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万容量还能45W双向快充 小米移动电源3高配版上手

两万容量还能45W双向快充 小米移动电源3高配版上手
2019年01月20日 07:55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爱活网

  记得两三年前,小米移动电源还是年会阳光普照奖品还有小额伴手礼的常见选项,两三年过去,我们的移动设备变强了种类变多了,USB-C也更成熟了,但低电量焦虑却一点都没有减弱过,超过10000mAh的大块头仍然是很多人随身包里的必备物品。

  而随着USB Power Delivery在众多便携笔记本上得到支持后,这一趋势还在愈发严峻,除充电宝之外,连65W的快充插头也成为炙手可热的话题制造者。很快,超过10000mAh的移动电源们就在上不了飞机的边缘试探,而这次我手里多出了一块沉重的板砖小米移动电源3,额定容量达到了恐怖的20000mAh,而且配备了45W功率的双向快充。它能把你从焦虑中解救出来吗?

  我这一板砖下去你可能扛不住

  准确一点说,小米移动电源3 20000mAh高配版,在小米长久以来的极简性冷淡产品外观设计风格影响下,可以把它的样子视为那些小容量充电宝的自由缩放版本,圆角柱状长方体表层虽然是塑料,但经过颗粒表面加工硬有了种磨砂的感觉,既耐脏摩擦力也更大,拿在手里不易滑落。配上两块微微内凹的亮面截面,恰到好处的不起眼,更让人把关注点放在产品的功用上。

  小米移动电源3 20000mAh高配版长度比iPhone X/XS略长两指宽,宽度完全一致,厚度大约是3个iPhone,重量逼近440g,差不多是2.5个iPhone,约等于三分之一台13.3英寸笔记本电脑。

  用双肩背包携带小米移动电源3 20000mAh高配版出行的负担感不明显,而用单肩挎包或是购物袋收纳会察觉整包变重,它作为通勤出差路上的备用电力完全没有问题,但在休息日的外出休闲逛街带着它就会减弱你放松心情的感觉。

  不过换个角度想,这么大一板砖,拿来当防身武器可能也挺顺手的。

  45W双向快充请自备好线

  小米移动电源3 20000mAh高配版的电池能量为74Wh,额定容量则为12600mAh,从民用航空管理规定(<100Wh)看,仍然处于可以随身携带登机的安全区内。它自身配备两个USB-A输出口和一个USB-C输入/输出两用口,不过原配线缆只有一根短短的USB-A to C,明显是不够发挥它完整能力的。

  所以,在接下来的能力测试环节里,我另外找了好多同伴来陪它玩:苹果原装87W电源适配器、苹果原装USB-C数据线、thinkplus 65W口红电源、thinkplus USB-C线、诺基亚的原配QC3.0旅充以及USB-A to C数据线、还有iPhone X、MacBook Pro(2018)、Dell XPS 13(2018)、诺基亚X7等设备……评委则是Power-Z KM001检测器。主要的针对对象则是那个能提供45W输入输出的USB-C口,然后顺便看看USB-A的口输出和承载能力。

  先从输入来看。因为支持快充,所以我在放光充电宝电源后,选用了三个不同的充电头来为其充电,并用KM001测定USB-C口的充电效率,看其能否略去为其额外携带充电头的必要。实测结果显示,三个不同的充电头均能以它们所能提供/小米移动电源3 20000mAh高配版所能接受的最大功率进行充电。

  使用苹果87W充电器为其充电时,它接受到的充电功率为20V×2.1A = 42W;

  使用thinkplus 65W口红电源为其充电时,它所匹配的充电功率为 15V × 3A = 45W,达到最大值;

  使用手机快充头为其充电时,它所匹配的充电功率为12V × 1.5A = 18W,为手机头提供的最大值。

  可以判断,只要你用有快充能力的充电头,为它充电不是什么问题。而它在前50%电量火力全开的时候,在45W功率下它能够半小时充够前两格LED灯开始闪第三格灯,回血速度还是很快的。再给它差不多一个小时,就能满血带走了。

  接下来是输出部分。小米移动电源3 20000mAh高配版的USB-C输出模式有五种,5V/3A、9V/3A、12V/3A、15V/3A和20V/2A。USB-A的输出模式则是我们熟悉的5V/2.4A、9V/2A和12V/1.5A。如前所述,笔者会主要测试USB-C的部分。

  参与测试的设备是iPhone X、诺基亚X7、MacBook Pro(2018)和Dell XPS 13(2018),功率需求也各不相同,不过小米移动电源3 20000mAh高配版基本上在面对所有设备都能启用与对应设备所最适配的快充模式,但都多多少少存在一些小问题。

  使用它通过USB-C口对iPhone X进行充电时的功率显示,小米移动电源3 20000mAh高配版选择了9V/3A档供电,实时功率其实要低,估算应该在15W左右;

  对诺基亚X7的充电则不是那么顺利,因为挑不出合适的匹配模式,小米移动电源3 20000mAh高配版的主控选择了最慢的5V/2.4A供电;

  Dell XPS 13的充电成功识别了PD协议,但是选择的电流电压是20V/2A这一档,笔记本提示连接到慢速充电器;

  MacBook Pro的结果要理想一点,小米移动电源3 20000mAh高配版选择的是15V/3A这一档。但对于MBP这种要电大户,发挥完全实力是不够的。

  另外,我还顺手试了一下USB-A口的承载能力,直插诺基亚X7这种机型当然是手到擒来18W最大功率拉满,从8%开始半小时充50%一小时能充到86%,而自己一格电也没掉。不过因为这个45W的输出功率是三口共占的,所以当接入多个设备时,充电宝的主控会自动把单个设备的充电功率降低,哪怕设备加起来还没有达到45W上限(两个18W手机快充也就36W,插上去就降档了)。

  至于小米移动电源3 20000mAh高配版本身容量带动笔记本的能力,根据Dell XPS 13的续航来看,从二者都满电开始,一直使用笔记本进行网页浏览视频观看文字处理等日常活动,到充电宝电量耗尽,笔记本的剩余电量还有40%。可以说这个玩意对笔记本而言,顶多是为笔记本吊一口气应个急,要指望它能像电源适配器那样充满笔记本的大电池显然是不现实的。

  容量够大,为心理安全感续航

  说到底,199元小米移动电源3 20000mAh高配版的核心卖点其实集中在超大的容量和45W双向快充上,超大容量对手机这种小设备来说当然是超杀了,不过要完整带动笔记本明显还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而45W双向快充同样也是因为在输出端的能力存在限制,更大的意义在于自身回血速度的加快。

  但不管怎么说,这么大容量的充电宝带在身上,充满一次手机自己还不掉血,长时间没有插座也不会慌,提供了充分的心理安全感,至少手机不会再有充电焦虑了!就是它自己都快有一斤重了,不用来防身的话,带它出门锻炼身体也是不错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