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排名:三星第一 中国公司华为进前五

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排名:三星第一 中国公司华为进前五
2019年01月02日 15:58 新浪科技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新浪科技讯 1月2日下午消息,近日欧盟委员会在官网发布了《2018年欧盟工业研发投资排名》(The 2018 EU Industrial R&D Investment Scoreboard),这份报告统计了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共计2500家公司,在2018年欧盟工业研发投入的情况。

  其中欧盟工业研发投资排名第一的是三星,排名第二的是谷歌母公司Alphabet,第三则是德国大众,其中唯一上榜前十的中国公司是华为,排名第五。

欧盟委员会发布的《2018年欧盟工业研发投资排名》报告欧盟委员会发布的《2018年欧盟工业研发投资排名》报告

  这份报告主要研究的是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的欧盟工业研发投资情况。报告显示,韩国三星电子首次成为研发投入最高的公司,其2017年到2018年的研发经费为134.37亿欧元,排在榜首。其次是美国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研发经费为133.88亿欧元;德国大众则以131.35亿欧元的研发经费排名第三;美国微软和中国华为分别以122.79亿欧元和113.34亿欧元的研发投入排在第四、第五。

  第六名到第十名,我们也见到了一些耳熟能详的科技公司,包括排名第六的英特尔,排名第七的苹果公司。还有一些其他领域的公司,比如美国的强生和德国的戴姆勒。

按国家和地区分,研发投资分布情况,中国公司约占10%按国家和地区分,研发投资分布情况,中国公司约占10%

  从上榜情况来看,这些公司在2017到2018财年研发投入均超过2500万欧元,总额达到7364亿欧元,约占研发总投入的90%。其中美国上榜公司有788家(投资占比为37%),欧盟上榜公司577家(投资占比27.2%),日本339家(投资占比13.6%),中国438家(投资占比9.8%)。

全球研发投入情况全球研发投入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在排名前100的企业中,有11家来自中国,与科技相关的公司包括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华为、中兴等等。而在排名前50的公司中,中国公司只有华为一家,其投入研发领域为硬件技术和设备,并且华为在研发投入中的总资金超过了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的总额。

  阿里巴巴在2017/18年的投资研发总金额为29.14亿欧元,总榜排名第51,也是位列第二的中国公司,主要投入研发领域为软件和计算机服务。鸿海精密、台积电紧随其后,总榜排名分别为59、60。腾讯总榜排名为61位,其主要投入研发领域同样是软件和计算机服务。在往后是中兴、百度、联发科,分别在总榜中排名76、81和83。

  总体来看,中国公司的研发投入力度依然有待提升。榜单中前五十的公司总,美国有22家排名第一,其次是欧盟、日本、瑞士,中国和韩国都仅有1家。据报告显示,总榜排名前十的公司研发投入上的总金额占到15%,排名前50的公司贡献了总金额的40%。(苏航)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