超过现有的802.11标准。

  硬件规格部分,三星Galaxy S10系列依旧提供两种选择,分别是高通骁龙855处理器与自家的Exynos 9820,其中S10提供8GB运行内存和128GB/512GB机身存储。S10+提供8GB/12GB运存与128GB/512 GB机身存储。此外还有一款限量版Galaxy S10+,最大的特点是采用陶瓷机身配备1TB存储+12GB内存。这也与三星刚刚研发1TB的闪存有关。上一款采用1TB存储+12GB内存的手机是联想855GT。

手感不错的S10e对标iPhone XR手感不错的S10e对标iPhone XR

  最后拿一个片段来说说S10e,这款定位类似于苹果iPhone XR的新品算是一个小惊喜,三星S10e正面采用5.8英寸的Infinity-O直板全面屏,后置双摄像头,造型和Note8比较接近。除了S10+和S10的配色之外,还有一个专属的沁柠黄配色。

专属沁柠黄配色专属沁柠黄配色

  配置部分,S10e则提供6GB/8GB RAM与128GB/256GB ROM。电池容量方面,S10内置3400mAh电池,S10+内置4100mAh电池,S10e内置3100mAh电池,支持无线充电2.0技术。

  从现场的体验来看,S10e手感非常不错,如果国行价格得当,和苹果iPhone XR绝对有一拼。

三星S10+三星S10+

  新浪点评:

  如文中开头虽说,虽然悬念所剩无几,但当正式看到三星S10系列还是能感受到它带来的“惊喜感”。三星S10在屏幕、拍照以及技术创新上与S9相比都有了较大的飞跃。三款机型分别定位不同市场,既兼顾了全球用户的需求,也可见三星大力挽回中国市场的决心。

  三星S10国行版将于2月28日正式发布,届时新浪手机将带来更详细的评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