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感逐年变弱 手机为何淡出CES?

存在感逐年变弱 手机为何淡出CES?
2019年01月17日 07:55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泡泡网

  对于手机爱好者来说,以往每年CES和MWC都是最值得关注的活动。在此期间会有大量手机新品和新技术发布。但不知从何时候开始,主流手机厂商开始不在CES发布新机。到了2019年,手机几乎完全从CES消失。那么手机究竟是在什么时候淡出CES,为什么淡出CES?我们现在就来梳理分析一番。

  ■手机在CES历史上的表现

  半个多世纪的历史之中,CES一直是个综合性展会,各种消费电子产品都会出现。从参展次数来看,总体参展比例高于手机的品类比比皆是。

  早期完全没有手机的身影

  第一届CES举办于1967年,展品覆盖了晶体管收音机和黑白电视等电器。从此家电在CES的存在感一直很强。

  CES 1967(图源:Consumer Technology Association)

  20世界70年代开始,个人电脑和游戏机等家用娱乐电器开始大量出现。80年代,移动电脑、无绳电话和CD播放器等产品接踵而至。

  雅达利PONG游戏主机(图源:网络)

  同样在80年代,第一部手机市售手机摩托罗拉DynaTAC 8000X才在1984年开卖,售价高达3995美元,对于主流消费者可望而不可即。

  摩托罗拉DynaTAC 8000X(图源:网络)

  由于CES创立初衷并没有以手机为主产品,而且手机发展比CES晚,所以在21世纪前,手机几乎完全缺席。

  2000年开始出现手机

  随着诺基亚等巨头推出价格合适、尺寸足以随身携带的产品,手机才走入了消费电子主流,开始在CES上现身。

  2000年发布的诺基亚3310,销量历史第12

  除了诺基亚的火热,2000年的第一个十年还迎来了微软的手机操作系统Windows Mobile,是iOS和安卓之前最著名的手机操作系统之一。

  Windows Mobile

  此时,另一个展会,创立于1990年的MWC(当时还叫“GSM世界大会”)也逐渐走入正轨。

  CES 2002上的微软概念机,代号“stinger”(图源:网络)

  2007年苹果发布的第一代iPhone改变了世界,带火了多点触控的无键盘交互形式。随后,各大厂商均开始在触摸屏手机上发力,比如搭载WebOS的Palm Pre和在2009年集中爆发的安卓手机们。

  Palm Pre,搭载了WebOS(图源:网络)

  2010年高潮开始

  安卓和iOS的强大功能让人们能够在手机上完成以往无法想象的任务,这让手机越来越流行,甚至取代了一些电脑功能。

  手机流行起来也有市场竞争的功劳。国内外无数厂商都想在潜力无限的手机市场捞一笔,新品和新技术层出不穷。2010年之后,手机逐渐变成了消费电子产品的主角。直接导致了手机在该阶段不断席卷CES,新品不断。

  CES 2011亮相的摩托罗拉Atrix 4G

  除了手机本身,其它相关产品也开始在CES亮相。比如在CES 2013上,高通发布了骁龙800和骁龙600芯片组。而且高通的这场演讲取代了前几年的因特尔,成为了CES 2013的首场演讲。

  CES 2013高通演讲(图源:网络)

  在如今,很难想象高通会在一个综合性展会上进行重大产品发布,可见当年的CES有多么火热。

  2015年开始走下坡路

  在2013、2014年,诸如三星、索尼等国外品牌就基本不在CES上发布新机,旗舰机的发布更是几乎消失。唯一还在坚持的是华为、中兴和联想等国内品牌。

  LG G Flex 2(图源:网络)

  到了2015年,唯一能让人注意的主流厂商旗舰发布是LG G Glex 2,但是该机是个屏幕弯曲的小众机型。

  ■淡出CES的原因

  手机淡出CES的原因有很多,从营销策略和产业现状两方面思考,我们得出了三个主要原因。

  厂商偏爱单独开发布会

  虽然都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在手机圈,产品再好也离不开宣传。宣传会大幅提高品牌和产品本身的关注度,进而提高销量。对于手机厂商来讲,最主要的宣传渠道就是媒体报道。

  三星Galaxy Note9发布会

  当媒体报道CES时,会优先报到大品牌或亮点抢眼的产品,因为这些报道会吸引更多注意。所以说,如果一个关注度不是那么高的品牌发布一个比较平常的产品,就不会被大篇幅报道,甚至被直接忽略。

  这种注意力的争抢不仅来自同行的手机厂商,也来自其它领域。因为CES是个综合性展会,家电、PC和汽车等都有着不亚于手机的吸引力,尤其是在这两年。

  CES 2019发布的AMD Radeon VII显卡

  如果单独在不同地点、不同时间开新品发布会的话,媒体就会报道单一品牌的产品,对于手机厂商来说能取得更好的宣传效果。

  CES 2019上抢眼的LG可卷起电视

  而且单独开发布会更方便,不用考虑展会官方的各种限制,可以随意安排,举办更加贴合自身品牌气质的发布会。

  手机不再是最新潮的电子产品

  手机的性能和设计越来越好,并没有停下发展脚步。但不得不承认的是,现在新技术和新设计的数量及质量都不如2010年开始触屏机刚流行时给力。

  再者,智能家电、智能汽车、无人驾驶、游戏PC、VR和AR的热度越来越高,注意力都被吸引走。当以后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跨平台更加完善时,智能硬件的领域将会越来越广,更加稀释了CES有限的注意力。

  新能源、智能互联和无人驾驶让汽车在CES越来越流行(图源:tom‘s guide)

  刚刚提到了手机厂商单独开发布会能有更好的效果,但对于家电等其它领域的厂商,单独开发布会不一定能取得比CES更多的注意力。在单独办展会的能力上,手机厂商更强,更擅长。

  MWC是更好的选择

  MWC是另一个大型展会,但MWC专注移动通信设备,所以手机一直是主角。这也意味去MWC的媒体都很有针对性,MWC展出的手机会获得比CES更多的关注和曝光。

  MWC(图源:网络)

  而且从时间上来讲,每年的CES和MWC相距也就1个月多几天。如果厂商有个新机,很少会先在CES展出,再去MWC展出相同的内容。而且要是选择一个展会的话,MWC是更好的选择。

  ■CES和手机渐行渐远

  从目前趋势来看,手机在CES毫无存在感的状态依旧会延续,主流品牌也不会在CES上发布旗舰或重大新品。如果没有哪个厂商剑走偏锋的话,这将会是一个有生之年不会变化的现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