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维获霍金奖学金 他的演讲谈“想”到“做”的转变

2018年11月21日08:41  新浪数码   收藏本文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艾维获得霍金奖学金艾维获得霍金奖学金

  新浪数码讯 11月21日上午消息,剑桥联盟协会(The Cambridge Union Society) 协会宣布,苹果公司负责设计的主管乔纳森-艾维(Jony Ive)获得了史蒂芬-霍金奖学金。艾维在剑桥大学联合大厅发表了演讲,分享了自己在设计工作时候的想法与经验。

  斯蒂芬-霍金奖学金是由剑桥联盟协会于2017年与斯蒂芬霍金教授合作创立的,旨在表彰对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领域做出贡献的人。艾维这个奖其实9月就宣布了,但领奖仪式今天才举办。他是斯蒂芬-霍金奖学金有史以来的第二位获得者。

  他的演讲中,一个要点就是在创造性思维和解决实际问题之间来回转换想法。在中国,类似的问题是可能会叫“知行合一”,艾维这次演讲中也涉及到了这个话题,同时又融入了一些作为设计师,在”想”和“做“之间转换的亲身体验。

艾维的演讲艾维的演讲

  当谈到如何看待与技术相关的问题时,艾维提到,早期他担心自己“在技术上无能”,但当他第一次使用Mac电脑时,这种想法就消失了。

  “在1988年的Mac上,我想我学到了两件事。首先,我可以使用它。我喜欢使用它,它成为一个非常强大的工具,帮助我设计和创造。其次,我认为这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相当尴尬的承认,因为这是在四年的设计学习结束时,我才意识到把你做的事就代表了你是谁。”

  当谈到“想法的本质”,的时候,艾维解释了从想到做的过程转变。

  “我认为,从定义上来说,“想法”本身是脆弱的。如果想法解决了问题,如果它很强大,它就不再是想法,它就会转化成产品,一个已完成的的专辑,一个已完成的建筑。我不太确定为什么,但我想,当最试探性的想法,从最安静的声音演变成重要的和实质性的产品时,我总是非常高兴。”

  而关于工作,艾维称在苹果公司的设计工作仍然充满活力,而他自己非常喜欢创意工作中的不确定性,他将之比喻为“周一还什么都没有,周三就突然有了灵感”。

  “我对创意过程充满了敬畏和陶醉。我喜欢不可预测和惊喜。整个过程非常可怕,非常不确定。但我喜欢周一,什么都没有,没有想法,没有对话,房间里一片寂静,也没有图画。周一什么都没有,但周三有。无论多么片面,多么试探性。现在的问题是:哪个星期三?”

  在谈到好奇心与解决问题的决心之间关系的时候,艾维认为,好奇心与解决问题的决心之间的冲突是解决问题的必要条件。好奇心能激发和激励人,它对产生想法至关重要,但在孤立的状态下,它只会是一些想法。

他的演讲重点是在设计过程中,从想法到实际解决问题的体验他的演讲重点是在设计过程中,从想法到实际解决问题的体验

  “老实说,我想不出还有什么更对立的两种工作方式。一方面不断质疑又喜爱惊喜;另一方面不得不全力以赴并完全专注于明显无法解决的问题,即使这些解决方案并没有先例或者参考。”

  他说他发现自己每天在这些模式之间来回切换,

  “在不讲理和坚决的工作模式下,你必须解决难题。但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新的思路。因此,我们又回到了需要创意的时代,又回到了必须开放和好奇的时代。这不是一个多年项目中发生一两次的转变。我发现这种情况每天都会发生一两次,而且这种在两种不同的观察和思考方式之间转换的频率是非常高的。”

  (晓光)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艾维霍金奖学金演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