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拓展部件回忆录:它们是现代手机的彩排

PDA拓展部件回忆录:它们是现代手机的彩排
2018年11月26日 08:42 新浪数码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谷歌的Project Ara项目谷歌的Project Ara项目

  在过去的某一段时间,谷歌公司曾大吹特吹地他们的Project Ara项目,让极客们梦想着类似PC撺机一样体验:通过不断更换更好的组件来延长手机的使用寿命。但兴奋的发明最终与现实发生冲突,Project Ara如今已经宣告失败。

  其实在谷歌这次尝试之前,很多厂商都有类似想法,早在十多年前的PDA(个人数字助理时代),通过模块来增强设备功能的想法就已经开始,虽然严格来说PDA并不是手机,但这个关于“插件”的故事却一脉相承,从十多年前至今,本质并未变化。

惠普东芝等厂商的PDA产品惠普东芝等厂商的PDA产品

  早期的GPS全球定位系统可不是现在焊在手机主板伤的一个小小芯片,它们需要将芯片,天线等等单独放在一个接收器里,体积庞大,价格昂贵,所以很少被内置在设备里。

  对,那时候手机或PDA都没有GPS导航功能。由此产生了GPS外界模块,一个20通道的SiRF III代GPS接收器(SiRF是专门做GPS芯片的厂商)。当年它定价139美元起,这是没有内置存储的版本,如果你要存储离线地图,就要花183美元买存储版,它将GPS和512MB内存结合在一起,适合存储离线导航地图。

早起的GPS拓展模块早起的GPS拓展模块

  年轻人可能不理解,“我不需要存地图,直接在线导航不就完了?” ——当年移动互联网可是非常昂贵,导航一次可能183美元就没了。

  当年的PDA大多是CF卡接口,所以扩展组件用CF卡接口才是主流标准,围绕这个接口,很多功能又进一步发挥,比如当年闪存很贵,大容量存储卡巨贵,IBM做了个叫Microdrive的硬盘,用一个一英寸的微型硬盘来取代闪存以降低成本。想象一下,你手里的PDA中有个微小的马达旋转着微小的硬盘碟片,还有一个驱动这个一个小读写头,这一切都是为了提供1GB的存储空间。对不是1TB,而是1GB。

微硬盘几乎是这两家平分市场微硬盘几乎是这两家平分市场

  类似的东西东芝也做过,甚至当年乔布斯做第一代iPod的时候,解决大容量内存也是用的微硬盘,这才有了“能在口袋里放1000首歌”的iPod。但后来人们逐渐发现,微硬盘对比闪存劣势明显,剧烈震动很容易就坏,而且非常耗电。

  后来PDA又用回了闪存,并以此为卖点。这情景后来在电脑界SSD固态硬盘取代传统硬盘时候也发生过一次。

  当年的PDA为了插拓展部件,不得不多放很多接口,比如东芝的E570有两个插槽(CF和SD),一个用于存储,一个用于插拓展部件。十多年后,所有芯片闪存都被集成在手机里,厂商们连一个拓展口都不愿给我们了。

东芝e740,顶部有CF和SD连两个卡槽东芝e740,顶部有CF和SD连两个卡槽

  之后,Wi-Fi和蓝牙开始普及了,有人又给那些老PDA做了Wi-Fi/蓝牙拓展部件。嗯对,他们以前都没有的独立联网能力,全靠一根数据线跟电脑同步,平时离线使用……

Wi-Fi模块和调制解调器模块Wi-Fi模块和调制解调器模块

  当年Wi-Fi都没普及,家里没有无线路由器,那怎么办? 有人做了这个,CF接口版本的56K调制解调器——你可以接上它,用PDA拨号上网。

  后来拍照功能被关注了。人们又给PDA添加了SD卡接口的照相机,比如这个HP PhotoSmart相机使用SD作为适配器,130万像素,可以拍摄高达640x480像素的照片(不能拍视频)。

PDA能拍照了PDA能拍照了

  后来移动互联网发展了,PDA们需要无线上网了,有人做了GPRS模块,它为PDA添加了2G网络下的数据连接和语音通话支持。其实当时人们已经意识到PDA+电话才是最好的组合,惠普,palm等公司成了先驱,将两者结合做除了智能手机,这时候诺基亚的塞班还没兴起,智能手机行业基本是windowsMobile和palm俩家的天下,而支持前者的,则是当年台湾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商,他们叫宏达电子,后来从代工角色转作自己的品牌,叫做“HTC”,在内地叫多普达。

HTC当年期间产品型号838HTC当年期间产品型号838

  15年之后,HTC在手机行业从无到有,又从盛转衰,如今依然在坚持,但已经远离人们的关注中心。

  那些跟PDA一起发布的FM收音机模块、VGA适配器、条码扫描器等也随着时代一起被融合到了手机内部。

  如今的手机不再讲究(也不再需要)拓展,密集的主板上已经把所有都做好,那个拓展部件的时代成了今天所有这些功能的预演或彩排。它经过去了,永远也不会再回来。(晓光)

HTC存储部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