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回归了玻璃机身 未来的手机材质会有什么突破?

又回归了玻璃机身 未来的手机材质会有什么突破?
2018年02月03日 00:00 新浪数码

  本文来自泡泡网

  手机已经成为当代年轻人不可或缺的工具了,作为一个每天都跟我们在一起的小伙伴,手机的材质,手感也是与我们平时使用息息相关的体验。从去年开始,手机的材质在这些年兜兜转转又以玻璃机身作为主流了,今天就来讨论一下,2018年已经来了,手机机身材质会有什么发展。

  便宜还漂亮的材质——塑料

  手机刚刚发明开始,机身材质就是用塑料的,在最早的那么十几二十年,手机一直是采用塑料的材质。通常手机上的塑料采用的是聚碳酸酯的材料,最早的功能机时代的诺基亚三星,和前些年苹果推出的iPhone 3GS,iPhone 5c等都是采用的是聚碳酸酯。

  塑料材质作为工业制品,做大的优势就是便宜,制造成本和加工成本都比金属和玻璃比低很多。同时塑料的形状几乎可以说想要啥样的做啥样,这也是当时手机的形状千奇百怪的原因之一。同时,塑料材质对于手机信号可以说几乎没有影响,完全不会影响手机的信号。另外,塑料外壳的颜色也可以在加工过程中直接着色,颜色更艳丽,而且也是可以形成各种颜色。

  塑料的缺点也很明显,首当其冲的就是手感和质感非常差,即使是厂商加入了各种花纹和新的加工工艺,塑料的质感依旧很廉价,苹果在iPhone 5c上几乎用尽了心思,依旧摆脱不掉廉价的帽子。另外,聚碳酸酯的塑料在导热方面效果不好,会影响手机的散热,如今手机性能越来越强,散热已经是一个不得不重视的问题了

  质感出众的材质——金属

  前几年金属材质的手机成为了主流,应该是从HTC开始,金属材质的手机成为了主流,一直到现在,市面上的手机还得有一半以上都是金属材质。

  金属材质的手机通常使用的是铝合金材料,在iPhone手机的氧化门之后,7000系的铝合金成了手机后壳的主力军。铝合金材质有很多优势,比如金属外壳的质感非尝舒服,特别是苹果,OPPO这些厂商在金属喷砂工艺上有很多新技术,手感非常出色。同时,金属导热性能很好,能够避免塑料材质出现的散热问题。

  有利必有弊,这两点同样也会带来一些困扰,手感舒服是通过阳极氧化工艺和喷砂工艺带来的,不过非常脆弱,如果有硬物划伤,几乎没有办法复原。同时,由于导热性能好,机身内部的热量就都会导向外面,手的感觉会很热,影响体验。另外就是,金属有电磁屏蔽,为了手机信号,不得不在机身开天线带,确实影响美观。

  晶莹剔透的材质——玻璃

  从去年开始,旗舰手机重新开始用玻璃材质了(这里说重新,是说当初iPhone 4前后手机用玻璃的材质有一股潮流,后来变成金属之后如今潮流又回来了)。玻璃材质的优点一方面是漂亮,手感好,我个人就非常喜欢玻璃材质的手机。另一方面玻璃的打磨工艺相较于金属材质稍微简单一些。再有如今使用的都是康宁大猩猩的玻璃,耐磨耐划的程度比铝合金机身要好得多。

  玻璃的缺点也很明显,太脆了,即使是最新的康宁大猩猩玻璃,依然很容易摔碎。同时玻璃不能够像金属和塑料一样想做什么形状就做什么形状,大多还是平面或者有一些曲面。

  未来会有那些材料呢?

  说了半天,可能有朋友说了,你说的这些我都知道啊!还有一些材料你没提到呢!是,像小米常用的陶瓷,锤子威图等用过的皮革都是体验很不错的,但是限于技术和成本,这些小众的材质目前还不会推广(即使是小米研发了这么多年的陶瓷机身,还只是部分使用,小米6还有很大一部分是玻璃机身的)。

  那么未来的手机材质会有哪些呢?首先我觉得陶瓷材料可能会有很大的舞台,别看目前只有小米坚持用,之前苹果也已经研究过陶瓷材料了。未来如果苹果能够使用上陶瓷,那么相信很快就会技术上普及的。不过陶瓷重,脆的问题也是非常明显,如何解决可能目前还得看小米的。

  另外一个我觉得有希望的材质是碳纤维,目前很多高精尖的产品中已经开始使用碳纤维了。碳纤维的优势就在于强度韧性比较大,而且容易塑型,同时重量也会轻很多。不过一个很大的问题摆在眼前,太贵。另外碳纤维的结构注定了如果有一点破坏,口子就会越来越大,寿命上比不过流行的材质。

  说了这么多其实也是对于手机材质又一个简单的小展望,目前的金属,玻璃和已经在中高端手机上很少见的塑料材质已经非常成熟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在材料上能够有突破。

  不过,买完手机你还得套一个厚厚的壳,好像手机材质没那么重要了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