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桶/多闪/聊天宝宣战微信 这"刘关张"或许没那么强

马桶/多闪/聊天宝宣战微信 这"刘关张"或许没那么强
2019年01月16日 07:26 手机中国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提到中国互联网社交应用,就绕不开腾讯这座大山。从QQ到微信,腾讯在社交领域完成了从PC社交到移动社交的自我更新和自我换代。但我们要考虑到一点,就是微信已经推出八年了,虽然现在微信已经更新至微信7.0,但微信的核心思想和张小龙的理念其实一直并没有变,这也使其他企业对于微信这一移动社交市场非常眼热,并蠢蠢欲动。

聊天宝聊天宝

  未来提到互联网社交,可能1月15日会成为一个历史的转折点,当然很大程度上这一天会泯灭在历史的长河中,但至少在当下,1月15日是极其特殊的一天。罗永浩、张一鸣、王欣都选择在这一日发布最新的社交产品。其中王欣最先出招,发布匿名社交软件“马桶MT”;字节跳动随后推出“多闪”;罗永浩压轴出场,带来了“子弹短信”的升级版“聊天宝”。三款App“宣战”微信!

  及时行乐的马桶MT

  首先我们从三款产品的产品力进行分析,分析它们如何撬动微信这座大山。其中王欣的马桶MT主打匿名社交,与目前主流的匿名社交软件不同的地方在于,马桶MT有一种及时行乐的感觉,无论是悄悄话还是60分钟群聊,都是打着聊完就走的聊天机制。

马桶MT马桶MT

  不过QQ的匿名聊天因为熟人社交而被广大用户所唾弃,马桶MT主打的陌生人社交在红包机制的引入下是否能够吸引到大批粘性用户,目前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能够知道的是soul和一罐这样主打匿名和陌生人社交的产品,会迎来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而马桶MT今后要做的,更多的应该是控制聊天内容的正确导向和严格把控平台内容,毕竟王欣已经吃过这样的亏了。

  防御性反击型选手“多闪”

  如果让小编形容为何字节跳动为何要推出多闪,那就是面对微信封杀抖音入口的防守反击。作为新兴的社交方式,抖音的出现使得腾讯在这一阵地被打的丢盔卸甲,即使是现在大力推广的微视,在日活跃用户突破2亿,月活跃用户突破4亿抖音面前显得有些不够看。毫无疑问,抖音已经成为了一款国民App,但如何在此之上更进一步呢?于是张一鸣就瞄准了社交。

多闪多闪

  与马桶MT定位匿名社交不同的地方在于,多闪定位熟人社交。其中 “有事,小视频说”功能更像是微信7.0新推的“时刻视频”的升级版,但多闪并没有设计公开的点赞、评论等功能。这些功能都将以私信的形式发给本人,这样一来省去了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也减少了一些人的“偷窥欲”和“看热闹”的心理。

多闪功能介绍多闪功能介绍

  对于多闪和张一鸣,未来要思考的问题应该是,虽然多闪是一款定位于熟人社交的软件,但其具有陌生人查看的功能,如果未来头部流量做大的情况下,多闪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微博,而其聊天功能被弱化成为多闪的附加功能。

  舆论中的罗永浩和舆论中的聊天宝

  聊天宝的前身是快如科技的“子弹短信”,其定位是高效沟通,凭借着轻量级的体验和高效率的功能,上线一月注册用户突破700万,成为现象级的社交App。但子弹短信遇到了所有网红产品一样的问题,那就是月抛。

聊天宝聊天宝

  这一款产品再一次进入公众的视野就是本次快如科技的发布会,这也是深陷舆论后的罗永浩首次在公众面前露面。只是我们发现,升级之后的聊天宝,成为了与子弹短信割裂的产品,它更像是一款集合了QQ、趣头条、拼多多和soul的产品。

  其中的功能升级更多是对之前的功能进行补充,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升级,并抓住部分用户的痒点,具有浓厚的锤子风格。聊天赚钱外加购物更像是趣头条加上拼多多的玩法。而做题配对寻找灵魂伴侣也在soul上实现了成功。

聊天宝聊天宝

  此外,聊天宝本次风格的大转变,更多的是为了迎合二三四线城市用户的口味需求,从立足于一线城市的精英转而选择对合二三四线城市用户进行经营,或者这一定位的转变能让罗老师和聊天宝获得真正意思上的成功。

  撼山易,撼微信难

  为什么微信会成功,有人会说微信抓住了3G至4G的转型期,从而享受到了初期流量红利;有人会说微信的成功是基于腾讯之前庞大的社交网络;有人还会说微信的成功是得益于张小龙将其定位成为了一款“工具”。其实以上说的都对,所以说微信的成功并不能被复制。

微信7.0微信7.0

  回首这八年,无论是陌陌的陌生人社交,还是抖音的短视频社交,到最后其实还是成为为微信输血的一部分。微信已经成为了联系我们生活方方面面的超级应用。而上述三款新应用的出现,无论成功与否,目前还不能撼动微信的地位。因为它们解决的只是人们的痒点问题而不是痛点问题,而那些逃离微信的人,终究还是会回归微信。

微信7.0微信7.0

  那么什么时候、什么样的产品才能撼动微信呢?可能在新的技术来临后,我们才会有确切的答案,到那时,微信也会和短信一样,默默的成为整个社交系统中,底层不可或缺的那一部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