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钻孔屏手机上的「通孔」和「盲孔」是什么?

一文读懂钻孔屏手机上的「通孔」和「盲孔」是什么?
2018年12月19日 07:59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爱范儿  

  本月共有两款钻孔屏手机登陆市场,一款是上周发布的三星 Galaxy A8s,一款是昨天在长沙发布的华为 nova 4。

  虽说两款手机同为钻孔屏手机,看上去也没多大区别。但其实尽管这两款手机都用上了类似的开孔办法来避免诟病多时的‘刘海’,可实际上,在这个小黑孔的背后,也蕴含不同的工艺和厂商对钻孔屏的思考。

▲ 华为 nova 4▲ 华为 nova 4

  作为面世不到 15 天的新产品,钻孔屏在不少人心中仍然非常陌生。

  即便是作为发布者的手机厂商,也只是在会上粗略地通过几张 PPT 来讲解其中的好处和开孔方法,最后观众看完整个发布会根本就不懂钻孔屏是什么,更别说对屏幕工艺和名词理解了。

那边厢三星宣布 Galaxy A8s 所用的是‘通孔’方案,透光率更好;这边厢华为表示 nova 4 所用的是‘盲孔’方法,开孔直径比 A8s 更小

  那么通孔和盲孔到底是什么?没人知道。

  实际上无论是通孔还是盲孔,它们都是目前最新的屏幕开孔方案。但由于 Galaxy A8s 和 nova 4 所用的都是 LCD 屏,因此在钻孔加工时需要分别对背光层和屏幕层进行处理,通孔和盲孔的区别便在于此。

  从三星在 Galaxy A8s 发布会上公布的结构图看,手机内部到最表层的玻璃面板,A8s 共有两层开孔加工:

  1. 最表层:2.5D 玻璃面板,不开孔。
  2. 屏幕层:LTPS 液晶层,用作显示,需开孔。
  3. 背光层:BLU 背光层,用作屏幕的背光源,需开孔。
  4. 最底层:前置摄像头被固定在最底层,与机身金属部分及其他主控零件贴合。

  不难理解的是,‘通孔’就是在中间的背光层和液晶层打孔,让最底层的摄像头元件可以直接通过开孔置于玻璃面板之下,这样就不会因为隔层而挡住摄像头了。

  之所以三星会说它是‘最先进’和史无前例的加工方式,是因为除了需要在背光层上打孔外,还需要加工液晶层,这便会影响到整块屏幕在出厂时的良品率和速度,甚至提高整体成本。

  直到如今在 Galaxy A8s 上装配,这块屏幕已经是经过无数次实验和改良的最终成果了。

  当然,虽说三星在这块屏幕上进行了无数次调试并量产,但其良品率仍然是我最担心的地方。

  此外诸如屏幕是否会影响到 A8s 的出货速度、新工艺是否会对屏幕寿命有影响、之后三星是否会将这套技术往外卖,这些都是我关注的地方。

  ‘通孔’优 / 缺点:

透光率高,前置镜头表现与其他手机一致。

加工成本较高,良品率一般。

▲ Galaxy S10 概念图. 图片来自:YouTube▲ Galaxy S10 概念图。 图片来自:YouTube

  值得一提的是,从目前在网络上曝光的谍照图看,该方案将可能被用在明年发布的 Galaxy S10 上。

  不过和 Galaxy A8s 不同的是,摄像头开孔的位置被设置在屏幕右侧,同时体积更大的 Plus 机型亦可能会采用‘双开孔’方案,而新机的开孔直径也可能会变得比 A8s 更小一些。

▲ 盲孔及通孔方案区别▲ 盲孔及通孔方案区别

  对于华为 nova 4 所用的盲孔,我不会说这套方案比通孔落后,因为每种方法都有他们的优缺点。

  通孔虽然能在不影响前置摄像头出品的前提下带来革新的钻孔屏,但其对工艺的要求也十分苛刻,目前除了三星掌握,暂无二家。而盲孔正是为简化屏幕生产流程和提升良品率而生的方案。

  从华为公布的 nova 4 盲孔屏幕工艺 PPT 看,我们就能大致对比出两种方案的区别:

  1. 最表层:2.5D 玻璃面板,不开孔。
  2. 屏幕层:LTPS 液晶层,用作显示,不开孔。
  3. 背光层:BLU 背光层,用作屏幕的背光源,需开孔。
  4. 最底层:前置摄像头被固定在最底层,与机身金属部分及其他主控零件贴合。

  相比于通孔,盲孔方案同样也是将摄像头元件放置在最底层,但仅仅只是对背光层进行开孔加工,液晶层和玻璃表层一样不另开孔,让摄像头‘藏’在液晶之下。

  因此在生产屏幕时,由于厂商仅需对背光层一层进行加工,继而提升整块屏幕的出货速度,同时也免去了在液晶上开孔的风险成本。未来若是钻孔屏会成为智能手机的设计趋势,那么盲孔应该会是最多厂商选择的开孔方案。

▲ 华为在 nova 4 发布会上对比与三星通孔的开孔孔径▲ 华为在 nova 4 发布会上对比与三星通孔的开孔孔径

  不过,尽管盲孔在美观和成本上都比通孔要稍有优势,但这套方案也并非毫无缺点。

  比如前置相机的成品,由于摄像头和玻璃面板间隔了一层液晶,因此前摄的成品会因隔层而造成一定的画质影响(华为的解决办法是让摄像头和屏幕最大限度贴合,让外部光源进入摄像头保证成像质量)。往后若是盲孔会成为市场主流,那么对开孔部分的加工将会是对各家厂商的一个考验。

  ‘盲孔’优 / 缺点:

开孔直径小,良品率高,更好地控制成本。

透光率较低,存在影响前摄成品质量的可能。

  简单理解,通孔和盲孔的区别只是在于摄像头是置于玻璃面板之下,还是置于液晶层之下。从体验角度出发,通孔不影响前置拍摄的质量,其体验和其他手机前置拍摄无异,显然是最佳的相机体验向方案。

  盲孔虽然在相机体验上次于通孔,但有着成本和良品率优势,因此将可能会成为未来钻孔屏发展的主流趋势。而从华为此次对 nova 4 的开孔优化看,对盲孔方案的优化也将会成为各家厂商积极解决的竞争点之一。

  不过理论终归是理论,最终哪种方案才是最好的,还是由市场和供应链来决定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