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将功成万骨枯 细数那些阵亡的小米追随者

一将功成万骨枯 细数那些阵亡的小米追随者
2018年04月16日 08:13 新浪综合

  本文来自IT168

  今年的4月6日,小米举行了米粉节活动,这一天也是小米公司成立的日子,小米公司在2000年4月6日正式成立,到今年已经8周年了。小米公司成立后一年,推出了小米手机,开创了互联网手机的风潮,小米手机发布后,不少的互联网手机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而经过8年时间的洗礼,这些小米的“追随者”有多少生存下来呢?

▲小米8周年▲小米8周年

  小米的成功并不是偶然,小米最初推出的MIUI在很多方面的体验都要比其他的UI出色,并且更贴合国内用户的使用习惯,MIUI为小米累积了第一批粉丝。其后,小米推出的小米手机也是开创了互联网手机的大潮,没有线下渠道,全靠线上销售,去除了渠道的中间差价,让手机的价格更低,这样的模式让当时一众传统手机厂商为之震惊。而在当时旗舰手机价格都普遍在3000元价位,小米手机只要1999元,对于整个手机市场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之后1999元售价很长一段时间成为各大手机厂商旗舰产品的价格。

▲小米手机▲小米手机

  小米手机推出后,不少手机厂商开始模仿小米的模式推出互联网手机,当中包括荣耀、乐视、魅族、ZUK、360等等,而这些追随者当中能活下来的现在只有魅族、荣耀、一加、锤子等少数几家,而在这8年中消失的互联网手机品牌占了大多数,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以下那些消失了的互联网手机品牌。

  乐视手机

  2015年4月14日,乐视在北京发布手机双旗舰系列三款旗舰产品,分别为乐1系列:乐视超级手机1、乐视超级手机1 Pro,以及乐Max系列:乐视超级手机Max。乐视在有了智能电视业务的惊艳表现后推出的智能手机,乐视也成为了互联网手机的一员。其后,乐视在2015年10月27日,乐视发布乐视超级手机1s,采用生态补贴硬件的定价方式,低于量产成本定价,售价1099元。2016年4月20日,乐视正式发布超级手机2代系列新品 —— 乐2、乐2 Pro及乐Max2。2016年9月21日,乐视发布新一代旗舰产品乐Pro3,这个也成为了乐视手机的绝笔。

▲乐视手机▲乐视手机

  乐视手机对于同行产品价格方面更具优势,而乐视手机采用手机内的生态作为产品的盈利点,手机内集成了不少乐视的应用,手机硬件0利润也可以通过生态来赚钱,但这种消费模式在国内或许是走得有点快,而大家关注乐视手机的往往都是手机的价格,加上之后乐视总裁贾跃亭欠债逃亡美国,乐视手机终于寿终正寝,也是互联网手机当中“死”得最惨的一家。

  大可乐

  大可乐(Dakele)手机是北京云辰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安卓智能手机品牌,2012年9月27日大可乐官方网站正式上线。11月5日正式发布大可乐手机,2016年3月9日丁秀洪正式宣布大可乐关闭。大可乐比较早进入互联网手机的厂商,推出了包括大可乐1代、大可乐2代、大可乐2X、大可乐2S、小可乐、大可乐。春、大可能3这几款手机,更在大可乐3推出的时代打出了“一次众筹终身免费换新”的口号。

▲大可乐手机▲大可乐手机

  大可乐手机属于小众品牌,大可乐手机的销量并不大,在大可乐3推出众筹后,大可乐手机已经再无新品发布,大可乐3的产销量未见大增,大可乐手机白白浪费掉了这次机会,在竞争激烈的手机界,很快大可乐就被其他崛起的手机淹没。加上没有新的投资注入,让大可乐陷入了财困,到了2016年3月9日,大可乐正式宣布倒闭。

  ZUK

  ZUK属于联想旗下的互联网手机品牌,成立与2015年5月28日,首款ZUK手机于2015年下半年发布,手机命名Z1,2015年6月29日,ZUK发布手机操作系统ZUI,其后在2016年5月31日推出了ZUK Z2手机,2016年12月20日,推出了ZUK Edge,成为这个品牌最后的产品。但到了2017年7月25日,ZUK官网正式关闭,ZUK的关闭原因在于联想从Google手上收购MOTO手机以及联想自家手机品牌定位的摇摆不定。

▲ZUK手机▲ZUK手机

  ZUK主导的策略和小米类似,手机加上系统UI,ZUK推出的三款手机都拥有非常高的性价比,定位三四线城市年轻用户。ZUK Z2配备骁龙820处理器,打出了1799元的售价,成为当时价格最低的高通骁龙820旗舰手机之一,而到了ZUK品牌关闭之时,ZUK Z2售价降到1299元,也成为千元价位最具性价比的手机之一。2017年初,联想对整个ZUK团队进行收编,并入了联想手机,直到同年7月ZUK正式关闭。

  IUNI

  IUNI意为I am unique缩写,意在表达产品、用户和生活都应是充满个性品味的品牌主张,品牌成立于2013年10月23日。IUNI品牌一开始有个不错的投资者金立,也推出了IUNI U2、U3这样的旗舰产品,但由于各方面原因,没有掀起太大波澜,销量一直很惨淡惨淡,价格也是大跳水不断,难以形成固定的产品线与产品溢价。产品方面不济,管理层也不稳定,一直换帅不断,直接导致了品牌的倒闭。

▲IUNI手机▲IUNI手机

  初期主打口号为“有品青年”,搭配独家定制小清新+零预装的IUNI OS。不过IUNI营销方面一直不见起色,销量惨淡。2014年10月,IUNI换帅,由主打女性手机市场的霜梅接任,并于2015年4月1日发布泡芙小姐女性手机IUNIi1,但是不到两个月的时间INUI再度传出换帅消息,由金山词霸前COO、IUNI创始人之一的童合心接任,接着也发布了新品IUNI N1手机,主打设计与性价比。

  酷派大神

  大神手机原是酷派集团旗下原独立手机电商品牌“大神”,于2014年1月8日宣布推出,现由重庆百立丰接盘运作。大神手机坚持大屏高配、高性价比的优势,推出更多有差异化的产品。神自不凡是大神的品牌理念。旗下的产品有大神F2、大神9976A,大神1S,大神F1,大神Note等一系列极致产品。

▲酷派大神手机▲酷派大神手机

  大神手机属于酷派的电商部门,酷派与360合作后,大神品牌也划归了360,其后,酷派由于乐视的参股,和360闹翻,酷派的电商部门也随之拆分到360,成为了360手机,大神的品牌也被360手机代替。但最近百立丰从360手机上手获得了大神品牌,并继续运营,并推出了新品,但这个大神已经不是以前的大神了。

  青葱手机

  青葱手机确实非常小众,青葱手机是由其创始人谭文胜于2015年11月2日联合鼎智集团共同推出的一款全新互联网品牌。2015年12月4日,青葱手机在北京凤凰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旗下最新的两款手机,青葱metal旗舰版和青葱metal标准版,并且主打性价比和全金属。

▲青葱手机▲青葱手机

  青葱metal旗舰版和青葱metal标准版推出后,市场的反应并不出色,之后更不要说新产品了,2016年借势奥运话题营销、新品牌形象露出、鼎智董事长专访、再到新机曝光炒作,青葱手机无疑成为手机圈当时的焦点之一,但这样也救不了青葱手机,最后这个品牌无声无色地消失了。

  总结:

  这些年消失的互联网手机品牌,可以看到要么不是后台不够硬,就是对市场前景的错估,有的甚至是品牌定位的摇摆不定。2016年是线下渠道爆发性增长的一年,线上电商销售方式遭遇发展瓶颈,何况是作为手机行业新兵的各大互联网品牌手机,所以,小米、荣耀、360等等的品牌也开始走向线下渠道,互联网手机已经不是严格意义的互联网手机,互联网手机品牌也意识到只要线上线下同时出击才能保住销量,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