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开启5G研发试验第三阶段工作

工信部开启5G研发试验第三阶段工作
2017年11月25日 06:30 中关村在线

  4G的广泛运用推动了移动互联网业的迅猛发展,而大家期盼已久的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也越来越近,继本月中旬工业和信息化部明确5G使用频段后,近日又发布通知,正式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工作。

  通知要求,率先制定测试方案和测试规范,明确第三阶段测试目标;协调资源、建设试验环境;加快设备研发;开展融合试验;加强统筹安排。

  近些年,国家对5G发展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不久前,国务院再次强调推动信息消费升级,规划到2020年信息消费规模达到6万亿元,力争到2020年实现5G商用。

  据了解,5G国际标准也在紧张制定当中,首版预计将于明年年中完成,完整版则会在2019年9月完成。

  然而地域差异问题也依然存在,不少偏远地区仍然无法流畅使用4G上网,但我们也有理由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技术的进步,我国的移动网络建设还将迈向新的高度。

  有关此次工信部通知如下:

  一、明确试验目标。率先制定测试方案和测试规范,明确第三阶段测试目标、内容和指标要求。重点面向5G商用前的产品研发、验证和产业协同,开展商用前的设备单站、组网、互操作,以及系统、芯片、仪表等产业链上下游的互联互通测试,全面推进产业链主要环节基本达到商用水平。

  二、建设试验环境。协调资源,加快完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5G实验室和北京怀柔外场试验系统的构建与优化,形成多厂家、室内外一体的测试环境,确保按时满足第三阶段试验需求。

  三、加快设备研发。请按照工信部《关于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使用3300-3600MHz和4800-5000MHz频段相关事宜的通知》(工信部无〔2017〕276号)确定的频段尽快开发设备,根据标准进展同步更新设备能力,力争与国际标准同期推出5G预商用产品。

  四、开展融合试验。面向增强移动宽带、低时延高可靠、低功耗大连接三大场景,开展5G典型应用相关技术试验,促进5G业务与应用发展。

  五、加强统筹安排。5G标准研究、设备研发和技术试验等工作有序协同。加快进度安排,精心组织有关企业和单位,力争于2018年底前实现第三阶段试验基本目标,支撑我国5G规模试验全面展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