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疆Mavic Air首发评测:短小精悍 解锁更多玩法

大疆Mavic Air首发评测:短小精悍 解锁更多玩法
2018年01月25日 14:19 新浪数码

  在发布会的前一天,上海下了一场雪。上次一次听闻上海下雪还是在一首歌里面,但已时隔多年。同样久违的,还有大疆。自2016年为我们带来Mavic Pro之后就再没有新的消费级无人机产品问世,阔别许久的它选择在2018年新年的前20天发布,似乎有些破旧立新的味道。

  1月23日凌晨,大疆在美国率先召开发布会,将“御”系列的新品无人机Mavic Air带到了大家的面前。1月25日,大疆正式在国内推出Mavic Air,我们也终于得见它的真容。

  作为“御”系列的产品,Mavic Air却浑身上下透着一股“晓”Spark的味道,虽然功能上接近前者,但外观的小巧更像是后者。当然,每一款产品都不会喜欢自己被称为别人的衍生品,所以在功能上,Mavic Air有了不少增强。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大疆为我们准备的Mavic Air究竟是什么样的。

  外观设计:从此揣进兜里不再是梦

  我们先从外观设计讲起。Mavic Pro发布时,曾被评价为矿泉水瓶大小,但Mavic Air的出现刷新了它的记录:与手机一样的大小。从图中可以看到,Mavic Air拥有着和iPhone 7 Plus几乎一样大的体型,如果说Mavic Pro是可以放进背包带着出门的话,那Mavic Air就是直接揣进衣兜了。

Mavic Air与iPhone 7 Plus几乎一样大Mavic Air与iPhone 7 Plus几乎一样大
Mavic AirMavic Air

  在机身方面,Mavic Air采用了3D折叠式设计,有红、白、黑三种颜色可选,展开后的轴距为168*184*64毫米,机身整体的重量为430克。Mavic Air还采用了直桨设计,配备4K三轴云台相机,其控制精度高达±0.005度,并搭载1/2.3英寸、1200万像素的CMOS传感器,支持以100Mbps码流录制4K/30fps视频、1080p/120fps慢动作视频等。

直桨设计直桨设计
4K三轴云台相机4K三轴云台相机

  Mavic Air拥有前视、后视及下视三个方向的感知系统,支持避障功能并配有红外技术。机身拥有多处散热孔,包括直桨下方的旋转部分。值得一提的是,Mavic Air的可折叠脚架内部还增加了天线,对于信号接收有着不错的增强效果。机身还拥有8GB的存储空间,支持扩容,增强了实用性。

下视避障感知下视避障感知
底部脚架底部脚架

  在电池上,Mavic Air也进行了更加安全的设计,电池两侧增加了卡扣,可以保证电池不跌落,并且内置了传感器,为了防止用户安装电池不到位,空中接触不良掉电坠机。

电池卡扣电池卡扣

  在遥控器上,Mavic Air采用了和Spark一样的无屏幕设计,需要用户连接手机来使用,可拆卸摇杆的加入提升了操作的便携性。在纽约发布会上,遥控器是从主讲人的屁兜里掏出来的,可见它是多么的小。

遥控器遥控器
可拆卸的摇杆可拆卸的摇杆

  在纽约发布会之前,Mavic Air的数据基本被泄露的差不多了,以至于在看直播时会有“这个性能和曝光消息一样”、“这个设计也和曝光消息一样”的感觉,在保密工作这点上,大疆和苹果是一样的糟糕。说回到产品设计,Mavic Air的机身小巧,便于携带,遥控器也进行了优化设计,基本上单手持握毫无压力;同时,体积的削减没有带来功能上的阉割,反而是新增了不少,这点是难能可贵的。

  避障功能/小行星模式/彗星模式:“绕”就一个字

  Mavic Air加入了不少新功能,我们先来看“避障”。顾名思义,避障就是规避障碍,大疆此次在Mavic Air上加入了后视双目避障功能,这是继精灵4Pro之后的第二款具备此功能的小型无人机产品。同前视、下视相结合使用,Mavic Air可以实现多个方向的障碍规避。但是用户在使用时仍需注意,由于左右两侧没有避障的感知,所以Mavic Air并不能算是全方位的安全。

在操作界面选择开启避障模式在操作界面选择开启避障模式

  避障功能的加入离不开APAS(高级辅助飞行系统)的加持。在APAS模式下,用户只需操纵Mavic Air前后飞行,即可在环境感知系统的调节下智能规划路线,绕开障碍物。简单来说,就是当用户在使用Mavic Air飞行时,不必去绕开前方的障碍物,如树木、电线杆等,APAS会自动感知环境,提前预判来绕开障碍物。

  同时,全新的FlightAutonomy 2.0系统采用VIO(视觉惯性里程计)技术,可在室内无GPS的环境中飞行,并且悬停更稳定。

  在实际操作中,Mavic Air会在障碍物前2-3米的距离进行绕行(如下方GIF图),灵敏度很高。并且由于采用了后视避障功能,就算是用户倒着飞也没关系,Mavic Air依然会绕开障碍物来到你面前。当然,在规避障碍物的同时,原定的飞行轨迹会进行偏移,用户需要在绕行后重新调整路线。

  如果说避障功能的加入是提升了安全性,那么一键短片的设计则是增加了趣味性。在一键短片中,Mavic Air新增了小行星模式和彗星模式,单从名字上大家可能看不太懂,没事,我们来看看百科上的解释。

  这下大家心里应该有个基本概念了,这两个功能大致就是:绕。没错,就是在选定拍摄对象之后,环绕拍摄,形成和小行星、彗星一样的运动轨迹,之后拍摄成全景视频。

  但需要注意的是小行星的播放呈倒放状态,也就是Mavic Air需要先从你面前飞远然后到天空上拍摄广视野,之后会形成一个中央是圆形的地域,逐渐靠近并贴近拍摄者的短视频。(如果看不太懂,请看下方GIF图)

  至于彗星模式,就是围绕着拍摄者做近似椭圆的变速运动,形成的视频是正常播放的。

  除此之外,Mavic Air拍照方面最大的改进还加入了HDR功能,用户可以拍摄4K/30fps的视频及1080P/120fps的慢动作视频,对于喜欢抓拍快速运动物体的用户是个福音。全景功能则是可以拍摄3200万像素的球形全景照片,通过拍摄25张照片并拼接,能够快速合成一张完整、清晰的球形全景照片。值得一提的是,智能返航功能也加入了到了Mavic Air中,也就是怎么飞过去的就能怎么回来,这为用户的操作又增加了一份安全保障。

全景照片全景照片

  “慧拍”模式:不用遥控器也不影响操作

  看过《哈利·波特》的人一定还记得,光轮2000扫把是怎么飞起来的:扫把放到地上,手悬空放在扫把上,然后喊“UP”。Mavic Air现在也可以实现这个功能了,只不过不需要喊什么,仅仅把手掌对着它就行。当然,如果你想更有气势,喊一句“为了部落/德玛西亚/午时已到”之类的也没问题。

模式选择模式选择

  “慧拍”模式是Mavic Air此次全新加入的功能,用户可以通过手掌控制无人机的起降、移动,并进行拍摄与录像。基本操作方式如下:

  1)起飞与降落  

  ·将Mavic Air平放在地面上,打开脚架,操作者站在飞行器前面约2-3米处;  

  ·举起手掌五指并拢,对准主相机,Mavic Air将识别用户的脸及身体,等待识别成功之后会保持绿灯常亮,并飞行至1.2米的高度悬空;   

  ·手掌控制飞机降到最低处,保持下压姿势3秒,飞机将自动降落。  

  2)操作飞行  

  ·保持手掌和Mavic Air的距离不变,手掌缓慢上、下、左、右移动,可以控制上升、下降及左右飞行,用户前后缓慢移动也可控制前后飞行;    

  ·双手平举手掌正对飞机,进入远近模式操控,飞行器前臂灯变为黄色。双手缓慢张开,Mavic Air将远离用户(最远约6米),双手缓慢并拢,将靠近用户(最近约2米)。

  ·把手放下自由移动,Mavic Air将进入平行跟随模式,过程中操作者可以通过手掌来调整飞行器位置。

  3)拍照及录像(Mavic Air距离操作者6米以内) 

  ·做出拍照手势(剪刀手),飞行器识别手势成功后指示灯开始红灯慢闪,表示开始倒计时,红灯快闪表示即将拍照,拍照时机头指示灯将短暂熄灭。  

  ·做出录像手势(比框),识别成功后指示灯熄灭,重复录像手势即可结束录像。  

  4)切换操控人  

  ·当前控制者将手掌放下,需要操控者靠近原控制者,面对飞行器平举手掌,掌心对准Mavic Air约2秒,即可获得控制权。  

  是不是看起来还蛮简单的?其实就是挺简单的。你只需要伸出手,然后看着Mavic Air上的灯光指示进行操作就可以了,没有任何冗余的工序。但是一套动作下来,胳膊还是会有点酸疼的。

使用“慧拍”模式手掌操控使用“慧拍”模式手掌操控

  在实际操作中,Mavic Air的识别速度非常快,但移动速度略慢,可能是由于测试环境风比较大,所以有少许的延迟。“慧拍”功能有距离限制,用户在使用时尽量不要飞的太远,否则脱离控制会比较危险。

双手合并使Mavic Air靠近双手合并使Mavic Air靠近
双手分开使Mavic Air远离双手分开使Mavic Air远离

  在操作环境方面,尽量保证远离人群,因为Mavic Air在识别操作者的时候,容易把别人的脸也识别进去,也就是同时识别了你的手和别人的脸。实测在人多的情况下,识别时间会变长,Mavic Air不能快速准确的选取谁才是操作者。

误识情况会在人多的时候出现误识情况会在人多的时候出现

  存储与续航:放心拍,大胆存,但是时间不等人

  Mavic Air内置了8GB内存,并支持Mirco SD卡扩容,可将照片、视频通过机身USB 3.0接口快速导出。在手机与遥控器连接的状态下,传输速度很快,可以达到每秒2000KB以上的速度,如果在传输中速度过慢,可以重新插拔手机并传输,实测中出现过传输速度过慢的问题,但也有可能是评测机不稳定导致的。

遥控器与手机的传输速度还是很快的遥控器与手机的传输速度还是很快的

  Mavic Air拥有2375毫安时的电池,最长的续航时间为21分钟,最远的有效控制距离为4公里,最快飞行速度是68.4公里/小时(19米/秒)。相比起Mavic Pro要稍逊一筹,但考虑到机身体积变小,这样的能力已经是不错的了。

电池容量电池容量

  至于在价格上,6399元的全能套装与Mavic Pro的基本版6499元几乎相同,单机价格仅为4999元,是在是居家旅行的不二选择。如果是小白用户购买,那Mavic Air更加适合新手操作,携带也方便,但是如果想要拍摄比较专业的视频,还是老老实实的买精灵系列吧。

  写在最后:Mavic Air就是Mavic Air

  在Mavic Air发布之前,不少人将它视为Mavic Pro与Spark的衍生品,似乎它的诞生功劳都在这二位身上,但是Mavic Air用事实证明了,Mavic Air就是Mavic Air。

Mavic AirMavic Air

  HDR拍摄、小巧的机身设计、“慧拍”模式、一键短片等,Mavic Air给用户们带来了许多新功能,但同时,它也保留了原有的拍摄功能,与其说Mavic Air是前代产品延伸出来的便携式新品,倒不如说是一款承前启后的消费级无人机。

  大疆在消费级无人机领域为我们准备了一个惊喜,但这次的准备时间有点长:将近18个月,但还好,Mavic Air没有让我们失望。与Tello(CES展上出现的大疆与英特尔合作开发的无人机产品)不同,Mavic Air并不是一个玩具,它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实用产品。所以,大疆未来的计划很让人期待,是会将无人机做的更小,还是会有更多新奇的功能加入?这些都值得我们等待,但时间最好不要这么久。(震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