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关于鼠标上的那点儿小八卦 了解它的前世今生

盘点关于鼠标上的那点儿小八卦 了解它的前世今生
2018年07月07日 07:46 新浪科技综合

  本文来自爱活网

  叫mouse还是mice?老外也吵了很久

  差不多15年之后,世界上公认的第一款鼠标才开始诞生。斯坦福研究院(现更名为SRI)建立了一个研究实验室,主要制定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的人机交互增强,并在一次计算机图形学会议上,一个名为虫子的想法与文章开头的XY摇杆如出一辙,并且这项专利一直归SRI所有,直至有一天…。

  专利失效了。

  历史上第一台个人电脑施乐奥托正式将鼠标当成标配,所有的图形交互界面全部交给鼠标来进行。

  所以才有了电影《硅谷传奇》里面比尔盖茨和乔布斯相互指责的段子,因为他们的系统交互界面源自施乐,说不清Mac和Windows到底谁抄了谁,鼠标操控也不必然是对方专属。

  这时候的鼠标已经由当初的方盒子,经过半圆形状的演变,变成略微狭长以符合手掌把控。同时这套输入设备一直带着一根尾巴一样的数据连接线,所以鼠标的称呼因此而来。其实鼠标的称呼在中文上没有太多争议,老外倒是因为鼠标是应该叫mouse还是叫mice争论了一段时间,每个时期鼠标的叫法都不太一样。Mouse后来成为了鼠标称呼的主流,但至今还有很多文献里把鼠标称为mice。

  由于鼠标作为输入设备的概念实在模糊,早期的大客户甚至以为订购的电脑会配备实验室小白鼠而大为惊恐。并且当时的鼠标不便宜,定价可以达到415美元,而且还不能跨平台兼容,实现功能稀少。

高达415美元的Hawley Mark II,没有人体工学,没有激光引擎高达415美元的Hawley Mark II,没有人体工学,没有激光引擎

  直至1982年微软才决定能制作一款兼容MS-DOS和Word的兼容PC鼠标,并最终成功在1983年正式出货,微软硬件部门也是从那一年开始正式成立。恐怕微软也想不到若干年后这个部门能够独挑大梁,造出了许多贵到普通消费者信用卡分期都买不起的硬件设备。

  而苹果的鼠标则要比微软再晚两年才成为标配,只不过当时苹果坚定的认为鼠标只有一个按键就够了。

  从品类单一到百花齐放

  随着PC不断普及,人们对PC的个性化需求也变得越来越多,比如鼠标要解决长时间持握造成的肩膀酸痛,亦或者更高分辨率屏幕下的快速响应和告诉移动。

  第一款消费无线鼠标诞生远比我们想象中早上一些,早在1984年罗技已经开始尝试使用红外线通讯的方式砍掉了鼠标的尾巴,但由红外线受到干扰的几率太高,接收器与发射器之间不能障碍物而最终被放弃。

  后来罗技改用了射频RF无线技术,通讯距离仅为1米,但没有数据线的设计受到了热烈欢迎,更重要的是那时候已经有了初步的掌托,人体工学的味道日益浓厚。

  事实上罗技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很大原因在于他们在实现力上的天马行空。早期的鼠标除了自带滚球不耐脏的机械鼠标之外,罗技还设计过依靠惯性和陀螺仪感知方位的鼠标,也就是常说的空气鼠标。空气鼠标的优势在于不需要桌面,只依靠少量的手腕转动完成鼠标移动。

  时至今日鼠标们只会在显示器一个平面上移动,但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罗技Spacemouse 3D已经将提升到了三个自由度以上,通过追踪手指实现鼠标的三维移动,只可惜这个想法太过超前,而且当时传感器灵敏度不高,这款产品很快就停产了。

  但不要以为3D触控鼠标离我们很远,多年后任天堂运用了类似的概念制造了一套体感游戏手柄,名字家喻户晓,叫Wii Remote。

  将人体工学推向高潮的仍然是微软自己,他们先推出了Microsoft Mouse 2.0类似肾脏的形状将手掌腹部托起,并在接下来的Microsoft IntelliMouse中加入了机械电位器滚轮。在不节省成本的前提下,机械电位器滚轮的每一次滚动都更为精确,还会有一点小小的回馈,但机械结构会被磨损,也以至于后来低成本的鼠标转而使用光栅式滚轮。

说不定有同学小时候就用过,还可能是盗版的,哈哈说不定有同学小时候就用过,还可能是盗版的,哈哈

  转眼时间到了1999年,微软与安捷伦合作正式发布了IntelliEye光学鼠标,不再需要清洁滚球成为了最大的卖点。

  而在这个时间段,罗技则回到原点开始大肆推出各式各样的轨迹球,原本光学传感器替代了替代了容易受损的机械部件,以此延长了轨迹球的寿命。

  真正将光学引擎推向疯狂仍然是微软IntelliEye2光学引擎,最出名还要算微软IE3.0以及IO1.1,不断复刻让其市场寿命超过了10年以上,国内甚至还产生了大量盗版。

  紧接着蓝牙、激光引擎的出现,罗技在人体工学上的造诣不断升级,出名的包括MX1000,以及后来延伸的MX Master系列。不仅设计感极强,价格不便宜。

  RGB成为新赢家

  很长一段时间主流键鼠就是罗技、微软的天下,包括大量品牌电脑配备的键鼠都是罗技OEM的产品,直至后来OEM利润太少,罗技才放弃了代工,转而走向更高端的产品线。这时候随着鼠标光学引擎的成本不断降低,各类品牌百花齐放,更重要的是,RGB来了。

RGB,RGB,RGBRGB,RGB,RGB

  灯厂必定要聊一下雷蛇,这家从1998年开始设计PC高端周边设计的厂商运用了大量的灯光特效来修饰键盘和鼠标,从而很容易给夜猫子玩家们营造出深夜带感的游戏氛围。如果说微软IE3.0的侧透光让玩家惊艳不已,那么蛇王BoomSlang的高DPI参数以及绿灯效果让更多人看到会发光的鼠标是多么带感。

  无论鼠标如何发光,无一例外都是给时下火热的FPS第一人称射击游戏准备,罗技MX系列再到后来的G系列也是如此。小贵的定价几乎成为玩家们在PC周边硬件上的第一次小烧。

  从2014年开始,雷蛇Razer Chroma全系列引入RGB可控灯效,随后罗技G系列以及各式各样的PC厂商都推出了,RGB鼠标产品。特别是DPI性能已经足够,性能不再是光电鼠标的门槛之后,设计师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鼠标手型适配、配重、灯光效果上。比如外星人AW958 、ROG P502,甚至最后鼠标垫也在发光。

  距离干掉鼠标还有多久?

  在各式设备的尝试下,鼠标已经不再是与PC互动的唯一途径,触控屏、触控板、语音识别、眼球追踪技术都在挑战鼠标的地位。比如Windows 10开始对触摸屏和手柄控制器提供了更丰富的支持和设定,混合现实和VR设备通过搭载陀螺仪、加速计的遥控器确定方位,新生产品正在逐步脱离单一的鼠标控制。

  但毫无悬念,目前鼠标仍然是使用范围最广的PC周边之一。无论鼠标以何种形式存在,人们目前都需要依靠它来告之电脑上的X和Y轴坐标,并通过单击、双击、手势做出下一步指令。

  在微软、苹果或者其他IT大佬们想出完美的自然交互方案之前,桌面上这可爱的小家伙还会存在很长的一段时间。

鼠标鼠标历史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