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执行副总裁胡柏山专访 滑盖/挖孔屏我们都尝试过

vivo执行副总裁胡柏山专访 滑盖/挖孔屏我们都尝试过
2018年12月10日 08:00 新浪手机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新浪手机 王迪

  上周,vivo对媒体开放杭州研发中心,我们得以提前窥见本周即将发布的NEX双屏版。也是在当日,vivo执行副总裁胡柏山再次和媒体见了面。

  这是胡柏山今年第二次和媒体做小规模采访;是杭州研发中心第二次开放;到明晚,NEX系列第二款产品发布。如果把眼光放回2017,vivo产品一把手胡柏山在媒体面前还很低调、位于杭州研发中心秘而不宣;我们提vivo,想得到综艺上大把明星代言、蓝厂线下店面和广告铺天盖地,但绝不会怎么谈未来感和科技感。

  到如今,虽然行业整体出货下滑,但vivo实现了“利润提升”,品牌形象平稳转型。胡柏山评价今年说“做产品跟以前相比更有感觉了,创新的事运转比以前要好很多;反面典型则是,做产品找不到感觉,你的销量就不可控,看天吃饭变成看对手吃饭。”

  我们今天,就来挖挖转变背后的故事

  一、NEX给vivo今年带来的改变

  vivo杭州研发中心首次开放是因为年初概念机APEX展示,而在不久后我们就看到技术落地成果——首款把正面摄像头隐藏的全面屏手机“NEX”。

vivo NEX实拍图vivo NEX实拍图

  vivo这一年转变,在外界看来,离不开这款产品。

  首先是概念“vivo在思考,下一步做什么;需要找一个未来发力方向;所以把Next去掉T,就有了NEX,大概就是这个意思。而在当时那个时间点,X20系列对于全面屏探索还不够,所以我们就在思考真正全面屏是什么样”。至于结果,大家在产品上能看到答案。

  胡柏山说:“NEX首款产品整个结果超过vivo期望。XPlay 6虽然是非常成功的产品,但并没有科技创新这个点;虽然消费者对XPlay 6认可、各方面满意度、负向口碑数据都比较好的,但没有把握消费的潜在需求;NEX就不一样,某个电视台高管,以前我们产品看不上,NEX上市时主动要求使用。从这个小的案例来说,对于原来苹果覆盖相对比较好的人群,vivo原来相对竞争是弱的。但是NEX因为科技创新,让这部分消费者看到了vivo是科技创新品牌,他们愿意尝试新产品,这是实实在在对vivo品牌的加分。”

  为了佐证这个说法,胡柏山还拿出了数据说话:

  “NEX平均售价是在4000+,最低版本前段时间是3898元,后面是3698元,中配4498元,高配4998元,整个加权价4200左右;在这个价位段从6月23日发售,6个月时间,销量在中国超过200万台”。

  NEX是vivo把“科技感”引入品牌的手段,他们认为“在创新上的巨大投入是这一年成功关键:手机是科技创新的产品,消费者会为科技创新买单”。

  但科技感不是空想词,手机研发、量产、发售需要时间;研发需要资金投入、提前一年或者更久去押宝一款产品需要预判;技术难题解决后还要有量产爬坡:这背后、预判、资金、产业链掌控力,和运作模式转变都并非空降。

  二、创新,需要一个系统的梳理

  胡柏山说产品设计靠两只手:左手是对消费者的洞察、右手是研发和供应链。上半年那次见面他谈了不少“对消费者的洞察”,也是vivo此前的强项。

vivo胡柏山接受媒体专访vivo胡柏山接受媒体专访

  “创新一定是来源于消费者,vivo一直强调消费者需求有两方面,一方面叫负向需求,是在消费者过去使用手机的时候使用不满意的点,例如大家经常碰到卡顿、电池使用时间短。这类需求容易通过大数据后台、售后体系、网上评论来收集。另外一个叫正向需求,很多需求消费者潜意识里面没有完全表达出来他到底需要什么。我们作为跟消费者走的最近的终端品牌,致力于解决这两个方面,这些是供应链所不具备的”。

  另一手自然是技术,胡柏山称需要对所有的技术不断扫描,并且也把这种技术分为两方面:第一个是已经显而易见的趋势性东西。在这这份名单上我们能看到5G、AI、拍照。在预判当中去挖掘的还在于后者。有些技术没有很好地被挖掘出来,或者还处于实验室阶段,需要跟供应链不断提前沟通,把实验室里的技术跟洞察到的消费者潜在需求结合。

  但是“这个行业无论是谁都没有办法从基本原材料做起,做到满足消费者最终的解决方案。所以厂商和供应链一起从基本原材料开始不断扫描,把基本原材料从阶段性解决方案变成最终的解决方案,作为一个整体来做。”

  譬如屏下指纹的那桩公案,就能看到些端倪。

  “第一代NEX的合作伙伴是新思,后来是汇顶。vivo认为这个技术对消费者来说是很好的解决方案,问题关键就变为:对客户说的供应链到底信不信。”整个研发在IC设计和制程投入巨大,需要双方合力投入。

  “出于对vivo的信任以及在关键点方面的战略合作,汇顶在指纹这块的投入也是巨大的。当时内部工程化的叫法是1代、1.5代、2代、2.5代,每代都在不断完善算法在这个过程中,双方共同有几百人不断验证实施,在关键风险决策时也是风险共担。”

  三、配合是另一个关键点

  用户需求是左手、技术沟通是右手。但“隔行如隔山”,见山、望水、行路难。说起来“左右手沟通”,其实不是件容易事。胡柏山说:

  “不同专业团队虽然术业有专攻,但沟通起来不简单。消费者洞察不需要过多考虑技术端实现,偏感性;解决问题则要靠技术。这时候两边的团队要更专业,技能、方法、流程,要把它专业化起来,这样才能建立有效沟通”。

  但更具体的问题是,如何把细碎的模块内容,整合到一起:

  “手机有很多模块,比如对偏控制性能的模块,叫性能小组、有控制时长的模块,时长小组、有消费者玩游戏的模块是游戏小组,对音乐这一块有音乐小组;一个手机是有很多很多模块构成的,我们要确保每一个模块的人,无论是消费者洞察把握端或者技术端都需要专人。模块和模块之间往上升的时候开始进入一个小系统,小系统往上升变成大一点的系统,一层层往上走,最基础的支撑是每个模块,大概50个模块。”

  并且每一个分组之间,也有内在逻辑:“性能和使用时长会有冲突,他们就会靠近拉通,有一些模块比较远,他们不一定会需要协调,系统就跟一个大树一样,首先是一个树干,然后是树枝,最终还是落在这个树上”

  这是今年vivo研发上“比以前更有感觉”的凭仗;也因此5G、AI、全面屏、双面屏、挖孔屏、滑盖设计,其实在很久前vivo都有所涉猎,这也是如今国产手机大厂常态。至于为何反映到产品层面上大家取舍不同,其实更多是看法上的不一致。

  四、vivo尝试过目前所有的全面屏结构

  胡柏山在谈话里面讲了很多次“每个用户群所喜欢的东西都不相同”,在vivo内部调研数据中,就把用户能大致分为十类。也因此,今年全面屏实现方法多样,最终并不能说孰强孰弱。对今年井喷一般的技术名词,非要谈,更多的是其个人自己的看法。比如全面屏的N个实现方式。

  “vivo其实研究过,现在关于屏幕实现无非几种形式,都是在解决全面屏过程中的方案,并且有取舍。比方说弹出式,NEX弹出本体不能做很厚,不然侧边弹不出来,因此对于前置上是有所牺牲的。接下来双面屏手机就没有前置摄像头,把后置摄像头当前置使用,一点也没有牺牲,这也是很好的方法。

  水滴屏可以留有比较好的空间,挖孔屏也一样。挖孔屏一般不会挖在正中心,正中心脑门上一个点太明显,一般挖在左下角或者右上角。但也是从刘海屏进化过来,在保证前置摄像头有空间的解决方案。去年5月份供应链也给vivo提过挖空屏方案,我们也在跟进研究。挖孔屏如果孔挖的太大肯定不行,这个孔最好直径4毫米左右看起来还算OK,超过6毫米太大。

  滑盖机则是中间有一个滑轨,用不锈钢冲压就会比较重,然后导致整机过重,目前我们还没有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案。我们也一直在找答案,不锈钢的密度是8到9,钛合金4到5。而在消费者角度,滑盖机到底能带来什么,当然第一个它肯定能够带来前置摄像头解决问题,滑盖滑出来就是一个摄像头。”

  依旧是那个观点,胡柏山认为:各个技术方向都会去跟进,看消费者喜好度。

  五、5G和折叠屏 两个冲突的方向

  说过各种全面屏,自然不能忘了时下另两个关键词:5G和折叠屏,但在胡柏山看来,两者其实存在冲突。

谈折叠屏 现在时机未到谈折叠屏 现在时机未到

  先来说5G,这必然会是vivo以及所有厂商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核心。优点则人尽皆知。

  “5G技术三大优点,一是高速率,速率大概是现在的10倍,现在每秒1MB,第二是低时延,第三是大流量接入。对消费者来说是有使用痛点的,比如说在深圳比较大的商业中心会上不了网,因为基站完全超负荷,没有办法有效接入,运营商加了很多小基站还是不行,机场、高铁上网速度都很慢,很慢的原因不完全是传输带宽的问题,更多的是基站的覆盖接入点不够。

  未来loT设备开始更多普及,包括一些智能汽车普及的时候,现在特斯拉是实时判断它的位置和数据,连接的时候也是3G、4G的网,汽车也是3G或者4G,手机也是3G或者4G,手机和特斯拉建立数据连接的时候,我感觉要5到10秒的级别,这个速度对未来物联网、车联网时延太长。所以5G从技术角度来说实实在在解决了消费者的问题,现在消费者很多问题未来是可以通过5G来解决。

  既然我们做消费类电子产品,而且消费者是实实在在有需求,道理上肯定是要求我们自己能够在第一时间点去很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当然在中国因为市场足够大,不同层级的消费者需求是不完全一样的。比如说在北上广深刚才说的问题比较突出,运营商布点特点也是从一线城市逐步往下覆盖,我们一开始从一线或者准一线城市作为主要的销售。作为消费者来说,消费者永远对新技术有所追求,到北上广深用过5G以后再流动到其他地方,他的落差会很大。既然是这样的特点,我们肯定要想办法不能落后,不一定说非得领先多少,但是一定得确保自己不要处于落后的状态。在5G这一块,基础的专利布局上、硬件的天线技术等等都投入了比较大的资源进去。”

  至于折叠屏,似乎产品层面远没有目前外界关注的那般“火”。

  “衡量一个技术,第一技术上不能有明显的缺陷,第二要给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使用价值。另外还要跟价格有关系,成本降不下来。按我的估计,2019年对于折叠屏这一块,肯定有很多厂商都会发布,有很多厂商都会小批量做一些,但一定不会很大量级的产品。”

  这一方面,折叠屏面对着外屏折叠次数和硬度的冲突、面对着内部复杂结构和5G自身内部天线布局的冲突。与5G带来的体验提升来说,折叠屏无论是从实现成本还是带来的优势上,均不能与5G相比;或者说,时机未到。

  “现在为什么对这个比较关注,确实大家清楚手机在后4G时代的时候创新也确实少,好不容易抓到可能带来创新点的地方大家会做一些努力,我们内部也在做努力,最早三年前开始跟进折叠屏一直到现在,我们都密切跟进。不是说我们不重视,我们确实也很重视,只是说什么时候产品化,这个要根据技术和消费者的需求来很好的把握。”

  尾声:5G、全面屏、折叠屏;多项技术的交汇在今年交汇,在这个手机出货量降低,用户换机周期变长的时间却也带来了更多变数。“创新”,自然也就成了如今逆水行舟的关键一环。

  vivo用资金投入、用户需求、技术扫描、管理方式梳理等多个形式,也让“创新”并不停留口号上。当然我们想说,在如今这一局面下,以上技能并不仅是一家之长;华米ov、三星、苹果,在今年各自创新和营销的路上也都踏出了新一步。

  也基于这一原因,我们对于即将到来的2019,其实期待更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