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黑莓高层:回归一年,如今这个老品牌怎么样了?

专访黑莓高层:回归一年,如今这个老品牌怎么样了?
2018年06月10日 16:39 新浪手机
黑莓中国区业务总监印传学黑莓中国区业务总监印传学

  距离黑莓这家老牌智能手机厂商“回归”中国已经有一年的时间。去年,黑莓在中国推出了首款全键盘+触摸屏交互的智能手机KEYone,今年这家手机厂商带来这款手机的升级版黑莓KEY2。

  黑莓KEY2在上一代KEYone的基础上做了升级,采用和上一代产品相同的触摸屏+全键盘交互设计,配置方面有所提升,不过价格依然保持在3999元的档位。“回归”中国手机市场的黑莓究竟情况如何?为何黑莓在全面屏的大潮下依然坚持全键盘设计?

CDO首席设计官Hagen fendlerCDO首席设计官Hagen fendler

  在KEY2发布会后,黑莓中国区业务总监印传学、CDO首席设计官Hagen fendler接受了新浪科技等媒体采访,回顾黑莓过去一年的成绩,介绍黑莓之后的发展策略。

  粉丝依然是黑莓的核心用户

  黑莓并没有公布去年KEYone的销量。印传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去年黑莓KEYone在刚刚发布不到一周的时间里,京东的预约量超过了14万,而在首销当日这款手机8分钟内卖出了5000台。

  从数据上看,黑莓的核心用户依然是该品牌的粉丝。印传学坦诚目前黑莓手机的用户70%到80%都是黑莓的粉丝,剩下的20%到30%是莓友以外的份额。从发布会本身能看出黑莓对粉丝用户的重视,比如给为黑莓作出贡献的莓友颁奖,邀请有影响力的粉丝讲解KEY2新功能。

  对于黑莓来说,粉丝就是他们最大的用户群体。这些人看重的是黑莓这个品牌,从早期通过给种渠道购买黑莓手机,到如今黑莓进入中国手机市场,始终保持着一种情怀。这些用户也是黑莓在全面屏时代坚持保留全键盘设计的原因之一。

  全键盘要保留 全面屏也会有

  黑莓的粉丝对全键盘情有独钟,即便是在这个全触屏、全面屏的时代。于是黑莓决定保留全键盘这个经典设计,让它成为黑莓与众不同的地方。“全键盘设计是黑莓最经典的基因,这是黑莓所坚守和继续传承的”。

  印传学认为,在这个千机一面的时代,只有拥有自己的个性的品牌才有可能生存下去。而对于黑莓来讲,全键盘和安全应用就是它的个性。所以我们在KEY2上看到黑莓对全键盘进行了许多优化,包括键盘按键的大小,Speed Key(魔法键)的加入等等,而黑莓引以为豪的安全套件也全面移植到了安卓系统。

  除此以外,黑莓还为KEY2增加了语音输入、AI语音助手等功能,希望通过这些功能降低新用户对全键盘的学习成本。“黑莓拥有自己的特色,但这并不意味固步自封,我们也在发展中不断融入时代新科技”,黑莓首席设计官Hagen fendler说道。

  而在印传学眼中,有传承有特色,还要有新的东西,这才算得上老品牌的回归。“别的品牌只是贴了个牌子,没有自己的特色,很难有立足之地”。不过印传学也表示,黑莓计划下半年推出全面屏新机,给黑莓用户提供更多选择。

  除了京东 黑莓开了首家线下店

  在产品战略上,黑莓表示将主打中高端产品,定位商务人群,未来几年内让黑莓占据全球高端手机市场份额的3%到5%。或许正因为产品定位不同,黑莓KEY2才打出了3999元的价格。这个价格算不上便宜,不过相对海外的价格来说倒是便宜不少。

  而之所以没有用上高通的旗舰处理器,印传学表示KEY2更多是针对商务人士,提供安全、可靠的工具,而不是针对娱乐的产品,所以目前使用的处理器完全能够应对各种商务场景。

  谈及黑莓的渠道策略,印传学表示黑莓在线上与京东合作,同时线下建设星级店,给用户提供体验与服务。据了解,今年4月黑莓在上海开设了首家星级店,未来还将在一二线城市开设八家左右星级店,提供黑莓本地服务和体验。(苏航)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