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仅0.4% 两年营收持续下滑

联想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仅0.4% 两年营收持续下滑
2018年05月21日 09:33 新浪科技综合

  本文来自长江商报 本报记者 柳莺

  作为第一家进入世界500强,中国公司联想集团最近陷入多事之秋,先是被踢出恒生指数,随后又卷入“5G投票门”,而纵观联想集团近两年的业绩,也是不尽人意。

  财报显示,联想集团从2015年开始,就进入了营收持续下滑的状态。虽然联想最近发布的2017-2018财政年度第三季业绩中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近三个月以来,收入为129.39亿美元,同比小幅度回暖6%,但其移动业务的收入持续下跌,同比下跌5%至20.76亿美元。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显示,联想智能手机2015年销量达2210万台,到了2017年仅为179万部,两年下降了超九成。同时,联想智能手机2017年的市场占有率仅为0.4%。

  5月8日,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通过内部信宣布正式成立全新的智能设备业务集团,加码智能业务。至记者截稿前,多次联系联想相关负责人,欲了解其关于今后的移动业务发展战略的详细情况,然而终究没有得到回复。

  两年营收持续下滑

  进入2018年来,联想的股价一路走低,从一月末的4.7港元左右一路下滑,5月18日,联想股价收于3.81港元,下滑了约18.9%。5月4日,香港恒生指数有限公司宣布,自6月4日起,联想集团将被从恒生指数50只成份股中剔除,由石药集团取而代之。

  据了解,联想被剔除出恒生指数的主要原因是近几年来公司业绩连年下滑,股价持续下跌,导致总市值出现大幅萎缩,已经“不够格”入选恒生指数。

  根据联想集团财报显示,在2015年-2016财年里,联想的收入和毛利润开始双双下滑,同比下跌3%至449.12亿美元,毛利下降8%至66.24亿美元。下跌主要原因是由于汇率波动、个人电脑需求放缓,以及本集团正在提升其智能手机业务的素质所致。

  2016年-2017年,联想集团收入同比下跌4%至430.35亿美元,毛利润下跌8%至61.06亿美元。下跌主要是由于回顾财年内,智能手机和数据中心业务经历业务转型所致。

  虽然,从联想最近发布的2017-2018财政年度第三季业绩来看,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近三个月以来,联想的收入为129.39亿美元,同比小幅度回暖6%。但这三个月,集团移动业务的收入继续下跌,同比下跌5%至20.76亿美元。

  全球智能手机销量连续下跌

  2002年4月,联想移动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主要从事联想品牌手机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2009年9月,联想移动市场份额达到中国手机整体市场第三、国产手机厂商第一。

  而现如今,联想的移动业务已成为其前进路上的一颗“毒瘤”,单论中国市场,业绩表现更加惨淡。根据2015年-2016年财报显示,虽然移动业务的总收入同比上升7%,但受中国和北美洲的表现下滑影响,集团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跌13%,售出6600万部。

  在2016年-2017年财年里,联想移动业务收入同比下跌10%至77.07亿美元。联想在财报中表示,由于正经历业务转型包括重建品牌和重组分销渠道的战略,中国的收入和销量继续下跌,也因此,集团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跌22%。

  国内市场上,联想智能手机也是节节败退。数据显示,2015年,联想手机销量达2210万台。当年,中国智能机市场销量达到4.17亿台,联想的市场占有率达5.3%。

  仅仅两年后,2017年,联想智能手机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仅为179万部。而这一年,全国手机市场全年销量共计4.49亿台,这也就意味着联想手机市场占有率仅0.4%,两年下降了超九成。

  据相关资料显示,联想的手机品牌一直不停地更换。从早期的“乐Phone”到后来的“VIBE”,再到互联网品牌“乐檬”及惨遭终结的ZUK。

  加码智能业务前景待考

  而伴随品牌动荡和研发投入缩减的,还有联想中国区高管的频繁调动。自2014年10月联想花费29亿美金收购摩托罗拉之后,联想移动业务已经换了三次负责人,从最开始的刘军,到后来的陈旭,再到后来的乔健,基本是一年一换。

  有业内人士认为,高层的频繁“换血”严重影响了联想的手机业务。因为随着高层不断变动,联想移动业务的战略也在不停地更换。“陈旭东结束了刘军时代的‘机海战术’,进行品牌梳理,留下代表低端机型的乐檬、中端的ZUK和高端的摩托罗拉。在陈旭东被换下后,杨元庆又砍掉乐檬和ZUK,只留下摩托罗拉一个品牌。所以,这让消费者并不知道联想到底主推哪一款手机。”

  而近日,联想似乎又在发力智能设备。2018年5月8日,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通过内部信宣布正式成立全新的智能设备业务集团。新业务集团是整合了联想原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集团、移动业务集团,与原数据中心业务集团协同发力“智能设备+云”和“基础设施+云”。

  2018年3月,联想推出的新款全面屏手机S5也玩起了区块链的概念,不过官方并没有说“区块链”的相关功能。在价格方面,联想S5 3GB+32GB版售价999元,4GB+64GB版售价1199元,4GB+128GB版售价1499元。

  科技电商自媒体人宗宁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联想自身增长乏力,利润表现比较差,尤其是在科技领域的掉队。“智能设备可能有机会,但这个领域利润也不是很高,市场规模也没那么大。所以我觉得重点还是应该在手机市场,目前国内的移动业务可能还是要从中低端机器开始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