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结构光重启Find系列?细数OPPO这些年的高光时刻

3D结构光重启Find系列?细数OPPO这些年的高光时刻
2018年05月22日 21:31 新浪科技综合

  本文来自数字尾巴

  OPPO 于 5 月 10 日在深圳召开了一场‘重技术’的发布会,公布了自家在 3D 结构光技术领域的研发成果。

  3D 结构光是 OPPO 研发的基于结构光摄像头的三维空间高精度建模和复原的新技术。通过有别于但传统单摄和双摄的结构光摄像头,搭载 3D 结构光技术的设备可以快速还原物体的颜色和 3D 深度信息,结合高传输速率的 5G 网络,可以带来广阔的想象空间。

  OPPO 未来可能将 3D 结构光技术应用于安全支付、三维重建、AR 和游戏等场景。而在 5G 网络大规模应用之前,OPPO 可能将 3D 结构光应用于人脸解锁和安全支付上。

  OPPO 称,将于 6 个月内推出实际应用 3D 结构光技术的新设备。结合目前业内‘OPPO 将重启 Find 系列’的猜测,分析认为,OPPO 可能将于 2018 年下半年推出首部搭载 3D 结构光面部识别技术的 Find 系列新机。

  如果成真,3D 结构光可能是继苹果 Face ID 之后第二套实际应用的智能手机 3D 人脸识别技术方案,会将目前安卓设备广泛使用的 2D 人脸识别方案的安全性提高到新的高度。

  对于 OPPO,市场和用户一直以来的广泛认知是以营销见长,3D 结构光可能会让我们窥见 OPPO 长久以来不为人所知的另一面——技术研发——的实力。借 OPPO 公布 3D 结构光技术的契机,我们来细数一下 OPPO 曾经为手机市场带来过哪些不一样的‘绿光’。

  OPPO Ulike 701:拉开 AI 美颜的序幕

  Ulike 701 是 OPPO 于 2012 年发布的一款机型,在 HTC、LG、三星等国外厂商称霸中国市场的‘上古’时代,Ulike 701 并没有掀起太大的波澜。

  不过这款智能手机的意义可能不亚于 OPPO 推出的任何其他一款机型——Ulike 701 是 OPPO 首款内置美颜算法的机型,这款利用 AI 思路美颜的智能手机确立了 OPPO 手机‘强拍照’的属性,某种意义上也拉开了智能手机‘AI 美颜’的序幕。

▲ 图片来源:陈小聪▲ 图片来源:陈小聪

  OPPO Find 5:2012 年中国智能手机引领者之一

  2012 发布的 OPPO Find 5 是首款采用 1080P 屏幕的国产智能手机,441PPI 的 5 英寸屏幕在当时属于顶尖配置 。同时,这款手机还采用了当时仅有索尼使用的堆栈式 CMOS 传感器,成为国内首款尝试使用堆栈式 CMOS 传感器镜头的手机。

  1080P 屏幕和堆栈式 CMOS 传感器都成为了 2012 年之后智能手机的标配,Find 5 引领了当时国内智能手机的发展方向。

▲ 图片来源:小啤▲ 图片来源:小啤

  OPPO N1:拍照黑科技

  用户自拍的需求日益强烈,但是前置镜头的素质却无法和后置镜头比拟,这是智能手机在 2013 年前后遇到的新问题。

  在这个时间点上,将手机拍照视为核心功能的 OPPO 推出了新机型——摄像头可以翻转的 N1。N1 的后置镜头可以 206° 翻转作为自拍镜头使用,提高自拍的成像质量,为智能手机自拍功能的设计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另外,N1 还带来了背部触摸 + 多指交互这一全新的交互方式。虽然现在回顾,N1/N1 mini 和继任者 N3 静静沉寂于智能手机历史长河,但是这款创新的机型给当时的用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不时提醒我们,曾经智能手机市场还有过百花齐放的喧嚣时刻。

▲ 图片来源:小啤▲ 图片来源:小啤

  OPPO Find 7:快充革命

  于 2014 年发布的 Find 7 上,OPPO 首次推出了 VOOC 闪充技术,继而也创造了‘充电 5 分钟通话两小时’的营销神话。

  Find 7 是首批实用快充技术的智能手机,在电池技术进步不大的大背景下,快充技术的快速发展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移动设备的续航困境。在 4 年之后的今天,快充已经成为智能手机的标配。

  除了快充,Find 7 的天际线呼吸灯也是为用户津津乐道的设计,天际线呼吸灯和 VOOC 快充一起,成就了 Find 7 的经典。

▲ 图片来源:lancer1900▲ 图片来源:lancer1900

  OPPO R5:轻薄智能手机典范

  以 OPPO 和 vivo 为代表的国产厂商开启了手机厚度竞赛,OPPO 在 2014 年推出了 R5,厚度仅为 4.85mm,成为当时全球最薄的智能手机。即使到今年,这款手机仍是全球第二薄的智能手机,体现了 OPPO 的硬件设计水准。

▲ 图片来源:帆糕▲ 图片来源:帆糕

  OPPO R9:技术支撑的国产智能手机销量神话

  功能创新和技术积累为 OPPO 赢得了 2016 年销量的爆发。OPPO 2016 年推出的 R9 凭借美颜和快充技术征服市场,销量超越 iPhone 6s 和 iPhone 7 登顶当年度的智能手机销量榜,以 4% 的市场份额成为 2016 年中国手机市场最畅销单机型(据 Counterpoint 数据),88 天售出 700 万部的销售速度也创造了 OPPO 智能手机记录。

▲ 图片来源:罗莱尔特▲ 图片来源:罗莱尔特

  OPPO R11:开创安卓硬件厂商与软件厂商合作优化游戏的先河

  2017 年《王者荣耀》大热的背景下,OPPO 首次和腾讯开发团队合作深度优化《王者荣耀》,在 OPPO 新旗舰机型 R11 中加入对‘多核多线程技术’的支持,提升了《王者荣耀》这款‘国民手游’在 R11 上的性能表现。

  OPPO 和腾讯的合作开创了安卓硬件厂商与软件厂商合作针对热门手游深度优化的先河,也为之后硬件软件厂商的深度合作提供了范例。比如之后的 R15,OPPO 再次与腾讯合作,针对微信和《王者荣耀》进行了全面优化。

  在硬件方面,R11 顺应潮流将屏占比提高到 85.8%,同时在销量的支撑下,发布了多款定制系列的 R11,包括星幕新年版、巴萨限量版和王者荣耀周年庆特别版等款式,给用户留下了深刻印象,也创造了行业的先例。

▲ 图片来源:落木▲ 图片来源:落木

  OPPO R15:有史以来最漂亮的 OPPO 手机

  R15 是 OPPO 2018 年上半年推出的首款玻璃后壳智能手机,在 R15 上,OPPO 采用了大胆和前卫的设计,除了陶瓷黑、雪盈白、热力红三种经典配色之外,还推出了星空紫和梦境红两种渐变配色。在某种意义上,我们可以将 R15 看作是 OPPO 在 R11 上的试验的大胆延伸。

▲ 图片来源:林十兄▲ 图片来源:林十兄

  OPPO 蓝光机:封神国外

  除了手机,OPPO 还有一个传奇的产品线:蓝光机。虽然国内用户对 OPPO Digital 知者寥寥,最具轰动效果的新闻还是在今年早先 OPPO Digital 在流媒体的冲击下终止产品研发、逐步退出市场,但是 OPPO Digital 是少数可以征服国外市场的国产品牌。

  作为 OPPO 在硅谷创立的碟机和音频品牌,OPPO Digital 在海外发布了一系列画质惊人、性能强大的蓝光碟机和 HiFi 产品,成为北美市场的选择率最高的品牌,在蓝光碟机领域拥有无可比拟的影响力。

  OPPO 得以成功的关键,是‘需求导向’的研发策略

  苹果说,手机该这样用;OPPO 说,手机你想怎么用?苹果和 OPPO 分别代表了两种不同的产品研发风格——由上至下的‘技术导向’和由下至上的‘需求导向’。从上文展示的 OPPO 手机演化史中,可以发现 OPPO 的技术研发更多的是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摄像/自拍、轻薄、快充,甚至是游戏优化,OPPO 几乎踩准了每一个时期用户的每一个痛点,这也许就是 OPPO 得以成功的关键。

  而曾经为我们所熟知、如今却杳无踪迹的手机品牌们,可能是 OPPO 成功的最好注脚。

  2013 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国产厂商代表还只是‘中华酷联’,而自 2015 年正式挤入年度出货量榜单前五之后,OPPO 的市场占有率已经逐年上升到 2017 年 18.1% 的峰值。

▲ 数据来源于 IDC▲ 数据来源于 IDC

  但是在获取足够的市场份额之后,OPPO 也逐渐在向技术驱动型的研发转型。根据之前的报道,OPPO 已经成立研究院,下设北京、上海、深圳、东莞、日本(东京)、美国(硅谷)研究所,在软件、硬件和技术标准方面从事研究工作;同时,OPPO 还在 AI 和 5G 领域与高校院校实验室开展合作。

  尤其是在 5G 领域,OPPO 凭借技术研发和积累已经成为 5G 通信国际标准制定中极具话语权的参与者之一。前文提到可能被应用于 Find 新机人脸识别的 3D 结构光技术,本身也是 OPPO 为 5G AR 通话做的技术储备之一。

  也许在不远的 5G 时代,OPPO 会有更多的高光时刻。

OPPO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