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克访华再谈中国市场 依然表示从未像现在这样乐观

2018年10月10日11:52  新浪手机   收藏本文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9月年度新品发布会之后,苹果公司CEO库克(Tim Cook)再次到达中国,并且行程依旧紧凑。

  从早上到傍晚,仅他的公开行程就包括:用手表当公交卡体验上海特色的交通工具轮渡、跟知名摄影师陈漫聊天、去一家Apple Store跟店员及顾客交流、走访一间用Apple Watch帮助健身的瑜伽教室、跟上海市领导见面、参观一次全部用iPhone拍摄的增强现实摄影展并与创作者交流心得,另外还在这些活动间隙抽空与新浪科技等媒体进行交流。

  这是库克近几年频繁来往中国的日常,作为媒体的我们,昨天两次见到他,都与拍照有关。这家地球上最知名科技公司的CEO,用自己的方式,为我们揭示了两个跨界摄影师的故事。

  有关“仪式感”

  近两年,手机产品与摄影师们的交集颇多,很多人对手机取代相机充满期待,我经常会问摄影师们这样一个问题:“端起相机和捏着手机拍照,有什么不同?”

  这次在上海,陈漫的答案是“仪式感”。

  她说这也是自己之前思考过的问题, “电视普及了,约会买票去电影院里看场电影,是一种仪式感;当我们都用手机看视频了,在家里陪父母看一会儿电视则是另一种仪式感。”—— 她想表达的是,当旧技术被新技术取代,前者最终会变为一种小众喜好,附带着作为日常行为没有的仪式感而存在。

  陈漫是中国顶级的时尚摄影师,如果你只用搜索引擎查看她以往的工作,或许会认为她只是创造仪式感的人,比如在影棚里调动明星创造出一张封面硬照,但在昨天跟库克交流中,她却是作为一个稀释仪式感的开发者代表而存在——在轮渡上,陈漫跟库克交流的不仅有用iPhone拍照的技巧,还有她自己作为创始人参与制造的一款App:“大片”。

库克与陈漫再上海轮渡上交流手机摄影库克与陈漫再上海轮渡上交流手机摄影

  走下轮船后,除了手机摄影心得,陈漫也跟我们聊了很多关于她的App。“大片”想给用户带来的是简单的使用方式和强烈个性风格的短片,同时附带社交属性,但又不是简单把短片分享给其他人看而已:你看到别人做好的一段挺漂亮的短视频,还能直接使用他的剪辑框架,陈漫称之为“大剧本”,对初学者来说,这样不需要自己考虑色彩和片长甚至剪辑问题,只要把自己拍的东西段填入模板就可以。

  这是陈漫的新履历,作为App产品经理的她告诉我们,刚才船上,“Tim说要好好学中文以便用大片”——当然,其实英文版也在开发中了。

  手机摄影+新技术

  从轮渡到浦东新区的艺仓美术馆,摄影师苏益良展示的是iPhone拍照的另一种境界。

  这次影展的主题是 “静无止境”,苏益良说这是他内心最想表达的东西。跟陈漫一样,苏益良也是知名摄影师,徐若瑄及周杰伦的婚纱照便出自他手。

苏益良与库克进行交流苏益良与库克进行交流

  本次影展的所有照片使用iPhone X拍摄,但奥妙不止于此,如果用一款叫“lifeprint”的软件对着这些作品,画面就会在手机屏幕里动起来。画布上的静止与手机屏幕里的结合,才是苏益良想要的完整作品。

  “以往要表达更多画面之外的信息,要么在旁边放个说明,或者短片,把你的工作经验或新的讲出来,可是新科技能给大家带来新的观看方式”,摄影师苏益良并不像很多传统艺术家那样拒绝新科技,而是积极拥抱的态度。他坚持认为形式不是问题,能带给人思考或陶冶情操的形式,就是好的形式。无论那是一支画笔,一颗镜头,还是0101/RGB这样的一串代码组成的数码作品,手机摄影+AR只是他这次表达自己想的一种手段。

  库克在看完苏益良的作品之后说,他在世界国家看过很多摄影展,但能将艺术和科技结合的如此自然的,之前还没见到过,这点让他感动。

  这些改变者

  陈漫或苏益良,之前最为外界熟知的都是“摄影师”。而库克作为今天的主线人物,则帮我们揭示了他们的另一重身份,那是作为App产品经理的陈漫、和作为科技+艺术视觉设计师的苏益良。

  他们是“科技+人文”跨界者,也是库克(或者苹果)最想找到的人。苹果在11年创建的生态布局逐步成熟,这个框架里除了作为使用者存在的一般用户,还有像陈漫苏益良这样的生态建设参与者,他们既能用iPhone拍出作品,也能在苹果生态里创造新的产品或玩法,做出些不一样的改变。

库克在上海一家Apple Store跟用户交流库克在上海一家Apple Store跟用户交流

  “改变”这个话题也是新浪科技跟库克交流期间聊到的第一个问题,在杨家渡的闸门前,库克说中国用户的改变不仅仅是由苹果引导的手机硬件升级,还有中国用户和开发者们自我引导的生态推进。其实去年冬天的上海之行,在大壶春生煎铺里,这种中国式的创新和改变也曾被提起。

  除了改变,另一个话题是对中国的期待。

  两年前,苹果中国区曾遭遇下滑,当时库克说自己“从没有像现在这样乐观”。 两年之后,其实外界对苹果质疑之声依旧存在。再谈关于心态的话题,库克还记得两年前面谈时候给我的答案。他说自己依旧乐观,甚至“更乐观”。软硬合一的生态仍是苹果最有力的武器,并且库克认为苹果在这方面做的越来越好,这是支撑苹果生态的根基,也是库克乐观心态的根源。

  所以对这个问题,库克最后仍用两年前那句话强调了下自己此时的答案:“从未像现在这样乐观”。

  (晓光)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苹果库克陈漫苏益良手机摄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