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机也过愚人节 如何用照片欺骗眼睛?

相机也过愚人节 如何用照片欺骗眼睛?
2018年04月01日 07:32 中关村在线

  愚人节,这一天如果没有被“骗”,那么你一定没有过好愚人节。有的人是靠语言来“骗”,有的人是靠照片来“骗”。今天,我们就来教大家如何用照片来“骗”别人,让你在愚人节地位迅速上升。

相机也过愚人节 如何用照片欺骗眼睛?相机也过愚人节 如何用照片欺骗眼睛?

  初级版:大力士是这么炼成的

  不论是在愚人节,或者是在平时,我们在微博、朋友圈等等社交媒体上经常会看到一类图片。比如一个小孩子举起一块巨石、一个人用脚踩住一架飞机等等,由于拍摄手法的很特别,因此如果题材并不是特别夸张,很多人都会认为这种照片是真实的。其实,这种照片的拍摄有个专业名词,叫借位摄影。

最简单的借位摄影最简单的借位摄影

  借位摄影,对器材的要求很简单,相机、手机均可以,也不需要其他的配件支持。重要的是,借位摄影需要一个很好的规划。规划主要是你想拍摄什么样的题材,然后怎么通过借位的方式实现这些题材。

  借位摄影的真谛就是借位,一个人站在距离镜头较近的地方,其他人站在距离镜头较远的地方,然后寻找合适的主题和比较有逻辑性的角度拍摄即可。比如上面的把人捏起来的照片。如果你实在想不到很好的创意,先去百度一下,然后创意自然就出来了。

反重力摄影反重力摄影

  除了借位摄影,我们还可以拍摄另一种类似的“骗局”照片,就是反重力摄影。这种照片也是之前微博上流行过一段时间的。拍摄的时候,比如上面这张照片,笔者和小伙伴躺在地上,然后另一个小伙伴贴着墙壁向下拍照。之后用Photoshop软件将照片旋转到合适的角度,即可以完成。

  其实这种摄影方式,是最简单的可以“骗”人的方式,拍摄成本低,主要是对于创意的要求。小伙伴们准备好进行拍摄了吗,什么?你觉得太简单没意思?那么来看下一页吧!

  进阶版:谁都不知道我是双胞胎

  现在大部分的80后、90后都是独生子女,鲜有人有亲兄弟姐妹,双胞胎的几率更是非常低。笔者平时在大家的印象里也是独生子,其实你们都不知道,笔者还有个双胞胎弟弟,不信你就看下面的照片。

亭子里的就是笔者的双胞胎弟弟亭子里的就是笔者的双胞胎弟弟

  这张照片的初衷是模仿日本动漫《言叶之庭》里面的场景,拍摄于真实的取景地日本东京新宿御苑内。其实笔者并没有双胞胎弟弟,这张照片就是自己与自己的合影,而且是真实的,并不是抠图实现。想不想学?往下看。

原图是这样的,但是两个男人这么合影有什么意思?原图是这样的,但是两个男人这么合影有什么意思?

  由于是两个男人合影,很无趣,因此笔者临时想到了干脆就通过Photoshop处理一下,然后变成自己和自己的合影。

  在取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固定机位和镜头焦段拍摄,对焦的位置也不要发生变化,否则拍出来的两张照片合成起来难度就太大了。拍摄结束之后,就是上面的两张素材照片,导入Photoshop中,将其中的一张复制到另一张之上,成为一个图层。

其中一张照片复制到另一张上,成为一个图层其中一张照片复制到另一张上,成为一个图层
添加蒙版,然后选择画笔工具来涂抹添加蒙版,然后选择画笔工具来涂抹

  成为图层之后,将新的图层添加蒙版(白色蒙版),然后选择画笔工具(选择黑色颜色),然后在对应位置上进行涂抹即可。画笔的大小和硬度没有限制,涂抹的时候就像是上面截图一样,另一个小伙伴会被抹掉,有你自己的底层照片就会显示出来。一直到完全抹掉小伙伴,然后自己完全出现在画面中即可。

涂抹之后的效果,别忘了简单的调调色涂抹之后的效果,别忘了简单的调调色

  最后完成之后的样子就是如此,当然别忘了调色和其他的后期处理,看你自己的心情而定。

这个是多胞胎版本这个是多胞胎版本

  这种照片,不论是多少个自己都能够实现,只要你又足够的耐心去拍即可。拍摄多胞胎版本与之前是一样的,后期的处理也是一样的。不过要注意的是,这种人物重叠的部分,在后期的时候要注意逻辑性,也就是哪个多胞胎的自己在前面,就要挡着后面的自己的身体一部分,总之不要因为后期出错而闹笑话即可。

  后期:试过海边下雪的感觉吗?

  有的时候,我们的创意并不是很棒,或者是摄影技术仍有待提升,有的“骗人”照片的确无法拍摄,或者是配件不足以支持这些照片的拍摄。这些都没有关系,接下来笔者要介绍的方法,有一台电脑和一个Photoshop软件就能够实现了,它就是后期,教你如何制作出雪景。

一张简单后期处理过的照片(拍摄于圣托里尼岛,因此是海边)一张简单后期处理过的照片(拍摄于圣托里尼岛,因此是海边)

  如果是模仿下雪的感觉,图片要先经过后期的处理,比如减少饱和度,减少对比度等等。毕竟我们在下雪环境拍摄的照片,色彩都会比较淡,因此要简单处理一下,否则就不逼真了。

合成下雪素材,选择“滤色”即可合成下雪素材,选择“滤色”即可

  处理过图片之后,在百度上搜索“下雪素材”就可以找到非常多的素材图片,根据自己的喜好下载一张即可,然后将处理过的照片和下雪的素材图片同时导入Photoshop软件中。将下雪图片复制到照片上,形成一个新的图层。然后选择“滤色”,就可以将素材与照片合成在一起了。

合成之后的效果合成之后的效果

  其实一般来说,这样就可以了。如果还是不满意,可以做成雪正在下的感觉,也就是有点动态的感觉,那么请下往下看。

选择“动态模糊”滤镜选择“动态模糊”滤镜

  让雪运动起来,选中下雪素材图片的这个图层,然后依次点击“滤镜”、“模糊”、“动态模糊”,然后就调出了动态模糊选项。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动态模糊的角度和数值即可,Photoshop提供实时预览,修改数值之后自己看一下是否满意即可。

动态下雪的最后效果动态下雪的最后效果

  这个就是最终的效果。我们知道,很多的海边是不太容易见到雪的,因此我们可以在愚人节时制作这么一张照片,假如人在天津,可以发一张朋友圈说:“人在北极,赶上了暴风雪,怎么办,着急在线等”诸如此类的文案,这样就达到了愚人节该有的效果。

  其实愚人节照片造假的形式还有很多,重要的不是技巧,而是你的创意。技巧在网络上都可以查询到,不论是拍摄技巧还是后期技巧,你都可以找到,但是创意,就需要你自己来实现了。不论是哪种创意,只要你发在微博或者朋友圈中,成功的“骗”了大家,那么愚人节的目的就达到了。最后,祝大家愚人节快乐,记得不要被“骗”。

拍摄愚人节欺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