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iPhone XR上手速览:这次卖点可不止是色彩

2018年10月19日00:01  新浪手机   收藏本文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一个月前的苹果公司秋季发布会结束后,CEO库克和设计主管乔纳森-艾维结伴出现在体验区,他们短暂的停留时间几乎都放在了会场正中的iPhone XR展台前,现场媒体在那捕捉到了大量照片。由此也可以看出这款手机的分量:虽然从定价上讲它不是最贵的,但它是这次发布会上的一款特别产品。

发布会后库克和艾维出现在体验区发布会后库克和艾维出现在体验区

  iPhone XR比XS系列晚了一个多月发售,苹果并没对外解释太多原因。也正是因此,直到近期,我们才再次看到这款手机,并发出这篇上手体验文章。

多一种颜色多一种选择多一种颜色多一种选择

  iPhone重新多彩

  这是iPhone XR外观设计的最大卖点。在这款产品上,苹果融合了多个之前iPhone的元素,比如iPhone X的刘海儿,iPhone 8的玻璃+铝合金边框,以及iPhone 5c的多彩…每个细节似乎都能找到出处,但又跟前作并不一样。这造就了一种奇怪的感官,可以说iPhone XR的这些细节都似曾相识,但又跟之前每款产品都不太一样。

iPhone从未如此多彩iPhone从未如此多彩

  因为玻璃材质的使用,194克的机身比去年202克的iPhone 8 Plus轻一点,全面屏的加入,让这款6.1英寸的屏幕的手机比5.5英寸的8 Plus还小了一圈,这就是新技术新硬件来的实打实的好处。 只是194克仍旧略重,如果你一直用iPhone 7之类的产品,会有少许坠手的感觉。

iPhone XR跟iPhone 8 Plus大小对比(图片来自苹果官网)iPhone XR跟iPhone 8 Plus大小对比(图片来自苹果官网)

  6.1英寸是一个非常合适的尺寸,兼顾了便携和视觉。两三年前我拒绝大手机,一直觉得裤兜里坐下时非常别扭。但去年用了iPhone X,今年再用XS Max时候,明显觉得前者已经该淘汰了,屏幕看起来有些吃力。

iPhone XR跟iPhone X大小对比(图片来自苹果官网)iPhone XR跟iPhone X大小对比(图片来自苹果官网)

  而此时再拿起6.1寸的iPhone XR,对比Max,除了机身减重,屏幕尺寸也处于一个可以接受的范围。而且这个范围比iPhone XS或XS Max更宽一些。

铝合金边框和玻璃后背结合无缝隙铝合金边框和玻璃后背结合无缝隙

  在不带手机套的前提下,哑光的铝合金边框手感会比抛光不锈钢好的多——后者要漂亮得多,但平时也容易留下划痕。如果你用iPhone XR,则似乎不用那么在意,在苹果官网,官方甚至没同步发出保护壳。

再看一眼iPhone XR的多彩机身再看一眼iPhone XR的多彩机身

  屏幕黑边不是问题 3D Touch是争议点

  说起屏幕,这次iPhone XR发布之后很多人吐槽它的屏幕边框实在太粗,仿佛已经脱离了这个时代的审美。

苹果官网对自己产品的描绘简直就是自黑啊……苹果官网对自己产品的描绘简直就是自黑啊……

  我随机问了几个跟我们一起体验的媒体同行,几乎所有人的反应都是真机拿到手,黑框不像效果图那么难以接受,这当然不能绝对地说是优点,但也不像只看图就下结论那么夸张。

iPhone XR黑边没有效果图上那么明显iPhone XR黑边没有效果图上那么明显

  对我自己来说,反倒是没了3D Touch很不适应。

  自iPhone 6s开始,苹果创造的这种新交互形式已经渗透到我日常使用习惯里,支付宝付款,微博朋友圈看图,甚至新浪内部的App都已经习惯重按屏幕调出对应功能。

  但iPhone XR把它舍弃了,换用一种叫Haptic Touch,它更像是简化版的3D Touch,在锁屏界面下,重按闪光灯和相机能感受到,在打字界面,按下空格键能移动光标(这点跟XS不太一样,但之后使用体验一样)。

苹果用Haptic Touch代替3D Touch苹果用Haptic Touch代替3D Touch

  从3D Touch到Haptic Touch是苹果做的一个精明决定。虽然我是3D Touch爱好者,但当我跟同事讨论3D Touch的必要性时,几名手机编辑竟然都说他们“几乎不用”;在我们的微博@苹果汇 上发起的一项调查,近2000人中的57%的人表示常用,还有35%和8%的人表示不常用和说不清。

@苹果汇 网友对3D Touch的态度@苹果汇 网友对3D Touch的态度

  这个账号的粉丝几乎都是果粉,如果他们中也只有6成人常用,可见苹果去掉这功能也是经过考虑的。其实也不能叫去掉,而是做了些简化,最常用那几个地方有,可又不是所有地方都有。

  双卡,A12这些关键技术没少

  如果说3D Touch问题还有争议,那双SIM卡和A12仿生芯片则是毫无争议的必须有。

  前者不用说了,这是个老外觉得鸡肋,但几乎所有国内用户都觉得非常必要的设计,iPhone XR的卡槽在机身右侧下面一点。它跟XS Max一样是一个卡槽正反面,目前是单4G功能,但苹果声称将在之后软件升级里支持双4G。

iPhone XR的铝合金中框iPhone XR的铝合金中框

  还记得当年的iPhone SE吗,这个看起来根5s一样的产品却支持Apple Pay,那是当年苹果最想推动的业务。几年过去,苹果最想推动的是什么呢?

  AR增强现实

  这是苹果惯用的方式。它让一个比XS系列定位稍低点的手机也具备了跟旗舰产品几乎一样的运算能力(虽然RAM减小到3GB),苹果要在所有产品线的基础上大力推进AR,不仅仅是游戏,还有要融入更多App。iOS 12系统自带了个AR测距仪,就可以看出苹果推动这技术的决心。

AR演示之“要什么自行车”AR演示之“要什么自行车”

  除了双卡和AR,iPhone XR还具备跟XS系列一样的原深感摄像头系统,因为A12芯片及算法提升,它的面容 ID也是“进化版”,比iPhone X那时候稍微快一点。

iPhone XR的Face ID演示iPhone XR的Face ID演示

  另外,虽然这产品使用了一颗1200万像素的单镜头,但苹果硬是靠着A12芯片的运算力,让它也具备了双镜头才有人像模式,还有景深控制这种上代旗舰都没有的功能——不过毕竟单镜头,XR的人像模式只有三种,而不是双镜头的五种。

虽然是单摄却具备XS系列双摄才有的功能虽然是单摄却具备XS系列双摄才有的功能

  总结:

  如我们开头所讲,iPhone XR是一款融合众多产品元素的手机,你能在它身上看到很多熟悉的元素,但组合到一起又跟之前产品都不一样。虽然苹果舍弃了3D Touch的部分功能,但他们把钱花在了刀刃上,在最关键的A12和机身材质这没有缩水,让它整体体验与质感接近高端产品,但价格又更亲民一些。

  另外,对那些想让人知道自己换了新手机的用户来说,多彩的XR比XS还更明显一点…… 

黄色的iPhone XR观感也很好黄色的iPhone XR观感也很好

  在您看到我们这篇文章的时候,也到了北京时间10月19日iPhone XR预售的日子。最后还是要强调一下,这只是一篇iPhone XR体验会上手文,关于它的处理器实际表现,拍照效果之类的因为现场条件所限没法写太细致,但之后我们会发布一篇关于iPhone XR更详细的解读,敬请关注。(晓光)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苹果iPhone XR屏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