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一时的VR/AR概念 未来将何去何从

风光一时的VR/AR概念 未来将何去何从
2017年11月22日 07:13 中关村在线

  2016年被称为VR元年,如今,2017年也已接近尾声,经过两年的发展,究竟是昙花一现,还是不断发展壮大,一起来简单梳理。

  VR、AR走过的路可谓跌宕起伏,时而资本蜂拥而至,时而倒闭、裁员信息铺天盖地,事实上在2016年经历了大起大落后,2017的VR、AR市场逐渐回归理性,巨头优势开始显现,英伟达、HTC等大佬逐渐成为行业引领者。

IDC首份VR设备出货量报告IDC首份VR设备出货量报告

  游戏仍是着力点

  HTC、索尼、三星等都发布了旗下基于VR游戏的硬件设备,就连苹果也按捺不住发布了ARKit,虽说AR应用领域广泛,但在2017 WWDC上苹果仍以游戏作为展示,可见游戏场景依然是应用主力,大众接纳度也最高。

游戏仍是最广泛的应用场景游戏仍是最广泛的应用场景

  应用场景延伸

  游戏领域的成功助推其在其他方向的延展,医疗领域VR创业公司Surgical Theater的创始人就曾表示“我们的Precision VR平台和nordicBrainEx可以优势互补,让活体成像能力和价值数据技术进入到神经手术的诊所和手术室中。沉浸感的视觉将成为外科手术筹备和导航的关键,同样也是在和病人交互领域的强大工具”,另外,Bentley Motors则借助由英伟达提供的VR技术,培训装配线员工。

医疗领域前景乐观医疗领域前景乐观

  未来何去何从

  根据高盛预测,到2025年VR、AR市场规模将达到800亿美元,不过以目前实际的市场状况来看,大众对VR/AR印象更多的仍是玩游戏。

  2016年的狂热推动了技术的发展,当应用场景带来的瓶颈开始凸显,全行业又回到了看似萧条的状态,然而不可否认的是,VR、AR的实际需求是存在的,或许是场景、或许是技术、或许是资本带来的门槛逐渐提高,浇灭了最初的疯狂,其实对行业发展也是一件好事,目前显而易见的是,VR、AR回归到了一个冷静积蓄期,还是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的某一天,VR、AR会重回大众视线带来更多惊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